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白人槍手血洗黑人教堂9死


放大圖片

■閉路電視拍下兇手魯夫進入教堂一刻。 路透社

美國白人和黑人間的種族仇恨再次升溫,南卡羅來納州一座歷史悠久的黑人教堂前晚舉行禱告會期間,一名年輕白人突然開槍施襲,最少9人被殺,包括擔任牧師的民主黨南卡州參議員平克尼。警方稱槍手昨日在北卡羅來納州謝爾比被捕,當地距離查爾斯頓約4小時車程。警方初步推斷事件與種族仇恨有關,聯邦調查局(FBI)已介入調查。

遇襲的伊曼紐爾非洲衛理公會教堂位於南卡州查爾斯頓市,當地傳媒引述FBI指,槍手是21歲白人男子魯夫,前晚身穿灰色運動衣和牛仔褲進入教堂,與其他教友一同靜坐祈禱1小時後,突然開槍掃射,8人當場死亡,1人送院後不治,僅3人僥倖生還。他行兇後駕駛一架黑色車離開教堂。

五度上彈 稱「你們強姦我們的女人」

有生還者稱,槍手五度上彈,平克尼嘗試說服槍手離開,對方卻說:「我一定要這樣做,你們強姦我們的女人,並試圖佔據我們的國家。」

據報魯夫住在南卡州首府哥倫比亞附近地區,今年3月和4月分別因吸毒和擅闖私人地方被捕。魯夫facebook賬戶則上載一幅身穿黑色褸的照片,褸上貼有種族隔離時期南非國旗及白人統治時期的津巴布韋國旗。魯夫叔叔透露,魯夫今年4月曾收到一支點45口徑手槍作生日禮物,他形容魯夫性格非常內向,目前沒有工作,整天躲在房內。

當地有報道指,魯夫是故意放過一名女子,要求她把案發經過「公告天下」。警方於當地時間前晚9時左右接報,迅即趕抵現場,並出動直升機和警犬,封鎖數條街進行搜捕,但至昨晨仍未找到魯夫蹤影。案發後,教堂附近發現懷疑爆炸品,其後證實虛驚。案發當日適逢是查爾斯頓9名消防員殉職8周年,令當地更添愁雲慘霧。

「聖城」不再 州參議員喪命

多名居民事後在教堂附近一間酒店祈禱,悼念死者,包括平克尼。41歲的平克尼2000年以27歲之齡當選南卡州參議員,是當地史上最年輕非裔參議員,他13歲起便在該教堂講道,18歲首次被任命為牧師。報道指他當日較早時曾在查爾斯頓一個籌款活動上,與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里見面。

查爾斯頓市以包容不同宗教派別和移民族裔而聞名,在當地有「聖城」美譽,不過今年4月鄰近的北查爾斯頓有白人警員槍殺黑人疑犯,更訛稱是被搶走電槍而開槍自衛,但被途人拍片揭穿謊言,引起公憤,激發當地種族仇恨情緒。

美國總統奧巴馬昨發表聲明,譴責槍擊事件,指美國發生太多槍械暴力,需採取行動應對。■查爾斯頓《信使郵報》/《衛報》/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少數議員:阻港民主進程 頑固對抗中央 (圖)
港澳辦:政制原地踏步 背離主流民意
中聯辦:否決普選法案 須負歷史責任
特首:放下爭拗 為港打拚 (圖)
袁國強:「先普選立會」違憲制
建制派斥「普選殺手」害港人 (圖)
扼殺港民主 市民憤怒失望 (圖)
五大商會:棄爭拗改善經濟民生
齊鵬飛:反對派「葉公好龍」實「偽民主派」 (圖)
普選承諾不變 王振民籲思考發展 (圖)
政府申加時審創科 反對派聲言再拉倒
債仔「燃燒彈」闖銀行「博坐監」 (圖)
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被控誹謗 (圖)
「佔鐘」阻警認衰 銷售經理候懲
台胞到大陸 下月起免簽 (圖)
內地信息服務出口加快 互聯網+成經濟新火車頭 (圖)
75歲阿曼商人中招 「新沙士」攻泰國 (圖)
美白人槍手血洗黑人教堂9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