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工商物業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資者吼工廈 登記量跌價升


放大圖片

■駱駝漆大廈除地廠外,樓上不少單位亦已變為商舖及食店。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市區工商物業有價有市,日前有資深投資者不惜以每呎逾6萬元的天價補地價費用,向政府申請將旗下觀塘工業物業改用途,為市場所矚目,足見投資者的目光已在市區工廈的「禾稈」之中嘗試尋找珍珠,以謀最大升值潛力。據市場統計,上月本港傳統工廈區的工廈登記錄得「量跌價升」現象,反映物業價格獲市場需求支持。

市區工廈物業供應匱乏,加上可塑性高,有價有市,成為不少投資者追捧對象。日前「舖王」鄧成波持有的觀塘開源道駱駝漆大廈1座地下A2號地廠,面積約2,126方呎,獲批由工業永久改作商業用途,涉及補地價約1.36億元,折合每呎樓面地價高達6.4萬元「天價」,呎價創東九龍新高。

補1.3億 觀塘地廠轉商舖

翻查市場資訊,鄧氏於2010年將上述地盤連同毗鄰A1號地下,當時每方呎造價達4.6萬餘元,連同今次補地價金額,今次獲批改用途的地廠每方呎成本高達11萬元,反映投資者及政府均看好地廠價值。據代理指出,該幅地廠以工業用途計,呎租約40元水平,今番成功更改用途後,料業主可以每方呎400元租出,回報翻倍。

至於市場數據亦反映工廈物業有穩定需求。根據美聯工商舖統計,今年5月市場僅得328宗工廈買賣登記,涉及總值約30.19億元,分別按月微跌3%及1%。至於上月只錄得1宗逾億元登記成交,按月大減75%,涉及成交為價值約9.338億元的葵涌威信物流中心全幢工廈登記個案。

值得留意的是,由該行選定的10個焦點工廈區中,上月僅錄得299宗工廈買賣登記,按月下跌2%,宗數屬近3個月最少,反觀涉及登記總值約27.79億元,按月增加10%,出現「量跌價升」情況。其中有6個地區工廈登記量報跌,跌幅由最低6%至最高50%不等,不過4個報升的地區升幅亦顯著,其中,黃竹坑上月錄得16宗登記按月升129%,登記金額達2.7億元按月升119%;而柴灣區工廈物業上月的登記量及涉及金額,錄得14宗及1.12億元,分別按月急增100%及230%。

美聯工商董事陳偉志表示,雖然上月工廈買賣量值均下跌,不過數值仍分別於逾300宗及30億元的水平站穩,反映市場不乏需求。工廈銀碼細,用家及投資散戶容易入市,預期今月工廈交投仍可向好,相信成交將較集中於細價物業上。

趕活化工廈政策尾班車

另外,該行認為,趕活化工廈政策尾班車下,投資者紛紛把握最後機會入市,利好全幢工廈交投,今年至今市場暫錄得約7宗全幢工廈成交,表現不俗。在可塑性強,改變用途價值大增的巨大發展潛力下,全幢工廈極具吸引力,相信市場尚有不少潛在投資者計劃入市,料下半年全幢工廈交投將更為活躍。

相關新聞
投資者吼工廈 登記量跌價升 (2015-06-19) (圖)
上月10大工廈區登記表現 (2015-06-19) (圖)
街舖登記量價回升 (2015-06-19)
工廈車位登記連跌兩個月 (2015-06-19)
按揭熱線:加息與樓價走勢掛u? (2015-06-19)
租金高企 飲食界買舖穩成本 (2015-06-05)
四叔西營盤商廈月內開售 (2015-06-05) (圖)
按揭熱線:美若延遲加息 H按續成主導 (2015-06-05)
甲廈缺新血 中環樓王頻生 (2015-05-22) (圖)
南洋中心相連戶索3531萬 (2015-05-22) (圖)
按揭熱線:債務如何影響置業?(一) (2015-05-22)
母親節商場搶客升溫 (2015-05-08) (圖)
投資者一籃子舖標售涉資1.7億 (2015-05-08) (圖)
按揭熱線:財富效應抵銷措施威力 (2015-05-08)
地標商場爆執位潮 (2015-04-24) (圖)
近期商場矚目執位個案 (2015-04-24) (圖)
商廈登記增2成 觸5個月高位 (2015-04-24)
碧街地舖叫價2600萬 (2015-04-24)
按揭熱線:財富效應下 套樓換股增? (2015-04-24)
高力看好非核心寫字樓租金 (2015-04-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工商物業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