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胞到大陸 下月起免簽


放大圖片

■公安機關正籌備台胞證電子化升級改版工作,年內將實施卡式電子台胞證。 資料圖片

卡式電子證年內實施 入出境更便捷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孟慶舒 北京報道)中國政府網昨日刊發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簽署的國務院第661號令,公布《國務院關於修改〈中國公民往來台灣地區管理辦法〉的決定》,《決定》取消了台胞赴大陸辦理簽注,並簡化了台胞申請台胞證的手續。今年7月1日起,台胞只要持有效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簡稱台胞證),即可經開放口岸來往大陸並在大陸停居留。同時,公安機關正籌備台胞證電子化升級改版工作,年內將實施電子台胞證,屆時台灣居民可在具備自助查驗條件的口岸實現自助入出境,來去更加便捷。

《決定》簡化了台灣居民來往大陸手續,對《中國公民往來台灣地區管理辦法》主要作了以下修改:一是取消了《管理辦法》中涉及台灣居民來往大陸辦理簽注以及簽注管理的相關規定。二是簡化台灣居民申請台胞證手續,取消了《管理辦法》第十四條第三、四、五項規定提交的證明材料。

台胞證有效期仍為5年

公安部也刊發消息,稱根據《決定》的有關規定,大陸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及其派出或委託的有關機構將從7月1日起不再辦理台胞簽注,口岸邊檢機關不再查驗台胞簽注,台胞僅需持有效的台胞證即可來往大陸並在大陸停居留。台胞證有效期不變,仍為五年。

據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負責人介紹,為進一步便利台胞來往大陸,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正在籌備台胞證電子化升級改版工作,近期有望啟動試點工作,年內進行推廣。電子化升級改版工作針對五年多次出入境有效台胞證,新版電子台胞證將參照旅行證件的國際標準,應用成熟的技術工藝設計製作,並借助信息化手段為廣大台胞提供更為便捷、高效的出入境服務。

國務院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昨日就此表示,今年5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時表示,「我們將適時實施進一步便利兩岸同胞來往的措施」。6月14日,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第七屆海峽論壇開幕式上宣布,大陸方面將對台灣居民來往大陸免予簽注,並適時實施卡式台胞證。出台這一舉措,展現了大陸方面關心廣大台灣同胞,為他們辦實事、辦好事真誠理念和服務宗旨。大陸相信這一舉措的實施,將為兩岸交流交往提供更大的便利,促進兩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親。

兩岸互動正面行動

另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台灣「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天表示,海峽兩岸過去長期都為彼此民眾互動更簡便而努力,這次宣布未來持台胞證不必簽注,這是對兩岸互動正面的行動。

相關新聞
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少數議員:阻港民主進程 頑固對抗中央 (圖)
港澳辦:政制原地踏步 背離主流民意
中聯辦:否決普選法案 須負歷史責任
特首:放下爭拗 為港打拚 (圖)
袁國強:「先普選立會」違憲制
建制派斥「普選殺手」害港人 (圖)
扼殺港民主 市民憤怒失望 (圖)
五大商會:棄爭拗改善經濟民生
齊鵬飛:反對派「葉公好龍」實「偽民主派」 (圖)
普選承諾不變 王振民籲思考發展 (圖)
政府申加時審創科 反對派聲言再拉倒
債仔「燃燒彈」闖銀行「博坐監」 (圖)
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被控誹謗 (圖)
「佔鐘」阻警認衰 銷售經理候懲
台胞到大陸 下月起免簽 (圖)
內地信息服務出口加快 互聯網+成經濟新火車頭 (圖)
75歲阿曼商人中招 「新沙士」攻泰國 (圖)
美白人槍手血洗黑人教堂9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