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俗語有段故:心有靈犀一點通


放大圖片

■靈犀原指犀角,是古代中藥的一種,自李商隱《無題》一詩出現後,就成為了比喻兩人心靈相通。 書籍圖片

例句︰

夫:「老婆,買了一束花送給你!」

妻:「真少見!不過碰巧今天我上陶瓷班造了個花瓶。」

夫:「這就是心有靈犀一點通!」

戀愛中的男女、恩愛夫妻,或者是一對好朋友,毋須言明也能猜中對方的心意,是「靈犀相通」。

語出李商隱《無題》

「靈犀相通」,語出唐代著名詩人李商隱的詩《無題》:「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彩鳳」是一種貌似鸚鵡而體形較小,羽毛彩麗的鳥,總是成對成雙的。據說彩鳳是天下最多情的鳥,其中一隻死了,另一隻也活不了多久,李商隱以此入詩。

「靈犀」是犀牛角的骨髓。剖開犀牛的大角,可以見到裡面是空心的,當中有一條白色的髓貫通整隻犀角。中國古人把科學的觀察,化為浪漫的詩意,想像力十分豐富。我們讀李商隱美麗詩句時,又怎會與粗大的犀牛角聯想起來呢?

犀角極其堅硬,柔軟的白髓卻能穿透上下,因此古人認定是靈異之物。傳說犀角的髓有很多奇特功能,古代藥書都以之入藥。此外,道家書籍也提及甚多,例如專載仙丹仙藥的《抱朴子》,就稱之為「靈犀」。

書籍簡介:本書精選一百三十七個俗語,大多是常用而又富有趣味的廣東俗語。書中巧妙地通過現代生活的語境,引出俗語,然後追溯看似粗俗的口語在歷史上的根源,解釋俗語在漫長歷史中的演變,探討其古今用法。作者同時列舉大量俗語背後的故事,用貼近生活的例子說明俗語在不同的語境中的意義。

■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研究生建智庫助青年創業 (圖)
未來之星訪外交部國新辦 新聞官讚「敢質敢問」 (圖)
名師應試錦囊:文言對譯六式︰對換留補刪調 (圖)
俗語有段故:心有靈犀一點通 (圖)
學通成語:巧奪天工 (圖)
尖子教路:口試不止重論點 良好印象獲高分
言必有「中」:車站創聯想 捷運喻人生 (圖)
社評雙語道:韓疫情惡化 港須從嚴防範 (圖)
騎呢遊學團:布什「語癌」:誠心祝敵人好運
英語筆欄:善用電郵縮略詞表善意
談學論文:「神智體」詩玩盡漢字形象美 (圖)
英語世界:有其父必有其子?
藝育菁英:全港青少年繪畫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