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發黃色預警 警進駐候勤


放大圖片

■警方人馬、消防車、警犬等黃昏進駐政總及立法會候勤。 黃偉邦 攝

曾鈺成:倘任由樓內人士受威脅 將開「壞先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立法會審議及表決特首普選法案前夕,香港警方搗破疑針對立法會的爆炸品案,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宣布,為保障立法會大樓安全,他決定接納警方的建議並發出黃色警示,更首次容許警方由昨晚開始安排少量警員進駐立法會大樓內候勤。他並反駁有反對派議員稱此舉開了「壞先例」,強調倘行政管理委員會對警方提供的各種可靠消息置之不理,一旦發生嚴重衝突,將會令大樓內各人遇上危險,這才是開了一個壞先例。

曾鈺成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估計立法會審議及表決特首普選法案期間,會有不同意見者在立法會外圍聚集,不排除會發生衝突事件,影響會議進行,加上接獲警方提供的消息,行管會當然委員,即他及內務委員會正、副主席在商討後,決定採納警方的建議,發出黃色風險警示,並讓警方派出少量警員,由昨日開始進入立法會大樓範圍候勤。

揭發「炸彈」案考慮因素之一

他續說,立法會秘書處會在大樓內提供辦公地點給候勤的警員,而在候勤期間,大樓的秩序仍然會由秘書處的保安負責,並會視乎周圍情況適當調配人手。不過,一旦發生暴力衝擊,警方會安排更多人手進入大樓內維持秩序。

曾鈺成承認,在會議舉行前便提升大樓的風險警示,與警方根據近日發生的情況作風險評估有關,而剛揭發的「炸彈」案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目前,他不適合過早披露細節,但強調警方如改變進駐警員的人數,須事前通知行管會,而當秘書處向警方提出要求時,現場的指揮工作將會交給警方負責。

反對派屈警進駐「破壞議會尊嚴」

有反對派議員,包括工黨主席李卓人及民協前主席馮檢基等聲稱,安排警員進駐會「破壞議會尊嚴」、「引蛇入屋」,曾鈺成反駁道,要維護議會尊嚴,包括要保障議員和政府官員安全進出大樓,及會議可不受干擾、順利進行,倘以上兩項基本事項無法做到,根本談不上任何尊嚴。

他強調說,若將警方提供的可靠信息「置之不理」,最後發生嚴重衝突事件,令在大樓內的官員、議員、記者受傷害,這才是開了一個壞先例,「若明知有小偷橫行,是否還要中門大開?正常反應就是要加強防賊設置。(有人)以暴力手法衝擊立法會,阻礙議會進行的人士,較小偷更嚴重。」

示威人數遠超示威區容納量

曾鈺成指,立法會秘書處已收到數個團體的示威通知,目前所知有關人數已經遠超立法會示威區可容納的2,700人,相信部分示威者只能被安排在大樓外圍,如在添美道沿路結集等,警方已就此提出具體的安排建議,但暫不便透露。

他續說,自己目前沒法具體說明何時會將風險警示由黃色提升至紅色,但屆時若發現所有人不能再在大樓內逗留,就會考慮發出紅色警示。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支持曾鈺成的決定,強調警方進駐立法會大樓是為了保障大樓內人員的安全,做法恰當,並不會影響立法會的尊嚴。

相關新聞
梁振英:反對派切勿誤判 非法方案行不通 (圖)
外交部駐港公署:法案倘否決 港前景堪憂
林鄭月娥:普選機不可失 失必多輸 (圖)
各界:「袋一世」謬論欺民誤港
反對派死撐綑綁否決
特首:重視製彈案 違法不姑息
特稿:鐵證如山 反對派包庇難抵賴
謀恐襲立會 6疑犯控「炸」今提堂 (圖)
天水圍中學女教師疑涉案
10名製彈疑犯身份曝光
外交部:有人圖干擾政改表決
林鄭籲集會團體 和平理性勿挑釁
各界籲向激進分子說不
「飯盒會」改口譴責圖劃清界線
文匯傳媒全新登陸移動端 融合發展再邁步 (圖)
長毛廉署「飲咖啡」 團體促嚴查 (圖)
特稿:「全國獨立黨」認勾結「本土」成員
立會發黃色預警 警進駐候勤 (圖)
法界聯署支持通過普選法案
黨員爆料:公民黨員疑黨內有人圖「掟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