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分隔樓體抗震 新技術獲專利


放大圖片

■展廳頂部層層上升的設計靈感來自雲南哈尼梯田。 記者霍蓉 攝

雲南是地震多發地,而博物館要展示文物更要保護文物,所以如何抗震成了關鍵。項目建築師王權指出,博物館的地上與地下部分被隔開,不僅大大降低工程造價成本,而且具有較好的防震效果。他還說,施工到二層時,要求就和其他建築不一樣了。當時抗震基奠的採購過程換了好幾輪,外牆裡面一層是混凝土的,外層是金屬板、鋁板和玻璃。外牆的凹凸的三維效果,不像普通建築那樣是豎直的平面。

「你看這個外牆,我們把鋁板打了孔,可是每塊的孔都不一樣」,七種穿孔的圖案有疏有密,除了接近石頭肌理,還利用不同時段的陽光,將博物館的外牆營造出山體在不同氣候下的變化。嚴迅奇用現代建築的手法,體現建築在不同天氣中的變化、聚焦和層次。而且要做成連續又有變化的面,難度和加工的周期都是很大的挑戰,他們展開施工前,做了很多實驗才達到現在的效果。

此外,新館還採用節能環保技術,包括太陽能光伏發電、中水技術處理水源二次利用等,為今後運營維護節約成本,且安防監控系統達到了國家最高級別,項目工程建設共獲得了12個國家實用新型專利。

相關新聞
李克強抵巴西 將落實「兩洋鐵路」 (圖)
中企大規模隨訪 涵蓋基建互聯網 (圖)
中企承建巴西特高壓輸電項目 (圖)
智利駐華大使:李克強訪問成中智關係新起點
兩洋鐵路 (圖)
滬迪士尼店開業 規模冠全球 (圖)
部分商品價格比較(港幣) (圖)
上海迪士尼城堡封頂 pin trading有望實現 (圖)
限量版限買 VIP無懼價高 (圖)
200保安嚴陣以待 粉絲憂限量版一日賣空
港團隊用心建雲南新博物館 (圖)
滇港風格碰撞 個性共性並存 (圖)
分隔樓體抗震 新技術獲專利 (圖)
滇博物館數量內地最多 (圖)
港考古成果獲獎 證3000年前已與中原來往 (圖)
習近平:與時俱進開創國安工作新局面
《中國製造2025》 印發 促產業升級 (圖)
李克強: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促就業
9項戰略任務和重點
苗圩:新藍圖與德工業4.0異曲同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