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挺張主任講話 促立會通過政改


放大圖片

方案合憲合法合情合理 港民主發展跨出一大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連嘉妮)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強調,香港實現2017年特首普選,不僅牽涉到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的利益關係,也牽涉到香港特別行政區與中央的關係和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香港各界人士昨日都表示認同張主任的講話。他們強調,特區政府提出的特首普選方案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可令香港民主發展跨出一大步,立法會絕對應該讓方案得以通過,令香港民主進程有更好的發展。

盧文端:證中央誠意推普選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對本報記者指出,張主任的講話證明了中央政府是全心全意要讓香港在民主發展路上跨出一大步,因為500萬人投票明顯比1,200人投票更民主,且今次的普選方案「入閘」門檻低,「出閘」既不記名又沒有提名上限,都是十分「手鬆」的安排。

他表示,身為一個見證了香港回歸前後發展歷程的市民,他真的很希望可以看到香港能夠在政制上再行前一步,令自己可以在2017年與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一樣,一起到票站投票選特首。

鄭耀棠:否決損與中央關係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認同張主任所說,倘特首普選方案不獲通過,將會影響中央與香港的關係。他又批評,反對派目前仍只停留在「口號式」的爭取,為反而反,根本沒有實際訴求,「他們實質想要什麼都沒有人知道。」

陳勇:須依法循序漸進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認為,目前的普選方案的確是一個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兼配合香港實際情況的好方案,可讓民主跨出一大步。張主任在博鰲青年論壇這個場合說出這番話,是希望香港的未來主人翁明白,無論是個人事業以至政制發展,都一定要按規矩,依法地、循序漸進地發展,「正如你希望有更多財富,應該努力工作或開展自己事業,不會說靠打家劫舍來求富貴一樣。」

王國興:方案通過迎新氣象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表示,張主任的發言內容十分正確,「普選方案內容已經讓香港的民主發展跨出一大步。以往特首選舉都是由選舉團產生,若方案獲得通過,特首(人選)就會透過『一人一票』方式,由全港合資格的選民投票產生,大家可以想像得到,這個安排絕對是如假包換的『普選』。」

他指出,特首普選方案倘獲通過,不但會為香港帶來新氣象,對國家也是一個創舉,證明國家對香港有信心。他並強調,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會讓心存推翻主權的人擔任地區首長,而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必須尊重國家主權,不容任何人搞分裂甚至獨立。

姚思榮:勝原地踏步勿錯失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則指,任何一件事都「沒有最好,只會更好」,政制發展也是同一道理,應該循序漸進地推行,根據當時的實際環境逐步完善。是次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將令香港的政制能夠向前邁出一大步,較原地踏步更好,希望反對派議員不要錯過這個機會。

何俊賢:否決激化政治矛盾

立法會漁農界議員何俊賢表示,張主任說的話很對。是次政改關乎到中央與特區之間的關係,倘方案被否決,香港或會受到很嚴重的傷害,政治矛盾及生態也會愈趨激化,內地與香港特區之間所有的交往,無論政治或經濟會有可能受到影響。他呼籲立法會議員支持方案通過,讓香港有更好的發展。

相關新聞
張曉明:2017一定要得 (圖)
三建議鼓勵演繹香港故事 (圖)
特寫:列舉成功例子 激勵青年創業 (圖)
張曉明論特首普選「3個不僅」
六大商會聯合民調:逾九成會員挺政改方案 (圖)
工商界「對行政長官普選辦法意見調查」結果 (圖)
逾八成大學生:港有責維護國家安全 (圖)
王振民:保留提委會穩港經濟 (圖)
「公司票」轉「個人票」 商界促後議
沙田區會通過挺政改動議
林鄭:普選方案兼具法情理 (圖)
各界挺張主任講話 促立會通過政改 (圖)
黃成智遭凍結黨籍「滅聲」
香港青年應具備遠大眼光、包容胸襟和自強心態
326萬「居屋王」半個鐘售出 (圖)
公僕「一炮過」300萬 買「安樂窩」孝敬父母 (圖)
六折買「先甜」 補價賣「後苦」 (圖)
居屋推售檔案
荔園重現 大象機械化「復活」 (圖)
特寫:前遊戲檢測員:難忘過山車「墮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