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賀亞信非政府論壇開幕 習近平倡合作共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亞信)非政府論壇首次年會昨日在北京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年會發來賀詞,提出亞洲各國在加強自身合作的同時,要堅定致力於同其他地區國家、其他地區和國際組織的合作,努力實現雙贏、多贏、共贏。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開幕式並作主旨講話,就落實好亞洲安全觀提出四點主張,強調亞洲國家要深化政治互信,促進安全對話,加強經濟合作,推動文明對話。

探索亞洲安全治理模式機制

昨日上午,出席年會的全國政協副主席、亞信非政府論壇首次年會主席陳元,在開幕式上宣讀了習近平的賀詞。習近平在賀詞中指出,亞信成立23年來,在建立和落實信任措施、增進不同文明對話、促進共同發展等方面作出不懈努力,取得積極進展,已成為亞洲國家探索亞洲安全治理模式的重要機制。

習近平指出,去年5月,我在上海亞信第四次峰會上提出,亞洲各國應當尋求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探討建立地區安全與合作新架構。我們在加強自身合作的同時,要堅定致力於同其他地區國家、其他地區和國際組織的合作,努力實現雙贏、多贏、共贏。

習近平強調,探索本地區安全之路,促進亞洲地區不同文明、地域、種族、宗教互尊互信、和諧共生,民間力量可以發揮作用。我們要形成民間交流網絡,為廣泛傳播亞信安全理念、提升亞信影響力、推進地區安全治理營造更好的條件。

在題為《促進亞洲安全實現共同發展》的主旨講話中,俞正聲表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70年來,亞洲安全形勢總體保持穩定,發展事業取得歷史性進步,但亞洲發展穩定的根基仍需加強,實現亞洲持久和平和共同發展仍然任重道遠。

俞正聲指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順應了多極化、全球化的時代發展趨勢,契合了亞洲歷史傳統和現實需要,是有效治理地區複雜安全環境、提升安全合作水平的重要指導原則。

俞正聲提四點落實安全觀

就落實好亞洲安全觀,俞正聲提出四點主張:一是亞洲國家要深化政治互信,構建新型亞洲夥伴關係;二是促進安全對話,打造亞洲安全合作平台;三是加強經濟合作,以發展化解安全難題;四是推動文明對話,夯實安全合作的民意基礎。

中國擔任亞信2014-2016年主席國,展望未來,俞正聲指出,中方將繼續以亞信為平台,同各方共商地區安全與發展大計,切實提高各國聯手應對各類安全威脅與挑戰的行動能力。中方倡議以亞洲安全觀為引領,增進互信與協作,完善多邊安全機制網絡,不斷提高安全合作水平,促進共同發展,讓地區合作成果惠及各國,共同維護亞洲持久和平與共同發展。

本次年會的主題為《未來十年的亞洲:安全與發展》,共有來自亞信成員國、觀察員國及部分域外國家的前政要、知名智庫、社會團體和媒體代表及駐華使節等約400名中外代表與會。

相關新聞
李克強抵智利推金融基建合作 (圖)
小資料:智利簡介
中國製巴西「奧運地鐵」全交付 (圖)
賀亞信非政府論壇開幕 習近平倡合作共贏
習賀利比里亞結束伊波拉疫情
新疆1年滅181暴恐團夥 112人自首
中企將參與俄首條高鐵建設
中紀委:反映幹部問題線索還在增多
互聯互通產業 亞歐36國對話
中方促美勿在南海攪局添亂 (圖)
專家:核心利益上逼中國退縮無好結果
國防白皮書今發佈 首涉軍事戰略 (圖)
滬畢業生招聘會 迪園職位應者寥
1800景區納價格「信得過」名單
華北等地將迎今年首個高溫日
十城市四月空氣質量上黑榜
民航局將規範「旅客黑名單」
豫罐車衝入人群釀24傷 (圖)
浙溫嶺殺醫兇犯執行死刑
農村土地改革三之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