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專訪:純官冀普選過關 民主飛躍


放大圖片

■鄭家純期盼立法會議員投票通過普選法案,讓香港民主得以向前飛躍。 曾慶威 攝

顧國家安全天經地義 政制絕不能「一步登天」

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重要里程。香港政改即將迎來關鍵的「第三步曲」,全國政協常委、周大福企業集團、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純官)近日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香港政治形勢複雜,香港應從國家的角度看待民主發展,顧及國家的主權及安全,絕不能「一步登天」及「一步到位」,因此經提名委員會過半數委員提名後普選特首,避免出現憲制危機,這是天經地義的,期盼立法會議員投票通過普選法案,讓香港民主得以向前飛躍。 ■記者 黃斯昕

香港政改目前已進入「大直路」,特首普選法案今日開始在立法會審議和表決。能否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區行政長官,譜寫香港民主新篇章,關鍵在於反對派的投票意向。鄭家純近日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香港既不是獨立的政治實體,也不是主權國家,而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定要從國家角度,全面看待香港民主發展,顧及國家的主權及安全,政制發展絕不能「一步登天」及「一步到位」。

「篩選」確保不對抗 合理合法

鄭家純指出,香港基本法明確規定,根據特區的實際情況及循序漸進原則,最終達至由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一人一票」普選,由中央政府任命,說明中央對香港普選擁有最終決定權,並須先經由提名委員會進行「篩選」,確保獲選的特區行政長官人選是「愛國愛港」、不與中央對抗的,「這不單是天經地義,也是合理合法的。」

勸反對派實事求是 通過法案

如今香港政治形勢複雜,純官直言,中央對香港特首普選有「戒心」,有需要避免出現憲制危機,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不單有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又有『本土派』的激烈抗爭,中央當然有戒心,不希望獲選的行政長官與中央對抗。但『泛民』竟不信任國家,聲稱『被國家呃驉z,接受『一人一票』的『假普選』,倒不如否決政改方案,但事實並非如此。」

純官勸喻反對派議員實事求是,不要剝奪港人普選特首的機會,投票通過普選法案,讓香港民主可以向前飛躍,「若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讓香港普選先行踏出第一步,則海闊天空,以後再按香港實際情況優化提名委員會制度,這將有利民主發展;相反,否決政改方案,香港民主原地踏步,即使以後重啟『政改五步曲』,仍然重複茪竣悛漪F治爭拗,這是在浪費時間、浪費資源。」

政改快將塵埃落定,今後香港應該何去何從?鄭家純期望,特區政府集中精力,處理好「三大工作」:改善民生、刺激經濟、推動國民教育,「雖然香港的長期爭拗難以短時間平息,但無論政改通過與否,香港都不應再花資源聚焦於政治爭拗,這不利香港發展,香港市民亦感到非常厭倦,倒不如埋首改善民生及刺激經濟,做好香港長遠規劃。」

盼疏減怨氣 力振經濟

今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施政屢被「拖後腿」,純官直言,若特區政府能夠疏減社會怨氣,以施政爭取民意支持,深信反對派不敢太過火,「當特區政府擁有民意支持,立法會議員仲會唔會咁惡?敢唔敢做太過分的事?今日社會不斷吵吵鬧鬧,加上貧富差距懸殊,令社會充滿怨氣,若再不集中精力發展經濟,香港點樣搞?」

相關新聞
梁振英:反對派切勿誤判 非法方案行不通 (2015-06-17) (圖)
外交部駐港公署:法案倘否決 港前景堪憂 (2015-06-17)
林鄭月娥:普選機不可失 失必多輸 (2015-06-17) (圖)
各界:「袋一世」謬論欺民誤港 (2015-06-17)
反對派死撐綑綁否決 (2015-06-17)
特首:重視製彈案 違法不姑息 (2015-06-17)
特稿:鐵證如山 反對派包庇難抵賴 (2015-06-17)
謀恐襲立會 6疑犯控「炸」今提堂 (2015-06-17) (圖)
天水圍中學女教師疑涉案 (2015-06-17)
10名製彈疑犯身份曝光 (2015-06-17)
外交部:有人圖干擾政改表決 (2015-06-17)
林鄭籲集會團體 和平理性勿挑釁 (2015-06-17)
各界籲向激進分子說不 (2015-06-17)
「飯盒會」改口譴責圖劃清界線 (2015-06-17)
文匯傳媒全新登陸移動端 融合發展再邁步 (2015-06-17) (圖)
長毛廉署「飲咖啡」 團體促嚴查 (2015-06-17) (圖)
特稿:「全國獨立黨」認勾結「本土」成員 (2015-06-17)
立會發黃色預警 警進駐候勤 (2015-06-17) (圖)
法界聯署支持通過普選法案 (2015-06-17)
黨員爆料:公民黨員疑黨內有人圖「掟彈」 (2015-06-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