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五月槐花香


放大圖片

■四月底五月初,槐花就在槐樹的枝頭綻放。 網上圖片

文:蒲繼剛

在我們襄陽這裡,每年的四月底,五月初,槐花就在槐樹的枝頭綻放。

那是襄陽一年中最美的季節,暮春的陽光溫暖而明媚,奼紫嫣紅的氣息寫滿了整個天空。經過一個冬天的蟄伏,槐花的花期終於來臨,翠綠的槐樹枝葉已經長得半大,一串串潔白的槐花卻已綴滿樹枝,空氣中瀰漫蚇@郁而又帶茞◢的清香,沁人心脾。

那是我少年時的歲月。離我住的地方二三公里處,有一條小河從山的那邊逶迤而來,小河對岸有一大片槐樹林。槐樹林很大,足足有幾千平方米。每到暮春時節,槐樹林的槐花開得滿世界都是。那槐花香味非常獨特,一陣一陣,狂襲你的鼻腔、心肺、大腦;又一浪接一浪,似乎要把你的整個身心覆蓋。

蜜蜂飛來,芳香、潔白的槐花是很招引蜜蜂的。槐花盛開時,滿樹潔白,滿樹蜜蜂。槐花蜜是蜜中珍品,舀一勺槐花蜜用水一沖,一股槐花的清香撲鼻而來,甜透人的槐花蜜入到口中,彷彿浸潤了整個身體。

每到這個時候,槐樹林的邊緣,小河的旁邊,就會出現一對中年夫妻,他們說蚇@重的四川話,在那裡放蜂、勞作。他們是從四川的眉山縣來到這裡的,他們每年都要追逐花期從南走到北,他們尤其喜歡槐花蜜,因為槐花蜜的產量高,花蜜質量好,賣的價格也高。

四川話,那是我遙遠的鄉音,我每次到槐樹林採槐花、玩耍,聽到那對中年夫妻說的四川話,就感到非常親切,慢慢就和他們混熟了。有一次,我在槐樹林採槐花,讓蜜蜂把臉給蜇了一下,痛得直叫。這對夫妻聽到我的叫聲,跑了過來,男的馬上用手指把蜜蜂留在我臉上的蜂刺捏了出來,又用清水幫我洗了洗,塗上一點肥皂,過了一會兒就好了。那女的說道:「不用怕,蜜蜂是不會輕易蜇人的,可能是你無意中碰到牠了。」然後,那女的用搪瓷杯子為我沖了一杯槐花蜜,我慢慢喝下那杯蜂蜜水,真是甜到心肺裡了。我走的時候,他們還用那種圓形的玻璃罐頭瓶子裝了一瓶子蜂蜜,讓我帶回家,讓家人嚐嚐。

後來,我去採槐花,採槐樹菌時,母親總是讓我給這對夫妻帶幾盒火柴、半塊肥皂或是一些家用的東西,這些東西在那個年代都是需要票證來買的,也正是他們稀缺的。他們那個放蜂住宿的帳篷,也成了我在槐樹林裡玩耍時歇腳的地方。有時,我躺在帳篷裡,聞蚨i花的清香,聽蚖e蜂在我周圍嗡嗡亂叫,就像在一個童話故事裡休憩一樣。

當然,最愜意的事情還是在槐花林裡穿行。槐花林幽深、神秘,幾十米高的槐樹覆蓋了整個天空。使樹林裡顯得有些幽暗。槐花林裡不僅可以採槐花,還可以採摘地上生長的槐樹菌,那也是一種美味的山珍。在這有些幽暗的槐花林採摘槐花,四周是蜜蜂嗡嗡,遠處是鳥語花香。我們在長竹竿上綁上一個鐵絲做的大u子,把長滿槐花的槐樹枝勾下來,再用手採摘。採摘槐花要摘那種半開未開的,叫做槐米。槐米做菜,做槐花飯是最好的。

剛採摘下來的槐花放進嘴裡一嚼,很清香,味有些微甜。槐花性平,無毒,具有清熱、涼血、止血、降壓的功效。槐花燙一下,曬乾,還可以做成槐花包子、槐花餃子。槐花炒雞蛋,也是一味佳餚。而我最喜歡吃的是槐花飯。那是把新鮮的槐花摘下來,用清水洗乾淨,然後把槐花晾得半乾,再舀些麵粉,拌在槐花裡,輕輕攪勻,放在鍋裡去蒸,蒸上十五分鐘後,就可以吃了。這樣的美味佳餚就叫做槐花飯。槐花飯既可以當飯吃,又可以作為下飯的菜餚,更是佐酒的美食。當然,在缺糧少菜的年代,它更是窮人填飽肚子的一種食物來源。槐花飯蒸好以後,要放蒜水,滴上一些香油,特別提味。

後來,槐樹被砍伐得越來越厲害,槐花也愈來愈少,每年的春天,雖然我總是等在那片槐花林旁邊,那對四川夫妻卻再也沒有出現。

現在,也無法聞到五月的槐花香啦......

相關新聞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三)南朝高僧僧裕 (2015-05-20) (圖)
香港衛士 與你同行(歌詞) (2015-05-20)
豆棚閒話:人生苦樂指間訴 (2015-05-20) (圖)
亦有可聞:五月槐花香 (2015-05-20) (圖)
詩情畫意:踏莎行 (2015-05-13)
畫中有話 (2015-05-13) (圖)
來鴻:門掩歲月長 (2015-05-13) (圖)
試筆:沒有手提電話的一天 (2015-05-13) (圖)
浮城誌:回報 (2015-05-13)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二)晉代高僧慧永 (2015-05-06) (圖)
來鴻:2017 一定要得(歌詞) (2015-05-06)
遊蹤:悠久的巷--東山三曲之二 (2015-05-06)
亦有可聞:燕泥 (2015-05-06) (圖)
詩意偶拾:憶江南·野菊 (2015-04-29)
詩意偶拾:憶江南·牽牛 (2015-04-29)
畫中有話 (2015-04-29) (圖)
豆棚閒話:一種童話 (2015-04-29) (圖)
心靈驛站:春日遲遲 (2015-04-29)
試筆:早晨,坐在大樹旁 (2015-04-29)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一):晉代高僧慧遠 (2015-04-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