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惠港不斷:中央盼港好 不會「懲罰港人」


中央官員早前在深圳會見香港全體立法會議員,首度明確表明:議員對特首普選法案的投票意向,是支持還是反對「一國兩制」的「試金石」;是轉向合作共贏正道,還是繼續走對抗俱損歪道的「分水嶺」 ,惹來一部分人產生「中央懲罰香港」的連番揣測。鄭家純在專訪中直言,中央由始至終都想香港好,由回歸至今,不斷推出惠港政策,不可能「懲罰港人」,反觀香港激進派竟抗拒香港「一國兩制」,令他心痛。他不禁問道:「這些人是否想香港『獨立』?脫離了中國的香港,還可以生存嗎?」

促港振作 「強求絕無好處」

經歷過香港經濟騰飛起伏,見證過香港回歸祖國,眼見現在的香港撕裂內耗,純官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有百般感受。他憶述,在港英統治年代,無論是港督抑或立法局都沒有普選,但香港仍然安定繁榮,「無人搞事。」回歸後,香港循序漸進實現普選,社會竟變得爭拗、內耗不斷,「有人話唔信中央政府,但國家發展比香港還要蓬勃,驚咩呢?」

眼見香港發展形勢大落後,純官更心感惋惜。「昔日香港與內地互相倚靠發展,隨荌禤a不同省市對外開放,今日則是香港倚靠內地。若香港再不振作,積極做好自身發展,香港很快會被其他城市取代。香港應該珍惜國家對香港的支持及維護,成為安居樂業、安定繁榮的國際城市,不要再做不切實際的事。強求對香港絕無好處。」

冀做好國教 不識祖國怎生存

放眼香港前路,純官認為,香港最重要的是,做好國民教育,「很多中國人走到國外,都對國家引以為榮。點解少數香港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咁都得鵅I這令人非常痛心。香港為何會發展至如斯田地?香港未來要辦好國民教育。不認識祖國如何生存?」

被問到一旦反對派否決政改,中央會否「懲罰港人」,純官坦言,中央由始至終都想香港好,回歸至今不斷推出惠港政策,不可能「懲罰港人」,「香港發展總離不開國家的支持,但香港早前竟有學生代表焚燒香港基本法,抗拒香港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令我非常痛心。」他不禁反問:「是否想香港『獨立』?脫離中國的香港,還可以生存嗎?」 ■記者 黃斯昕

相關新聞
梁振英:反對派切勿誤判 非法方案行不通 (2015-06-17) (圖)
外交部駐港公署:法案倘否決 港前景堪憂 (2015-06-17)
林鄭月娥:普選機不可失 失必多輸 (2015-06-17) (圖)
各界:「袋一世」謬論欺民誤港 (2015-06-17)
反對派死撐綑綁否決 (2015-06-17)
特首:重視製彈案 違法不姑息 (2015-06-17)
特稿:鐵證如山 反對派包庇難抵賴 (2015-06-17)
謀恐襲立會 6疑犯控「炸」今提堂 (2015-06-17) (圖)
天水圍中學女教師疑涉案 (2015-06-17)
10名製彈疑犯身份曝光 (2015-06-17)
外交部:有人圖干擾政改表決 (2015-06-17)
林鄭籲集會團體 和平理性勿挑釁 (2015-06-17)
各界籲向激進分子說不 (2015-06-17)
「飯盒會」改口譴責圖劃清界線 (2015-06-17)
文匯傳媒全新登陸移動端 融合發展再邁步 (2015-06-17) (圖)
長毛廉署「飲咖啡」 團體促嚴查 (2015-06-17) (圖)
特稿:「全國獨立黨」認勾結「本土」成員 (2015-06-17)
立會發黃色預警 警進駐候勤 (2015-06-17) (圖)
法界聯署支持通過普選法案 (2015-06-17)
黨員爆料:公民黨員疑黨內有人圖「掟彈」 (2015-06-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