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關注:韓疫潮不退 世人心難安


放大圖片

公共衛生+全球化

韓國5月出現中東呼吸症候群(下稱「新沙士」,MERS)疫潮,至少已造成多人患病逝世。爆發「新沙士」後,國內外批評韓政府處理緩慢、封閉,且未有設立完善機制隔離疑似患者,大大增加了社區爆發的危機,乃至危害周邊國家、地區的公共衛生。下文將會闡述韓國「新沙士」的始末,並會從全球化和公共衛生的角度分析「新沙士」的成因與影響。 ■黃德正 中學通識教育科教師

新聞背景:港對韓發紅色旅警

今年5月底,一名曾到中東的68歲韓國男子返國後,確診患上「新沙士」,短短兩三星期內患者已增至17名。截至6月10日已有多達108名患者,9人逝世。

事件曝露韓國醫療系統的漏洞,衛生意識不足等問題,周邊國家指其未有嚴格把關,容許疑似病患出國,增加擴散風險。韓國被質疑在發現「新沙士」後,未有馬上公布,反而封鎖消息;有傳媒報道指,世衛得悉當地爆發「新沙士」後,派員到當地調查,但是韓國當局拒絕世衛到訪,理由是「家醜不出外傳」。

香港政府本月9日向韓國發出紅色旅遊警示,表示當地目前「有明顯威脅」,並建議旅客調整行程,如非必要避免前往,而內地、台灣、日本等鄰近國家及地區也紛紛呼籲市民切勿前往,預料韓國的旅遊業將會受進一步打擊。

K-POP恐也救不了韓旅業

國際形象損

韓國自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起加速民主化、積極發展經濟,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加上過去10年韓流K-POP瘋魔全球,軟、硬實力的發展成績有目共睹,成功於國際社會中建立正面形象。

然而,「新沙士」令韓國飽受國際社會批評,曝露當地衛生意識、政府應變緩慢等等,家屬、病患、傳媒抨擊之聲不絕於耳,嚴重損害其國際形象。

旅業受挫

韓國的旅客主要來自內地、台灣、日本和香港等鄰近國家及地區,其中內地和香港曾經歷「沙士」,防疫意識較高,對今次「新沙士」亦較敏感。面對「新沙士」,上述四地已先後限制市民外遊,此舉大大打擊韓國旅遊業。單是6月至今,已有約十萬名內地旅客、一萬名香港旅客取消赴韓,若當地情況未有改善,料韓國的旅客人數只減不增。

疫苗尚未臨床應用

「新沙士」目前已導致多人死亡,死亡率達三成,患者會出現發熱、咳嗽、呼吸困難和肌肉酸痛等徵狀。醫學界主要透過遏制併發症治療患者,而目前並未成功研究疫苗,而中國的研究進度仍只維持於試驗階段,未能作臨床應用。

病毒變種增治療難度

病毒變種是指不同病毒若同時感染一個人或動物,這些病毒便可能在人或動物體內交換遺傳基因,導致新基因組合的流感病毒誕生。引致「新沙士」的冠狀病毒可透過蝙蝠、駱駝等動物傳予人類,而早前更出現人傳人個案,病毒可能透過不斷變換宿主的過程轉化、交流基因,令病毒變種,加強傳染性以及治療難度。

患者家屬批韓「1960年代方式」處理疫情

一、交通便利致蔓延

全球化促進國與國之間的交流,加上交流便利,市民可經飛機、船隻等交流工具到各國旅遊。港大醫學院教授裴偉士指,每年全球飛機乘客多達10億人,加速病毒散播速度,以及擴散範圍。

「新沙士」起源於中東地區,按道理難以傳播至亞洲其他國家及地區,然而,2013年2月,一名英國男子到巴基斯坦與沙特阿拉伯旅遊,其後感染「新沙士」,並將病毒帶回英國,幸而未有引致大規模爆發。今年5月,一名韓國男子亦因曾到中東旅遊感染病毒,最後將病毒帶到韓國,並經當地的醫院、家居等地引發逾百人感染。

二、當地政府反應緩慢

韓國爆發「新沙士」後,政府未有汲取當年「沙士」的教訓,以避免引起公眾恐慌為由,拒絕對外公布曾處理病患的醫院名單,最後反而令社會陷入恐慌、猜疑,而更重要的是,由於拒絕公布名單,令社會難以加強防備,有人甚至曾到相關醫院求診、探病而不自知。

有患者家屬批評當地政府「以1960年代方式」處理今次疫情,反映韓國政府的處理手法落後。

香港傳媒過去一兩周主要批評韓國政府隔離監管措施不力,容許疑似病患出國外遊,大大增加鄰國的公共衛生風險。

三、國民衛生意識不足

有韓國文化研究者指出,韓國人的衛生意識低下,不少人仍會隨地吐痰、如廁後不洗手等,令病毒有機會透過飛沫傳播,增加患病風險。總統朴槿惠早前探訪涉事醫院時,並無按指引穿茼X適醫療裝備,被批評衛生意識不足,成為國民的壞榜樣。

過去幾周,傳媒不斷揭發有確診患者未有遵從醫護人員的隔離指示,擅自到社區。除了上述到訪內地和香港的患者,一名50多歲的確診女子未有聽從醫生勸喻,離家出外打高爾夫球。而一名確診醫生更拒絕接受自我隔離,出席多個大型會議,並曾直接或間接接觸多達千人。

