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匈擬建「新柏林圍牆」 阻非法移民湧入


歐洲難民風波繼續發酵,歐盟成員國之一的匈牙利前日宣布,計劃在接壤非歐盟成員塞爾維亞、全長175公里的邊境設立4米高圍欄,阻截過去兩年源源不絕湧入的非法移民,有評論形容是「新版柏林圍牆」。匈牙利強調行動符合國際公約,塞爾維亞則表示震驚,會盡快與匈牙利溝通。

近年湧入匈牙利的難民急增,從2012年只有2,000人,飆升至去年的4.3萬人,按人口比例計是全歐盟第二,僅次於瑞典。今年情況更誇張,截至目前已有多達5.4萬人,匈牙利稱當中95%是經由塞爾維亞入境。匈牙利外長西亞爾托批評歐盟當前應對方案需時太長,匈牙利「等無可等」故採取行動,又預期下周三可完成建設圍欄的準備工作。

西亞爾托透露,政府正準備把所有歐盟成員國及例如塞爾維亞等候選成員國列為「安全國家」,這將把接收難民的責任交至有關國家身上,而匈牙利則會阻擋任何來自「安全國家」的移民。目前與匈牙利接壤的7個國家中,只有烏克蘭並非歐盟成員或候選成員。

塞爾維亞則就事件喊冤,總理武契奇形容該國只是「過境區」,不應為歐洲難民問題負責。該國內政部長斯特凡諾維奇則呼籲兩名同屬歐盟成員國的鄰居希臘和保加利亞,「努力一點」阻截非法移民進入塞國。

去年6000萬難民逃離家園

近年大量難民湧到歐洲,令多國不勝負荷,更因分配難民問題引發爭拗。聯合國昨日稱,全球各地去年發生的暴力衝突,令逃離家園的難民急增至6,000萬人,創歷史紀錄,當中逾半是兒童。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新沙士」攻泰國 (圖)
陳馮富珍:韓疫情 料短期內受控 (圖)
聯儲官員轉趨保守 或慢步加息 (圖)
聯儲按兵數據造好 美股早段飆156點
警稱涉種族仇恨 美白人槍手血洗黑人教堂9死 (圖)
希拉里赴當地籌款 2小時前離開 (圖)
近200年歷史 見證黑人民權運動
白人警粗暴對待黑人泳客 (圖)
匈擬建「新柏林圍牆」 阻非法移民湧入
丹麥大選 朝野齊打反移民牌
1600年歷史 以國五餅二魚教堂遭縱火 (圖)
跑道齊起飛 芝加哥兩客機險撞
旅客反對 縮細手提行李建議撤回
滑鐵盧200周年 比國促歐團結抗經濟危機 (圖)
「匿名者」襲加政府網站 抗議反恐法
英兩狂男踩孕婦肚 踢死32周胎兒
澳禁紋身婦餵母乳 憂染血液傳播疾病
你幾大機會被機械人搶飯碗? 餐飲業高危 (圖)
日本辦馬桶設計大賽
Google訓練AI閱讀 CNN好幫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