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齊鵬飛:反對派「葉公好龍」實「偽民主派」


放大圖片

批反對派剎停民主進程 未來致力抓經濟促民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圖)昨日在京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特首普選決議案被否決,足見反對派在民主問題上是「葉公好龍」,應正名為「偽民主派」或「反民主派」,同時反映在香港落實普選,無論是時機、條件及社會環境都未夠成熟。香港各界應該反思如何讓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有全面了解和認識,並得到貫徹執行。

「非常遺憾,非常失望,非常痛心。」長期關注香港政改的齊鵬飛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連續用三個詞表達自己的心情,而這個結果可以說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

他解釋,意料之中,是因為否決決議案是反對派的一貫立場,反映他們對「一國兩制」的不認可,對「一國」原則的不認可,對中央管治權的不認可,對中央在香港政治改革和民主化進程中應有的主導權、決定權、監督權的憲制地位不認可。

批為私利逆潮流罔顧民意

意料之外,是儘管香港有超過一半人希望落實香港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民主願景,「但沒有想到真正到了投票的關鍵時刻,反對派依然沒有放棄一己私利,從政治恩怨出發,敢冒天下之大不韙,逆歷史潮流而動,罔顧香港主流民意,不考慮國家和香港整體利益、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投下了讓香港民主不僅是原地踏步實際上是倒退的決定。」

這位權威專家認為,決議案被否決可說明兩點:一、在民主問題上,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所謂的「民主派」是「葉公好龍」。他們口口聲聲稱自己是「真民主」,但在真正的民主要到來時,又牴觸和反對。「所以從今天開始,對他們的稱謂可以改為『偽民主派』和『反民主派』,這是他們自己給自己改了名。」

二、決議案被否決,反映在香港落實普選的時機、條件及社會環境都未夠成熟。「如果真是走向充分民主和普選,必須有一個高度的社會共識,有一個和諧的社會氣氛,社會各界包括各種不同力量、不同政治主張、不同民主要求的團體都能找到一個公約數,反對派與建制派、特區政府、中央政府之間都應該有一個互信基礎,只有社會大多數人對『一國兩制』、基本法和中央管治權有一個全面的、正確的理解和認識,並且能夠真心擁護和接受的時候,才可能是民主發展真正到來之時。」

香港下一步又該如何?「目前看,本屆政府重啟『政改五步曲』已經不現實,下一屆甚麼時候可以重啟也很難講。」齊鵬飛認為,當前需要靜下心來反省,「最重要的還是要做好打基礎的工作,要讓各界對『一國兩制』有一個全面的、正確的理解認識和貫徹執行,要把『一國』觀念樹立起來,把香港人對國家和民主的認同,對『一國』和『一國兩制』及對基本法的尊重真正扎下根來,真正為普選創造有利的社會環境,奠定一個廣泛的、穩固的社會基礎。」

中央落實雙普選決心不動搖

他認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市民落實雙普選的決心和意志絕對不會動搖,並不會因為這次挫折而放棄;中央對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絕對不會發生任何變化,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決心不會有任何改變。

齊鵬飛希望決議案被否決後,可以讓香港人冷靜下來,重新回歸理性,集中精力考慮香港未來發展問題,尤其是發展大局問題,哪些是最緊要的和當務之急解決的,香港正好藉此有緩衝期,有利香港重新起步,包括香港人對民主模式、對民主方式的思考等。

相關新聞
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少數議員:阻港民主進程 頑固對抗中央 (圖)
港澳辦:政制原地踏步 背離主流民意
中聯辦:否決普選法案 須負歷史責任
特首:放下爭拗 為港打拚 (圖)
袁國強:「先普選立會」違憲制
建制派斥「普選殺手」害港人 (圖)
扼殺港民主 市民憤怒失望 (圖)
五大商會:棄爭拗改善經濟民生
齊鵬飛:反對派「葉公好龍」實「偽民主派」 (圖)
普選承諾不變 王振民籲思考發展 (圖)
政府申加時審創科 反對派聲言再拉倒
債仔「燃燒彈」闖銀行「博坐監」 (圖)
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被控誹謗 (圖)
「佔鐘」阻警認衰 銷售經理候懲
台胞到大陸 下月起免簽 (圖)
內地信息服務出口加快 互聯網+成經濟新火車頭 (圖)
75歲阿曼商人中招 「新沙士」攻泰國 (圖)
美白人槍手血洗黑人教堂9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