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胞赴陸將免簽 適時改發卡


放大圖片

■俞正聲昨日出席海峽論壇開幕式並致辭。新華社

俞正聲出席海峽論壇 宣布促進兩岸交流新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建忠、翁舒昕、盧麗寬、蘇榕蓉 廈門報道)第七屆海峽論壇昨日在福建廈門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他在開幕式上表示,將進一步為兩岸同胞交流創造更好條件,包括對台胞來往大陸免予簽注,適時實行卡式台胞證。

針對俞正聲宣布台灣民眾赴大陸免簽注,台灣方面陸委會當日已作出回應:因為大陸尚未公布實施的具體細節,台灣方面後續將進一步了解相關措施。陸委會稱,對於大陸方面提出台灣人員赴大陸的相關措施,台灣方面認為,雙方都必須秉持尊重與尊嚴原則,朝有助促進彼此了解、有利雙方互動等原則的方向前進。

陸委會表示,台灣方面已表示會密切關切大陸提出的後續相關具體執行細節,以期兩岸交流過程中,讓兩岸人員的交流互動能有序健康地發展,增進民眾權益與福祉。

福建方面對此是否有進展?福建省公安廳宣傳部門人士當日亦對本報記者稱,目前對此尚不知情,待後續了解。

專家籲兩岸「雙向」簡化

對於台胞來往大陸將免簽和適時改發台胞卡,有台灣專家稱兩岸關係跨出了一大步。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直接將這一舉措稱為兩岸之間跨出的「一大步」。他亦希望台灣也能盡早簡化大陸赴台遊的手續。謝明輝坦言,現在台灣的政治情形仍然不夠明朗,如果國民黨能在2016年的選舉中獲勝,或許離這一政策的出台就不遠了。「我們需要足夠的耐心來等待,因為台灣的經濟體較小,大量陸客湧入台灣,勢必會造成台灣的壓力。大陸作為老大哥,理應先行一步,未來台灣再跟上大陸的腳步。」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也指出,對台胞來往大陸免予簽注,必將加強兩岸的交流。「兩岸之所以會存在敵意,很大原因是因為兩岸交流不夠,接觸不夠。如果這一政策能落地,未來將給兩岸發展創造更多機會。」他亦希望大陸赴台的手續也能進一步簡化。李菲表示,只有雙方都最大程度開放,才能真正達到兩岸互通。

倡取名「中華卡」增民族認同

兩岸統合學會理事長、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亞中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進步。對台胞往來大陸免簽注,用台胞卡取代台胞證,能減少金錢和時間成本。張亞中建議,未來在落實時,用「中華卡」名稱較「台胞卡」更好,可以消除「台胞」與「大陸民眾」間的區分感。

張亞中表示,他長期主張應採行「中華卡」來取代「台胞證」,不僅可以便捷兩岸交往,節省金錢與時間,又可以減少兩岸的分別心,強化兩岸的民族認同,意義非常重大。持卡人應可享有與大陸民眾相近的權益,它的功能就應該像是一張「長期居留權」的卡。

消息樂翻出席論壇台胞

大陸將對台胞免簽的消息,亦使在廈門參加海峽論壇的台籍人士歡心鼓舞。台灣中華婦女總會理事長黃巧勻表示,在台灣可免簽地有140多個,只有台胞證要多次簽,浪費了時間還多花錢,「相信實行免簽全台灣人都會很高興」。

台灣「人民最大黨」主席許榮淑表示,這一舉措對台灣民眾來說是「天大的好消息」。她對記者說,「兩岸來往就跟交朋友一樣,多走動兩次就會彼此熱絡起來。就像我和你,今天我們第一次見面,下次再見面,我們就會多一份熟悉感。這樣我們就多收穫了一個朋友,何樂不為」。

相關新聞
台胞赴陸將免簽 適時改發卡 (2015-06-15) (圖)
話你知:台胞證屬臨時證件 有效期五年 (2015-06-15)
俞正聲:心走近了 海峽就是咫尺 (2015-06-15) (圖)
特寫:兩岸同名村 同根心連心 (2015-06-15) (圖)
郝龍斌:民眾是兩岸關係最有力推動者 (2015-06-15) (圖)
花絮:「七朝元老」交流不缺席 (2015-06-15) (圖)
大陸供水金門將實現 張志軍:同是一家人 共飲一江水 (2015-05-25) (圖)
計劃料一年半內完成 初簽30年 (2015-05-25)
「莫等失去和平 才知其可貴」 (2015-05-25) (圖)
花絮:獲贈「勇士」鋼刀 昔日炮彈變民品 (2015-05-25) (圖)
陸配古厝民宿 留張志軍「歇腳」 (2015-05-25)
述評:大陸對台政策基層路線愈走愈扎實 (2015-05-25)
台灣天仁茗茶涉農藥超標 (2015-05-06) (圖)
陸「 天福 」進口台茶 未製成飲品 (2015-05-06) (圖)
62年老茶企 全球近200店 (2015-05-06)
新聞鏈接:農藥「芬普尼」可致癌 (2015-05-06)
近期台灣茶葉農藥超標事件簿 (2015-05-06)
習近平倡建兩岸和平制度框架 (2015-05-05) (圖)
習近平五點主張 (2015-05-05)
台參與區域合作需持「一中」 (2015-05-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