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易」之不易


楊天命

天命曾撰文解釋「離」卦,講到「離」為「火」,但當時礙於篇幅有限,未能詳述。從文字學角度,若把「火」的古文字以九十度旋轉,則呈現「離」卦在掛圖當中的符號;同樣的道理,若把「水」字的古文字以九十度旋轉,會呈現「坎」卦的符號,因此「水」和「坎」亦緊密相關。

而《易經》的「易」字的古文字,則曾引起爭議。以前,人們把「易」字解釋為「蜴」的本字,認為「蜥易」即是「蜥蜴」。這是因為當時甲骨文還沒出土,人們能看到的「易」字,字形都如蜥蜴,但甲骨文出土之後,則可看到,最初古文字的「易」,形體並非如同蜥蜴一類的動物,而是如酒杯的一角。這便啟發大家,「易」字應該和酒杯有關。通過進一步研究,則發現它應該和「賜酒」之類的活動有關,「易」為「賜」的右半部分。

其實有關易經或玄學的學問,追溯到古文字或其他經學研究,均能看得到相關的考證,或者知識互涉。這一類的學問,絕非普通低劣的迷信心理,這亦正是玄學與普通的民間迷信說法不同之處-玄學有所推敲,且往往導人向善,以積德或調節心態的方式,來化解可能面對的危機。因此,天命往往對一些低劣且害人害己的迷信十分反感。例如:舊時農村,迷信必須傳宗接代,女兒會帶來不幸,而由於村內過於貧困,且女性愈來愈少,甚至出現人口拐賣,把別處女子拐帶至山村成為「交配機器」的事件。據說直到現在還有這種情況,而拐賣兒童的問題,其實也是同樣道理。天命無力去做拯救他們的英雄,只盼望這一類害人的迷信,早日消失必須知道,如此作孽,即使有後,亦不為天理所容。

相關新聞
百家廊:你好,食堂 (圖)
琴台客聚:金庸與十八般武藝
生活語絲:尼泊爾記趣
天言知玄:「易」之不易
鵬情萬里:有個男人在街上哭
翠袖乾坤:鍾鎮濤范姜是勵志夫婦
路地觀察:勞永樂的疫苗論
歷史與空間:仰天山的花 (圖)
書若蜉蝣:瘋狂:與平靜共存
詩情畫意:七律.向陽花
畫中有話 (圖)
亦有可聞:秋柳園畔憶漁洋 (圖)
浮城誌:摺 紙
試筆:我最害怕的事
出去走走,共探香港藝團的百年發展大計 (圖)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圖)
PAY FOR THE FREE SHOW (圖)
「一新美術館」開幕首展 從傳統藝術中尋真求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