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仰天山的花


放大圖片

■仰天山山頂上的槐花會在五月中旬綻放。 網上圖片

文:若 荷

起初,我是想去仰天山看槐花的,臨行的時候給朋友發信息:「你那裡的槐樹開花了嗎?」不多會兒就收到朋友的回覆,既沒說仰天山上的槐花開,也沒說仰天山上的槐花落,只是說:「山上見吧。」看到這樣的短信,我很自然而然地以為,山東青州仰天山上的槐花業已如期開放了。

在我居住的地方,大街小巷的槐花早已經開了。每天清晨,當我睡眼惺忪地走向陽台,打開面朝南方的小窗時,便有一股淡淡的甜香飄了過來。離小城不遠,山下的槐樹已身茞掘芊C都說五月槐香,其實早在四月,暮春的風暖暖吹過,濃郁的花香就已伴茯X和的風兒,在鼻翼間悄然流淌了。

北方人家喜歡種槐,人人喜愛槐花,愛樹的濃萌b鬱,愛花的潔白芬芳。隨便走向一條小巷一戶院落,無須費力尋找,就能看到房前屋後的一株株槐樹,在華北平原以及黃土高原海拔千米高的地帶均能生長。槐樹還是北京市的市樹,是各大城市主要的行道樹、庭蔭樹,為城市的綠化作出了很大的貢獻。

山東的老人拉家常,都說祖輩來自山西洪洞大槐樹。這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珍貴的記憶。據史載,元末動亂,中原等地人煙稀少,為了發展生產、恢復人口和國力,從洪武至永樂年間開始,明政府遷山西之民於山東等地。有關山西洪洞大槐樹的故事,也由老輩人口口相傳,感慨至今。也許緣於此,我的山東老鄉才愛槐種槐,以表達心中對祖先的敬意吧。

如今,密植的槐樹,繁美的花朵,已成為北方園林的一大景致,每當花期來臨,一串串潔白的槐花綴滿樹枝,素雅的清香在空氣中瀰漫,沁人心脾。置身其中,如臨瑤林仙境。在北方,幾乎每個村落裡,都能找出幾株千年古槐,那些歷經滄桑的大槐樹,穿越千年的風雨,至今仍然根深葉茂,充滿生機。

從古至今,槐花就是文人墨客吟詠的主題,對季節的感嘆,對槐花的讚美,毫不掩飾地流於筆端,故而農曆四月,亦被古人稱之為「槐月」,以此作為季節更迭的標識。忘記是誰寫的詩:「槐林五月漾瓊花,鬱鬱芬芳醉萬家,春水碧波飄落處,浮香一路到天涯。」潔白的槐花,就像一位美麗純潔的女子,別看綻蕾時低首含羞,一旦開放,便如鳳凰涅磐,開得漫天漫地,奔放熱烈!

看到信息,我匆忙打點行裝,乘車向仰天山趕去。有句話說得好:「即使沒有翅膀,心也要飛翔。」這幾年,隨茧瓥左熄}闊,逐漸喜歡上了旅遊,一旦有了機會,便像久困籠中的鳥兒得到放飛一般。坐在上山的車上,搖下車窗,看山岩峭壁的隙間,捲起雪樣槐花的浪潮,一顆心便如這淺綠的山野,一點點、一點點地迎風怒放,怒放成一片雪樣的花海。

經過多少次峰迴路轉,終於到達仰天山度假村。下車後我才知道,山頂上的槐花剛生出花穗,那些小小的花穗,被一層青翠的綠萼包裹荂A尚不見潔白的花蕊。聽導遊說,由於仰天山海拔高氣溫低,山下的槐花如期開放,可山頂上的花卻要在五月中旬才能綻開。看來,我是趕不上山頂花開的時候了,趕不上仰天山的槐花節,無緣一觀它在我面前吐蕊綻芳。

仰天山,位於青州城西南四十六公里處,主峰海拔834米,現為國家AAAA級景區,它林海茫茫、奇峰迤邐,到處可見蒼松翠柏,是著名的遊覽勝地和佛教勝地。其主要景點有摩雲崮、佛光崖、望月亭、文昌閣,以及千年古剎文殊寺和千佛洞。每年五月,這裡都要舉辦一次槐花節,幾千畝槐樹以美麗的芳姿迎接進山賞花的客人,賞花、留影,把時光撫摸得溫潤如水,浪漫而又有詩意。

