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尼泊爾記趣


吳康民

到尼泊爾旅遊,當然是參加旅行團。但到鶣嵾慾W的一部旅遊巴士,都是起碼有四十年車齡以上的老爺車。這種車在香港肯定通不過交通部的檢查,難逃「拆骨」命運。但在尼泊爾,卻還可以作為乘載外國旅客的旅遊車。難怪在長途運行中,有兩次拋錨,既漏油又洩氣,H誤了行程的許多時間。好在司機兼會修車,跟車的「蛇仔」又十分合作,終於能渡過難關。

我們是由加德滿都前往第二大城市樸卡拉。全程不過二百公里,居然行車逾九小時。

更奇怪的是一國多「制」,進出加德滿都,要經關卡檢查,進入樸卡拉,又是要再檢查。還要再次填表,令遊客不勝其煩。

尼泊爾與印度一樣,視牛隻為聖牛,但尼泊爾似乎有別於印度。黃牛不可吃,水牛卻可以吃。為甚麼,說黃牛是「聖牛」,水牛卻不是。黃牛可以「嬌生慣養」,水牛卻要承擔犁田的勞動任務,還要讓人把牠吃掉。同是牛隻,不公竟至於此!

不僅如此,尼泊爾還有一個屠殺水牛的「德賽節」,說水牛是魔鬼變成的。在這個節日中,便有一個屠殺小水牛的儀式,比西班牙鬥牛還要殘忍,真是不可理喻。

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我們中國人最討厭的烏鴉,認為這是一種不祥鳥。但尼泊爾卻認為是聖鳥,每年又有一個烏鴉節。在節日那天,家家都在門前,供奉食物,讓烏鴉群前來飽腹。

更有一個狗節,狗也許又是他們供奉的聖獸。到了狗節,不僅供應狗糧,還要給狗隻戴上花環和飾物。

尼泊爾原是一個平和與世無爭的山區小國,但十五年前卻發生一場震驚世界的「宮廷政變」。當年王儲突然開槍打死國王比蘭德拉及皇后等十多名王室人員,然後開槍自殺,其原因至今仍是個謎團。

尼泊爾雖是一個古老國家,但竟曾一度由尼泊爾共產黨執政。後來該黨分裂,至今已經式微。

相關新聞
百家廊:你好,食堂 (圖)
琴台客聚:金庸與十八般武藝
生活語絲:尼泊爾記趣
天言知玄:「易」之不易
鵬情萬里:有個男人在街上哭
翠袖乾坤:鍾鎮濤范姜是勵志夫婦
路地觀察:勞永樂的疫苗論
歷史與空間:仰天山的花 (圖)
書若蜉蝣:瘋狂:與平靜共存
詩情畫意:七律.向陽花
畫中有話 (圖)
亦有可聞:秋柳園畔憶漁洋 (圖)
浮城誌:摺 紙
試筆:我最害怕的事
出去走走,共探香港藝團的百年發展大計 (圖)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圖)
PAY FOR THE FREE SHOW (圖)
「一新美術館」開幕首展 從傳統藝術中尋真求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