四、探病制度寬鬆

韓國醫院的探病制度寬鬆,即使患者染上高傳染性的疾病,家人朋友亦可以探訪患者,以示尊重。而當地醫院大多為多人病房,加速病毒傳播。

全球協調助遏惡菌

一、世衛發指引派定心丸

世界衛生組織(WHO)是國際衛生問題的指導和協調機構,屬聯合國系統內。當國際社會發生嚴重疫情時,世衛有責任向相關國家地區發出公共衛生指引、衛生評級、技術支援、研究報告等,以助應對疫症。

「新沙士」爆發後,世衛需為病症歸納出定義,助醫生更有效診症,制定沙士實驗室指引,減低研究人員患病風險,並發出旅遊警示,加強國際社會警戒。

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率領的調查組到訪當地,與韓國政府攜手調查「新沙士」的蔓延情況,中央政府亦已派出專家組趕赴廣東協助應急處置工作,並組織專家展開風險評估,研判疫情形勢。

二、荷科學家交港大病毒樣本助研療方

沙士後,世衛及國際社會處理疫症的手法有所進步,更強調國際合作及世衛的角色。

2012年中東出現「新沙士」後,國際醫學界馬上合作處理,發現首名新沙士病人的荷蘭科學家Fouchier向港大提供病毒樣本,並透過對照新冠狀病毒基因圖譜,以助研究病理和治療方法。

全球化促成各國科學家交流傳染病資訊,助社會在疫症醞釀初期制定防疫措施,而早前世衛亦計劃統一招募新沙士康復者捐血,以研發血清,並增加工作效率。

預防措施

世衛組織此前通報說,感染「新沙士」的早期症狀與其他呼吸道感染一樣,不具有特殊性,因此無法早期確診,目前各國也沒有找到針對「新沙士」的特效藥物和疫苗。因此,預防和控制這種病毒的傳播尤為重要。

醫療機構是防控重點,世衛組織建議,醫生、護士在治療或護理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的病人時,除採用標準防護措施外還應加強防範手段,以避免沾染患者的飛沫。在面對「新沙士」疑似或確診患者時,醫護人員應另外採取接觸防護和眼部防護措施。在檢查或治療這類患者時,往往會產生一些液態或固態微粒懸浮在空氣中,因此要戴特殊口罩等空氣防護措施。

世衛指出,糖尿病、腎衰竭、慢性肺病患者和免疫力弱者更容易感染「新沙士」。這類人員在到訪可能有病毒流行的農場或市場時,應當避免與動物密切接觸,尤其是駱駝。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指出「新沙士」在韓國的疫情。

2. 承上題,有什麼原因導致現今的疫情?

3. 試解釋疫情對韓國的影響。

4. 參考上文及就你所知,從全球化的角度切入,我們可以如何預防和應付「新沙士」,以及類似的流行性病毒?

5. 「韓國人的公共衛生意識低下是導致疫情失控的主因。」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說法?

答題指引:

1. 試簡單引用數據,例如患者人數、死亡人數、死亡率等等。

2. 試從全球化、當地政府、國民衛生意識、探病制度幾方面回答。

3. 可從國際形象、旅遊業、衛生問題、病毒變種等方面回答。

4. 重點是「全球化」角度,可以世衛、個人、社會方面扣題,不要偏離「全球化」主旨。

5. 先界定何為「衛生意識低下」,再討論這是否主因。

延伸閱讀:

1. 《私家西醫勸疑似「新沙士」睇急症》,香港文匯報,2015年6月13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6/13/YO1506130011.htm

2. 《翠袖乾坤:韓國偶像與新沙士》,香港文匯報,2015年6月10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6/10/OT1506100016.htm

3. 《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世衛網站,2015年5月,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mers-cov/zh/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全球關注:韓疫潮不退 世人心難安 (2015-06-16) (圖)
概念圖:MERS蔓延 (2015-06-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韓流」熾熱 患者破百 (2015-06-15)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G7峰會結束 歐國對華審慎 (2015-06-15)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的士慢駛抗議白牌車「爭食」 (2015-06-15)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中國:內地揭高考﹁請槍」集團 (2015-06-15)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上網增婚外情 專家籲分清虛實 (2015-06-15)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黃錦星:電價要平衡環保和市民承擔力 (2015-06-15)
通識把脈:一解難二改善 答建議題宜具體可行 (2015-06-15)
中藥註冊:中藥註冊要先驗 藥材成分睇真 (2015-06-15) (圖)
概念圖:中藥註冊 (2015-06-15) (圖)
製造水源:全球暖化淡水缺 「鹹轉淡」勢必行 (2015-06-12) (圖)
概念圖:海水化淡 (2015-06-12) (圖)
房屋問題:郊園建屋須審慎 非遺保育重配套 (2015-06-09) (圖)
資料A:健康指數預防建議 (2015-06-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院舍券延推 張建宗:無關虐老案 (2015-06-08)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京家長願捱貴爆﹁高考房」 (2015-06-08)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京史上最嚴控煙令月初實施 (2015-06-08)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國際足協貪案 疑經港轉贓款 (2015-06-08)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僅三成港青感安居樂業 (2015-06-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