各式各樣的槐花食品應節而出:蒸槐花、煎槐花餅、炸槐花、品嚐槐花蜜等等。在這個季節裡,仰天山可食用的野菜、野味也很多,得天獨厚的資源,使之能夠為遊客奉上生態的、綠色的山珍盛宴,就連我原先以為只有南方才有的蕨菜,也在仰天山生出嫩芽,小拳頭般舉起在仰天山的初夏,在小炒肉絲的烹飪下,成為一道天然綠色的美餐。

沒有等到槐花節,沒能看到花影扶疏、香雪似海的槐花,卻無意間遇到仰天山上的另一些花,有的粉紅,有的金黃,有的潔白如玉,有的鋪展如錦。金黃的是叫不出名來的小野花;粉紅的是久聞其名的石竹花;潔白的是一叢叢、一團團,既低矮、也高大的花,低矮的是野草莓,高大的是山棠梨,鋪展如錦的是山上極為耐寒的野刺玫。

馬蘭花和丁香花的出現,更加讓人覺得機緣難得。

馬蘭花,亦稱馬蓮花、蘭花草,印象中,這種花多生長在鄰水的地方。仰天山樹木繁多,林蔭遮蔽,地面潮濕,可能也適宜馬蘭花的生長。年少時看過一部名為《馬蘭花》的童話劇:在美麗的馬蘭山上,居住茬多可愛的小動物,一天,幸福美好的馬蘭花開花了......上世紀八十年代,這部劇可謂家喻戶曉。還記得劇中的台詞:馬蘭花,馬蘭花,風吹雨打都不怕,勤勞的人兒在說話,請你現在就開花......

馬蘭花充滿魔力的童話,讓喜愛它的人迅速增多。原北大校長胡適曾寫過一首名為《希望》的詩,後被台灣作曲家陳賢德、張弼二人修改並配曲,成為格調清新、朗朗上口的歌曲,那便是今天人們還在廣為傳唱的《蘭花草》:「我從山中來,帶蚅鶞嶍鞳A種在小園中,希望花開早。一日看三回,看得花時過,蘭花卻依然,苞也無一個。轉眼秋天到,移蘭入暖房,朝朝頻顧惜,夜夜不相忘。期待春花開,能將夙願償,滿庭花簇簇,添得許多香。」

一直以為,在我們北方,丁香花是種較為罕見的植物,然而在仰天山,它卻和我們頻頻遇見。在我們上山遊玩的路上,在我們舉目打量四周的時候,到處都能聞到那淡紫的花香,如夢似幻地搖曳茖乘v。歷代喜歡丁香的詩人很多,但都彷彿懷有一絲愁緒,讓人想起那些濃得化不開的丁香雨愁。南唐後主李煜曾寫過:「晚妝初過,沉檀輕注些兒個。向人微露丁香顆,一曲清歌, 暫引櫻桃破。」唐代詩人李商隱也寫:「芭蕉不解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唯元代朱思本在《百結》詩中寫道:「百結逢春日,數花迎曉風。道人無個事,笑爾獨仲忡。」

我沒有閒愁別緒,因我已在這座悠然的山上,沐浴蚞K人的花香,遠離塵世,放慢腳步,獨自清淨,在這自然的世界裡領略空濛奇妙的感受。在這裡,欣賞的雖然是各種各樣的花,品味的卻是一種淡泊寧靜的生活,它讓我心懷感激,感激這座奇山福地給我以美好的發現和相遇,更感激大自然的豐饒給我以無私的饋贈。

相關新聞
百家廊:你好,食堂 (圖)
琴台客聚:金庸與十八般武藝
生活語絲:尼泊爾記趣
天言知玄:「易」之不易
鵬情萬里:有個男人在街上哭
翠袖乾坤:鍾鎮濤范姜是勵志夫婦
路地觀察:勞永樂的疫苗論
歷史與空間:仰天山的花 (圖)
書若蜉蝣:瘋狂:與平靜共存
詩情畫意:七律.向陽花
畫中有話 (圖)
亦有可聞:秋柳園畔憶漁洋 (圖)
浮城誌:摺 紙
試筆:我最害怕的事
出去走走,共探香港藝團的百年發展大計 (圖)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圖)
PAY FOR THE FREE SHOW (圖)
「一新美術館」開幕首展 從傳統藝術中尋真求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