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袋一世」謬論欺民誤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張易)香港立法會今日審議表決普選法案。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前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明,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前不會修改「8.31」決定及特首普選法案,並批評「袋住先」等於「袋一世」的說法是歪曲及誤導。香港社會各界昨日指,香港反對派「袋一世」的說法是在誤導香港市民,相信王光亞主任的言論有助澄清公眾誤解。若香港反對派繼續漠視香港基本法條文,並對香港的主流民意無動於衷,令香港失落普選契機,就要負起歷史責任。

范太:先落實普選 再談優化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在出席一公開活動後表示,部分市民相信「袋一世」說法,是被人誤導。事實上,王光亞主任上月底在深圳會見反對派議員時,已在發言中清楚提到香港的政制改革要「一步步來」,但就鮮有人注意到。王主任最近接受傳媒專訪,就重申了政改不是「袋一世」的觀點。

她續說,香港的民主發展須按部就班,若不走出第一步,就只會原地踏步。經普選產生的下任特首,可以在諮詢公眾是否有需要優化特首普選辦法後,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實際點想,香港有了普選經驗後,行政長官會否不再想辦法優化普選方案呢?我覺得以香港社會情況,這個假設不太可能發生。」

范徐麗泰強調,只有先落實普選,未來才有優化空間。她呼籲香港市民支持走出這一步,為未來的普選奠定基礎,「我現時仍然不太理解『泛民』議員反對『政改方案』的理據。普選法案仍未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框架是絕對不可能改變的,也不可能承諾優化,以免被指人大干預特區政府施政。」

譚耀宗:權威言論 澄清誤解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譚耀宗指出,王光亞主任是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央官員,言論有一定的分量及權威性,他的言論有助澄清公眾誤解,了解「袋住先」不等於「袋一世」的概念。他質疑,反對派議員不敢或不想作出任何改變,對有關言論才會無動於衷。

陳清霞:法律法規 與時俱進

港區省級政協聯誼會主席陳清霞指出,特首普選法案絕對符合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及「8.31」決定,是合法、民主、公平、公正的法案,而「袋住先」更不可能等於「袋一世」,「任何法律法規都可以按照社會實際情況作出修改,我呼籲『泛民』議員憑良心投票,不要繼續誤導市民,投下勇敢的一票,通過普選方案,讓民主進程可以邁出第一步。」

李秀琚G發展民主 勿失良機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瓻,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法案,是合法、公正、民主及切合香港的實際情況,「世界上的民主制度,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們應該以務實和循序漸進的方式推進。今次落實特首普選,正是香港民主發展的一個重大里程碑,我們切勿錯失良機。」

黃國健:否決方案 須負全責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質疑,「反對派以為中央政府會像2010年般,在政改方案表決前夕突然讓步。」他形容,普選方案倘被否決,是「死得好無辜、死得好可惜」,「若反對派漠視基本法條文,反對派須負起所有的責任。」

相關新聞
梁振英:反對派切勿誤判 非法方案行不通 (圖)
外交部駐港公署:法案倘否決 港前景堪憂
林鄭月娥:普選機不可失 失必多輸 (圖)
各界:「袋一世」謬論欺民誤港
反對派死撐綑綁否決
特首:重視製彈案 違法不姑息
特稿:鐵證如山 反對派包庇難抵賴
謀恐襲立會 6疑犯控「炸」今提堂 (圖)
天水圍中學女教師疑涉案
10名製彈疑犯身份曝光
外交部:有人圖干擾政改表決
林鄭籲集會團體 和平理性勿挑釁
各界籲向激進分子說不
「飯盒會」改口譴責圖劃清界線
文匯傳媒全新登陸移動端 融合發展再邁步 (圖)
長毛廉署「飲咖啡」 團體促嚴查 (圖)
特稿:「全國獨立黨」認勾結「本土」成員
立會發黃色預警 警進駐候勤 (圖)
法界聯署支持通過普選法案
黨員爆料:公民黨員疑黨內有人圖「掟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