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勞永樂的疫苗論


湯禎兆

上星期得知勞永樂醫生逝世,深感可惜。他是現今香港執筆執業西醫中,少數肯反思疫苗和用藥問題的人。未來數星期,我會把他說過的金石良言,整理刊出,作為致意悼念,也希望令他的衛教可以遺愛人間。

勞永樂是傳染病專家,對疫苗問題有深切理解。面對大規模的疫情爆發,西醫和政府在醫學上近乎束手無策,只靠呼籲接種疫苗,因為沒有新藥應付,同時也令疫苗成為搶手貨,全球均需要搶購,成為藥廠的重要收入來源,更屬私家醫生不費吹灰之力,便能收費的「好東西」。

勞永樂一向不迴避,把醫藥勾結掛在口邊,甚至對傳媒也不放過:「嚴禁編採人員收受藥商及醫界任何利益,否則醫藥勾結便擴大為醫藥媒體勾結,市民不僅荷包受損,且有性命之虞。」對醫生及醫學界議員也非常嚴厲:「盲目聽信醫界,只會重演二零零九年花費二億三千萬巨額公帑購買無人問津人類豬型流感疫苗的荒誕劇!謹此呼籲醫界中人多積陰德,與藥商劃清界線,全心全意回饋社會栽培之恩!」(《醫藥人第一百一十六期》)

香港在二零零九年才引入肺炎針,屬於新類型的疫苗針。有一讀者曾告知,自問沒做什麼資料搜集,全部疫苗也打了,但沒有打肺炎針和水痘針,因為覺得新針的後遺症報告未出來,且感覺上藥廠都為新病巧立名目,肆意賺錢。我們聽後覺得十分慚愧,我們第一胎同樣沒做任何資料搜集,但竟然對新針毫無戒心,作為父母實在「失職」。

肺炎針突然變得有需要,是因為世衛警告。但勞永樂翻查資料,根據「衛生署數據,此『嚴重』公共衛生威脅,在未引入該疫苗前的二零零七年及二零零八年,五歲以下兒童感染侵入性肺炎球菌個案,每年分別錄得十九例......以香港整體而言,每年只錄得十九例的疾病,相對其他肺炎、肺結核,算不算嚴重,見仁見智。以藥商及醫生牟利角度而言,當然是極為『嚴重』;以政客慷納稅人之慨博政治得分角度而言,亦肯定十分『嚴重』!」(「肺炎球菌結合疫苗」成效存疑,見Yahoo專欄)此疫苗在那兩年動用了1.816億元,結果肺炎病例在引入肺炎針後,案例維持在十九宗。

大家可以用常理來判斷成效得失。

相關新聞
百家廊:你好,食堂 (圖)
琴台客聚:金庸與十八般武藝
生活語絲:尼泊爾記趣
天言知玄:「易」之不易
鵬情萬里:有個男人在街上哭
翠袖乾坤:鍾鎮濤范姜是勵志夫婦
路地觀察:勞永樂的疫苗論
歷史與空間:仰天山的花 (圖)
書若蜉蝣:瘋狂:與平靜共存
詩情畫意:七律.向陽花
畫中有話 (圖)
亦有可聞:秋柳園畔憶漁洋 (圖)
浮城誌:摺 紙
試筆:我最害怕的事
出去走走,共探香港藝團的百年發展大計 (圖)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圖)
PAY FOR THE FREE SHOW (圖)
「一新美術館」開幕首展 從傳統藝術中尋真求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