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把脈:一解難二改善 答建議題宜具體可行


通識科各單元的不同議題,經常會有機會要處理建議題。這類題目在卷一資料回應和卷二延伸回應題均會出現;掌握了當中一些通則,答題時就可事半功倍。

常見的建議題題型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提出建議以解決一些困難或消除一些障礙,通常針對政策、措施而言;第二類是提出建議以改善一些現象或達到一些目的。不論是哪一類建議,均要清楚具體,並顧及可行性和預期成效。現主要就第一類而論,其思考方法可以應用到第二類。

以食物標籤為例:設計、執行、宣傳、阻力

要針對政策的不足而作出改善建議,首先要理解政策本身的不足,當中可包括法例設計、法例執行、宣傳推廣、遭遇阻力等幾方面。在理解制度面對哪些困難之後,就針對這些困難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有時更要切合指定角色,同時須解釋這些建議如何能針對這些困難。

例如考問針對食物營養標籤制度的問題,政府可以做些甚麼?建議時,先要掌握制度的不足、推行的阻力等。首先,食安中心對標籤的設計要求較為寬鬆,所以出現了標籤字體太小、字與字之間太密、印刷不清、顏色對比不明顯、背景太花等問題。就茬o些漏洞,就可建議政府修訂法例,收緊要求,明確規定標籤格式,包括比例、大小、顏色等。預期成效是堵塞漏洞,消除灰色地帶,令所有市民都能讀到標籤內容,發揮效用。

其次,在執行方面,當局對食物標籤的監管不足,少有抽查化驗,亦甚少對違規者作出檢控,削弱了政策的成效。有見及此,建議當局加強抽查,嚴格監管,並適時作出檢控,以免制度淪為一紙空文。

宣傳方面,因為宣傳力度不足,很多市民未掌握標籤的內容,未能正確解讀及善用。建議政府加強宣傳推廣,並要具體說明有效的宣傳方法,如善用不同媒體、渠道,利用不同形式如印製海報、舉辦活動、利用明星效應等等,希望藉此令市民多認識營養標籤,加以善用,選擇適合自己的食品。

阻力方面,由於增設食物營養標籤,會增加食品生產商或進口商的經營成本,因此招致他們的反對。為了消除這項阻力,政府可以提供補貼,資助生產商進行化驗工作,又或者提供稅務寬免,降低生產成本,令他們支持並配合政策,從而加強食物營養標籤的效用。■劉尚威 佛教正覺中學通識教育科教師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韓流」熾熱 患者破百 (2015-06-15)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G7峰會結束 歐國對華審慎 (2015-06-15)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的士慢駛抗議白牌車「爭食」 (2015-06-15)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中國:內地揭高考﹁請槍」集團 (2015-06-15)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上網增婚外情 專家籲分清虛實 (2015-06-15)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黃錦星:電價要平衡環保和市民承擔力 (2015-06-15)
通識把脈:一解難二改善 答建議題宜具體可行 (2015-06-15)
中藥註冊:中藥註冊要先驗 藥材成分睇真 (2015-06-15) (圖)
概念圖:中藥註冊 (2015-06-15) (圖)
製造水源:全球暖化淡水缺 「鹹轉淡」勢必行 (2015-06-12) (圖)
概念圖:海水化淡 (2015-06-12) (圖)
房屋問題:郊園建屋須審慎 非遺保育重配套 (2015-06-09) (圖)
資料A:健康指數預防建議 (2015-06-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院舍券延推 張建宗:無關虐老案 (2015-06-08)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京家長願捱貴爆﹁高考房」 (2015-06-08)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京史上最嚴控煙令月初實施 (2015-06-08)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國際足協貪案 疑經港轉贓款 (2015-06-08)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僅三成港青感安居樂業 (2015-06-08)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煤氣下半年加價 加幅料單位數 (2015-06-08)
通識把脈:探索專題宜抓興趣點 各有方向減抄襲 (2015-06-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