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振民:保留提委會穩港經濟


放大圖片

■王振民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新華社昨日發表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的署名文章。王振民在文中強調,香港普選不僅是政治法律問題,本質也是經濟問題,故保留提名委員會不僅是憲制要求,也是為了香港經濟持續穩定發展,否則勢必極大地影響香港經濟發展,並勢必極大改變香港長期堅持「工商友好」的政權架構。中央支持及推動香港實現普選,不是玩假的,而是玩真的,一切都是為了香港民眾福祉和根本利益。

王振民在題為《為了全體香港民眾的根本利益-香港普選方案的法理和情理》署名文章中指,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提出的特首普選方案,是綜合各種因素,考慮到香港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考慮到國家主權和安全、考慮到民主與法治、政治與經濟等各種關係,為了民眾福祉和根本利益。

方案合憲合法合情合理

他形容,該方案符合國家憲法規定和原則精神,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憲法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根本大法。政權產生辦法,無論民主成分有多少,都必須首先合憲。合憲性是第一要求。任何違憲的選舉制度都不可能存在,更不可能生效。任何國家都不會允許地方政權擬定的行政首長產生辦法,危及本國主權安全和最高利益。」

王振民並強調,香港普選不僅是香港地方的事情,更是國家的大事,符合國家發展的戰略方向和根本利益,「如果香港2017年能順利實現普選,香港將是中國共產黨執政下第一個實現普選地方。中央支持普選、推動普選,不是玩假的,而是玩真的。儘管很難,但這一步必須邁出去,任何人不要懷疑國家的誠意和決心。」

取消提委會 港經濟影響大

他又分析指,香港普選不僅是政治法律問題,本質上也是經濟問題。「經常有人問:為甚麼一定要保留1,200人的提委會?保留提委會不僅是憲制要求,也是為了香港經濟持續穩定發展。取消提名委員會,勢必極大影響香港經濟發展,影響香港的國際和國內(內地)經濟競爭力,影響香港的繁榮穩定,並勢必極大改變香港長期堅持『工商友好』的政權架構。」

王振民強調,特區政府是全體民眾的政府,既要照顧好大眾的利益,也要照顧好關鍵「小眾」的利益,「目前的方案就是一個『雙贏』方案,大眾小眾都是骨肉同胞,都應該得到照顧,一個都不能少,均衡參與,利益均享,所有人的利益和權利都必須得到保護。因此,這是一個科學的、合情合理的制度設計。一切都是為了香港民眾福祉和根本利益。」

相關新聞
張曉明:2017一定要得 (圖)
三建議鼓勵演繹香港故事 (圖)
特寫:列舉成功例子 激勵青年創業 (圖)
張曉明論特首普選「3個不僅」
六大商會聯合民調:逾九成會員挺政改方案 (圖)
工商界「對行政長官普選辦法意見調查」結果 (圖)
逾八成大學生:港有責維護國家安全 (圖)
王振民:保留提委會穩港經濟 (圖)
「公司票」轉「個人票」 商界促後議
沙田區會通過挺政改動議
林鄭:普選方案兼具法情理 (圖)
各界挺張主任講話 促立會通過政改 (圖)
黃成智遭凍結黨籍「滅聲」
香港青年應具備遠大眼光、包容胸襟和自強心態
326萬「居屋王」半個鐘售出 (圖)
公僕「一炮過」300萬 買「安樂窩」孝敬父母 (圖)
六折買「先甜」 補價賣「後苦」 (圖)
居屋推售檔案
荔園重現 大象機械化「復活」 (圖)
特寫:前遊戲檢測員:難忘過山車「墮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