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未「攤牌」 德法「截糊」


放大圖片

■卡梅倫(右)與容克關係不佳,現想爭取修改歐盟條約勢必受阻。 路透社

卡梅倫圖改歐盟條約 奧朗德默克爾聯手封堵

英國將於2017年前就是否脫離歐盟舉行公投,首相卡梅倫明天起會出訪法國和德國等多個國家,講解公投及英國留在歐盟的條件,包括重新協商《里斯本條約》讓倫敦收回部分權力,為他在下月歐盟峰會上「攤牌」鋪路。不過在他出訪前夕,法國傳媒報道,總統奧朗德及德國總理默克爾達成協議,在毋須修改歐盟條約的情況下,推動歐元區進一步整合,明顯與卡梅倫打對台,有英國傳媒更形容協議「羞辱了」卡梅倫。

卡梅倫在月初英國大選前承諾,會尋求就英國在歐盟的地位重新談判,並最遲在2017年底舉行脫歐公投。近年愈來愈多歐盟移民湧入英國,加劇公共服務負擔,卡梅倫要求修改現行條約,讓英政府有權禁止新移民在頭4年申領福利津貼,以及把失業逾半年的新移民遞解出境,又強調有關福利改革是重啟談判的先決條件。

法德方案 料獲歐盟支持

不過法國《世界報》披露,奧朗德及默克爾上周在拉脫維亞出席歐盟峰會期間達成協議,在現行條約範圍內推動歐元區改革。報道又指,法德兩國已把方案提交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並計劃在下月歐盟峰會上公布,與準備同一場合提交修約建議的卡梅倫打對台。英國《衛報》指,法德的方案預料會獲歐盟普遍支持,抹殺修改條約的可能性,而考慮到法、德在2017年各自迎來大選,留給卡梅倫和英國的談判空間非常有限。

卡梅倫前日在首相鄉郊別墅招待到訪的容克,是首位歐盟委員會主席獲此禮待。兩人商討英國和歐盟問題,卡梅倫強調英國人不滿目前狀況,歐盟有必要作出改變來回應英人訴求,容克則重申願尋找一個對英國更公平的解決方案。

容克成關鍵 卡梅倫無運行

外界普遍認為容克會在英歐談判上扮演重要角色,但他與卡梅倫關係不佳,卡梅倫曾力阻容克上任歐盟委員會主席,更狠批是「一大錯誤」。容克此前亦重申反對修改歐盟人口自由流動的政策,與英國打算收緊邊境管制的立場相反,如今再傳出德法合作,卡梅倫或變得更加勢孤力弱。

卡梅倫政府明天會把有關脫歐公投的投票資格立法草案提交國會審議,據報公投將與英國大選規章基本相同,只有居英的英國、愛爾蘭和英聯邦國家18歲以上公民,或是在海外居住不超過15年的英國公民才能投票;與大選不同的是,英國上議院議員及在英國海外屬地直布羅陀的英聯邦國家公民也會允許投票,估計合資格投票總人數約4,530萬。 ■法新社/路透社/《每日郵報》/《衛報》

相關新聞
福布斯最具權力女性 希拉里追趕默克爾 (圖)
得州洪災猛如「海嘯」 (圖)
加州望紓緩旱情 專家:作用有限 (圖)
印熱浪殺800人 近50度烤熔馬路
韓兩醫護疑感染「新沙士」 曾照顧患者
「達爾文島」火山爆發 威脅瀕危粉紅鬣蜥 (圖)
英未「攤牌」 德法「截糊」 (圖)
環球點評:壞孩子戰大佬
英製造業籲明年公投 「長痛不如短痛」
英女王今演說 新政府提出施政藍圖
生產力減弱威脅全球
日圓跌穿6.3算 東京迪士尼門票平過香港
美股直擊:加息風再吹 美股早段跌163點
美一日10宗客機化武恐嚇 兩F-15護航 (圖)
日師拒唱國歌受罰告政府 判賠3397萬
分居妻拒復合 印漢踩死兩子
牛津「狼人」伏屍樹林 (圖)
沙特女未戴手套 遭警喝斥 (圖)
英放狗筍工 賺錢勝警察教師
懷孕改變女性大腦結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