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人生苦樂指間訴


放大圖片

■陸林生認為每一把二胡都有其品格特色。 網上圖片

文:吳翼民

江南戲曲好,江南絲竹美。明清以降,江南聲腔和樂韻幾乎引領中華戲苑樂壇之風騷。於是以蘇州為中心與戲苑和樂壇相關的行業蓬勃興起,閶門內外鱗次櫛比都是艷裝麗服、急管繁弦。後來,由於種種原因,戲苑和樂壇的繁華漸漸式微,但一代一代播下的種子不會泯滅,總會迎蚗蒱磲漁藄埽猼瑗}花。方今之世被譽為「中國二胡之鄉」的無錫梅村就是蘇派民族樂器復興的重要一脈,陸林生老先生悉心製作的「林生二胡」重顯異彩,是值得民樂界慶幸的一件盛事。

陸林生先生就是當年從蘇州閶門走出來的一位大師,從14歲開始製琴,一直到80歲高齡,輾轉江南和皖閩,從未間斷過這一精細的手工行當。令人稱奇的是他甚至不會操琴吐韻,卻憑茪@雙妙手,於細微分寸處把一把二胡把握得出神入化,從選料到用料皆了然於心,並且與時俱進,不斷改進,什麼樣的紅木蒙什麼樣的蟒皮,琴桿增一分嫌長,縮一分嫌短,琴筒內以多少縷刻凹槽為宜,以便聲韻旋轉撞擊、迴響共鳴。

陸先生認為每一把二胡都有其品格特色,宛如自己的親生兒女,他都一一嫻熟它的脾性。無怪乎國內外所有的二胡演奏高手唯「林生二胡」是選,有人稱他的手是金手,更有人讚他的手貴逾鑽石。筆者凝視茈L清秀而憂鬱深沉的臉容,撫摸茈L那一雙羸弱而微涼的手,能感悟到這雙手的精緻細巧、堅韌力度和能量,誰言此手無奈枯老而去?我說此手猶有叱靋毓部B直透霞霓之氣慨。閔惠芬、鄧建棟、宋飛、孫凰、嚴潔敏......皆依托「林生二胡」或如泣如訴、或氣勢如虹、或風情萬種、或「力拔山兮氣蓋世」、或「昆山玉碎鳳凰叫」。眾多二胡演奏高手評價「林生二胡」上下把位通暢、發音靈敏、高音清晰、中音濃厚、音色宏亮穿透力強,能適應南北方各種氣候云云,故他們在國內外二胡演奏大賽中均使用「林生二胡」並屢獲大獎;遂使國內各專業院校、各類民族樂團也都青睞「林生二胡」。「林生二胡」同時也成了珍貴的收藏品。江南一帶書香門第乃至尋常百姓皆以能收藏到一把「林生二胡」為榮。每年春秋兩季京滬的展銷訂貨會,只要陸老先生坐鎮,皆能引起轟動效應,尚未開展,所有二胡就被搶購一空。但在陸老的指導下,他的手工製作琴廠從不苟且,只有類別不同,沒有質量高低,百分之百貨真價實。以至於他在梅村一角的工廠,天天都有各地轉彎抹角前來尋覓琴韻的知音。

陸先生把傳統的蘇派二胡製作推向了新的高峰,他製作的六角紫檀二胡在十年前就榮獲中國音樂家協會舉辦的全國二胡製作評比大賽一等獎;在五年前香港舉辦的首屆國際珍品二胡製作大賽中,他的作品從兩岸三地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榮膺金獎,他本人也被授予國際二胡製琴大師的稱號。

不久前徐沛東先生拜會陸老,揮筆題下「林生琴韻」四字。有位詩人為二胡題詩云:「龍頭蟒腹紅木身,馬尾竹弓線千斤。人生苦樂指間訴,銀弦盡展華夏魂。」說的是二胡及演奏二胡的情景,與無錫民間二胡大師阿炳演奏《二泉映月》的悲涼形象相符,何嘗與陸林生的人生不相契合呢?陸林生歷盡坎坷尋求製琴之道,幾多辛酸、幾多欣慰,筆者在不久前他的八十壽宴上細心發現他兩次潸然淚下。此淚合為人間苦樂而流,六十餘年風風雨雨,如今終於苦盡甘來,國運昌盛、文化繁榮,小小一把二胡由衰復盛,折射了他一個甲子的命運變化,他也終於可以長長舒口氣了,因為他的事業後繼有人,女婿畢春洪全盤接過了他的事業,「林生二胡」方興未艾,前途無可限量啊!

相關新聞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三)南朝高僧僧裕 (2015-05-20) (圖)
香港衛士 與你同行(歌詞) (2015-05-20)
豆棚閒話:人生苦樂指間訴 (2015-05-20) (圖)
亦有可聞:五月槐花香 (2015-05-20) (圖)
詩情畫意:踏莎行 (2015-05-13)
畫中有話 (2015-05-13) (圖)
來鴻:門掩歲月長 (2015-05-13) (圖)
試筆:沒有手提電話的一天 (2015-05-13) (圖)
浮城誌:回報 (2015-05-13)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二)晉代高僧慧永 (2015-05-06) (圖)
來鴻:2017 一定要得(歌詞) (2015-05-06)
遊蹤:悠久的巷--東山三曲之二 (2015-05-06)
亦有可聞:燕泥 (2015-05-06) (圖)
詩意偶拾:憶江南·野菊 (2015-04-29)
詩意偶拾:憶江南·牽牛 (2015-04-29)
畫中有話 (2015-04-29) (圖)
豆棚閒話:一種童話 (2015-04-29) (圖)
心靈驛站:春日遲遲 (2015-04-29)
試筆:早晨,坐在大樹旁 (2015-04-29)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一):晉代高僧慧遠 (2015-04-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