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勇武隊」 謀「二佔」衝立會


放大圖片

■激進反對派去年「佔中」時用鐵馬撞狴萿k會玻璃大門。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齊正之)政改方案在立法會表決前夕,多家媒體連日揭露添美道帳篷區暗設「武器庫」,大量玻璃樽、利刀、鋼板、鐵槌、木條等工具足以對公眾構成致命威脅。曾多次揭發反對派內幕的網民「民主真兄弟」,近日引述反對派中人爆料,披露反對派早在今年3月就開始部署政改表決期間發動「十萬圍城」行動,指如果政改方案獲通過,反對派將與激進「本土」勢力合作,發動「二次佔領」,暴力程度更甚去年「佔中」,而添美道的帳篷營地將成為指揮基地及接應站。同時,反對派將組織由200人組成的「勇武隊」,他們會佩戴頭盔、眼罩及盾牌,隨時包圍、衝擊甚至「佔領立法會」。

文章透露,早在3月13日,由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召集的反對派「飯盒會」上,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就提出,反對派應大搞一次反對「袋住先」方案的群眾運動,展示反對「袋住先」的民意。有關建議得到梁家傑、李卓人、黃碧雲、范國威、何秀蘭當場支持,李卓人更毛遂自薦稱可考慮擔當行動的總指揮。

3月赴台勾連定「十萬圍城」

在3月14日,何俊仁、鄭宇碩、陶君行、曾健超、梁國雄、陳樹暉、楊政賢等反對派頭目赴台出席「台港社運交流研討會」,會議商定在政改方案表決當日發起「十萬圍城」行動,向特區政府、中央和「溫和反對派」施壓,強制綑綁否決政改方案。一旦政改方案獲得通過,則將行動即時演變成為「二次佔領」。

會議還商定,行動由「民陣」打頭陣,陳倩瑩、楊政賢、陳樹暉等人負責具體運作,梁家傑、李卓人、何俊仁等在暗中策劃支持,梁家傑要利用「飯盒會」召集人的身份,協調反對派議員立場,形成裡應外合之勢。至4月下旬,陳倩瑩、楊政賢、陳樹暉分別與「佔領」行動所屬組織主要成員會面,商討具體方案,並開始籌組「全民拒絕假普選運動」,聯合反對派20餘個團體發起「二次佔領」。5月6日,「民陣」召集人陳倩瑩在出席電台節目時宣稱,「民陣」將發動10萬人包圍立法會。

「民主真兄弟」稱,按計劃,反對派將發起3波抗爭行動。第一波是5月27日至6月13日,主要依托「全民拒絕假普選運動」發起「修改基本法」的輿論攻勢,包括6月7日的「真落區」活動;第二波是6月14日下午發起遊行至立法會,並在立法會、政總及添美公園聚集,為反對派議員否決政改營造氣氛;第三波是6月15日起在立法會外組織滾動式集會。其中,下周一及周二的集會時間為晚上7時至10時。

欲強闖議會逼擱置表決

由於特區政府下周三將向立法會提交政改方案,「民主真兄弟」披露,如果表決最後階段出現法案可能通過的局面,反對派將發動支持者和學生衝進會場,癱瘓投票現場,使投票無限期擱置。對此,「全民拒絕假普選運動」已組成11人的決策小組,處理中間可能出現的意外情況。公民黨、「人民力量」已在添美道搭建了150個帳篷,作為集會期間的指揮基地與接應站,並組織了約200人的糾察隊,糾察隊同時擔負衝擊警方防線的「敢死隊」任務。

製造衝突誘「本土派」衝擊

文章說,在「全民拒絕假普選運動」5月15日的會議上,以李卓人為代表的激進派與劉慧卿的溫和派發生激烈爭執。李卓人、何秀蘭、黎智英提出,此次包圍立法會行動必須改變過去「不鼓勵激烈衝撞」的原則,要創造機會製造激烈火爆場面,誘使激進「本土派」勢力加入並衝在前線。同時,還要將原來準備用於「辭職公投」的資金購買物資,支援激進「本土派」勢力。

然而,此建議遭到劉慧卿等民主黨成員的激烈反對,認為衝擊行動違反初衷會導致大量民意流失,不利於年底的區議會和明年的立法會選戰。最終,激進一方在「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的支持下取得壓倒性優勢,會議決定由李卓人負責與「本土團體」聯繫,配合發起「二次佔領」。

李卓人邀「港獨」參與包圍

5月底,李卓人代表「民陣」與「港獨」組織頭目黃毓民、黃洋達進行秘密協調,邀請他們一同參與包圍行動。李表示,屆時「民陣」僅會提供抗爭平台,不會主動發起衝擊或「佔領」行動,「有關團體」的暴力衝擊責任自負,但「民陣」會為衝擊和「佔領者」提供必要支援,包括提前在帳篷區建立「武器庫」。由於意見分歧,劉慧卿、張國柱、馮檢基、梁繼昌等人表示,今後只參與包圍行動,不參與決策,也不參與暴力衝擊。

對於上述講法,「全民拒絕假普選運動」成員楊政賢昨日否認會發動衝擊,稱每次反對派開會都只是集中討論立法會外滾動式集會的事,亦沒有製作任何頭盔、眼罩、盾牌等裝備。而李卓人則強調反對派一直與「本土派」「無炩氶v,聲言反對派堅持「和平抗爭」。

相關新聞
張曉明駁買票謠言:恐嚇議員 抹黑中央 (圖)
周波:投票取態考驗是否「真民主」 (圖)
林鄭:否決政改 政制退步 (圖)
方法不同「鍾民調」 56%撐通過方案 (圖)
特首不點名質疑「鍾氏民調」
反對派「勇武隊」 謀「二佔」衝立會 (圖)
警清添美「佔物」 限今午移走 (圖)
好奇3歲女 疑爬氣窗墮樓亡 (圖)
亞視有新買家 大計下周「開盅」 (圖)
顏汶羽任青民主席 李慧k提5要求 (圖)
私家西醫勸疑似「新沙士」睇急症 (圖)
調查「肥黎」拖一年 「反黑金」促廉署速辦 (圖)
范長龍促美減少南海軍事活動 (圖)
中國與南亞貿易額 力爭5年後超萬億
留守童自殺案 貴州懲處多名官員 (圖)
新疆首引社會資本提升公共服務
法國「戒粗魯」 冀俘遊客心 (圖)
韓7歲童疑「四次感染」中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