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稱涉種族仇恨 美白人槍手血洗黑人教堂9死


放大圖片

■閉路電視拍下兇手魯夫進入教堂一刻。 路透社

美國白人和黑人間的種族仇恨再次升溫,南卡羅來納州一座歷史悠久的黑人教堂前晚舉行禱告會期間,一名年輕白人突然開槍施襲,最少9人被殺,包括擔任牧師的民主黨南卡州參議員平克尼。警方稱槍手昨日在北卡羅來納州謝爾比被捕,當地距離查爾斯頓約4小時車程。警方初步推斷事件與種族仇恨有關,聯邦調查局(FBI)已介入調查。

遇襲的伊曼紐爾非洲衛理公會教堂位於南卡州查爾斯頓市,當地傳媒引述FBI指,槍手是21歲白人男子魯夫,前晚身穿灰色運動衣和牛仔褲進入教堂,與其他教友一同靜坐祈禱1小時後,突然開槍掃射,8人當場死亡,1人送院後不治,僅3人僥倖生還。他行兇後駕駛一架黑色車離開教堂。

五度上彈 稱「你們強姦我們的女人」

有生還者稱,槍手五度上彈,平克尼嘗試說服槍手離開,對方卻說:「我一定要這樣做,你們強姦我們的女人,並試圖佔據我們的國家。」

據報魯夫住在南卡州首府哥倫比亞附近地區,今年3月和4月分別因吸毒和擅闖私人地方被捕。魯夫facebook賬戶則上載一幅身穿黑色褸的照片,褸上貼有種族隔離時期南非國旗及白人統治時期的津巴布韋國旗。魯夫叔叔透露,魯夫今年4月曾收到一支點45口徑手槍作生日禮物,他形容魯夫性格非常內向,目前沒有工作,整天躲在房內。

當地有報道指,魯夫是故意放過一名女子,要求她把案發經過「公告天下」。警方於當地時間前晚9時左右接報,迅即趕抵現場,並出動直升機和警犬,封鎖數條街進行搜捕,但至昨晨仍未找到魯夫蹤影。案發後,教堂附近發現懷疑爆炸品,其後證實虛驚。案發當日適逢是查爾斯頓9名消防員殉職8周年,令當地更添愁雲慘霧。

「聖城」不再 州參議員喪命

多名居民事後在教堂附近一間酒店祈禱,悼念死者,包括平克尼。41歲的平克尼2000年以27歲之齡當選南卡州參議員,是當地史上最年輕非裔參議員,他13歲起便在該教堂講道,18歲首次被任命為牧師。報道指他當日較早時曾在查爾斯頓一個籌款活動上,與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里見面。

查爾斯頓市以包容不同宗教派別和移民族裔而聞名,在當地有「聖城」美譽,不過今年4月鄰近的北查爾斯頓有白人警員槍殺黑人疑犯,更訛稱是被搶走電槍而開槍自衛,但被途人拍片揭穿謊言,引起公憤,激發當地種族仇恨情緒。

美國總統奧巴馬昨發表聲明,譴責槍擊事件,指美國發生太多槍械暴力,需採取行動應對。■查爾斯頓《信使郵報》/《衛報》/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新沙士」攻泰國 (圖)
陳馮富珍:韓疫情 料短期內受控 (圖)
聯儲官員轉趨保守 或慢步加息 (圖)
聯儲按兵數據造好 美股早段飆156點
警稱涉種族仇恨 美白人槍手血洗黑人教堂9死 (圖)
希拉里赴當地籌款 2小時前離開 (圖)
近200年歷史 見證黑人民權運動
白人警粗暴對待黑人泳客 (圖)
匈擬建「新柏林圍牆」 阻非法移民湧入
丹麥大選 朝野齊打反移民牌
1600年歷史 以國五餅二魚教堂遭縱火 (圖)
跑道齊起飛 芝加哥兩客機險撞
旅客反對 縮細手提行李建議撤回
滑鐵盧200周年 比國促歐團結抗經濟危機 (圖)
「匿名者」襲加政府網站 抗議反恐法
英兩狂男踩孕婦肚 踢死32周胎兒
澳禁紋身婦餵母乳 憂染血液傳播疾病
你幾大機會被機械人搶飯碗? 餐飲業高危 (圖)
日本辦馬桶設計大賽
Google訓練AI閱讀 CNN好幫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