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制派斥「普選殺手」害港人


放大圖片

■立法會全體建制派議員昨日發表聯署聲明,批評反對派議員是「普選殺手」,並對決議案被否決深感遺憾、痛心及憤怒。 曾慶威 攝

重申堅決支持普選決議案 嘆黃金機會幻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立法會否決特首普選決議案,令香港普選的契機落空。立法會全體建制派議員昨日發表聯署聲明,批評一眾投票否決的反對派議員是「普選殺手」,令普選特首的黃金機會與全港市民擦身而過,對此感到遺憾、痛心及憤怒。他們又批評反對派,令全港500萬名合資格選民被迫在民主路上顛沛流離,令全香港都是輸家,並反問反對派是否想「否一世」。他們擔心香港未來幾年會持續內耗,最終拖垮經濟及民生政策,令香港前途堪憂。

反對派27名議員及醫學界議員梁家騮昨日投下了反對票,令香港2017年特首普選幻滅。建制派昨日舉行記者會,並由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譚耀宗代表宣讀聯合聲明,重申建制派堅決支持特首普選決議案,希望市民在2017年能夠「一人一票」選特首,但有28名議員投反對票,令決議案無法取得全體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 ,即47票的支持而被否決。

深感憤怒 反對派須「癆i」

聯署聲明續指,建制派對決議案被否決表示遺憾,並對反對派否決決議案感到憤怒,必須承擔否決普選的責任。建制派又非常感謝廣大市民,在過去20個月,為通過政改方案所作出的努力,「特別是在過去兩天,不少支持政改方案的市民前來立法會聲援,我們深受感動。政改方案最終被反對派議員否決,令普選特首的黃金機會與我們擦身而過,我們與廣大支持者同樣感到痛心和失望。」

譚耀宗要求反對派議員在政改暫告一段落後,能真正以港人福祉為依歸,放下爭論,全力搞好經濟及民生等問題。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批評,反對派不願接受香港基本法列明的提名機制,又不接受中央政府的原則立場,一直執意要否決決議案,即使今屆特區政府重啟「政改五步曲」也無法扭轉局面,在餘下兩年均無條件重啟政改。

王國興:港前途堪憂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批評,反對派是「假民主、真篩選」。他擔心香港未來幾年會持續內耗空轉,反對派會繼續以各種「不合作運動」拖垮經濟、民生政策,「香港的前途堪憂」。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憂慮經歷多場政改爭論,香港社會已經變得更撕裂,反對派與特區政府的關係進一步惡化,對政府施政、民生和經濟發展均有壞的轉變。

梁美芬質疑會否「否一世」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批評,反對派聲稱「爭取民主多年」,但就發動違法「佔中」,如今更拉倒特首普選,令中央與香港關係「走到谷底」,並質疑反對派議員是次否決決議案,是否想「否一世」。

立法會金融界議員吳亮星表示,27名反對派議員堅決「綑綁」否決決議案,令香港政制原地踏步,對此是責無旁貸的。他希望香港今後能放下政制爭論,反對派能真正聽從民意,集中精力推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等問題。

保險界議員陳健波批評,反對派缺乏政治勇氣,只顧「企硬綑綁」,必須為否決決議案負上最大責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明確指出:『袋一世』是誤導,為『泛民』搭建最好的下台階,但『泛民』竟執意消滅政改生機,與中央政府鬥氣,一廂情願以為將來會有更好的方案,終令香港政制停滯不前,日後定會追悔莫及。」

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謝偉銓稱,反對派否決特首普選決議案,令全港市民期盼多年的普選願望落空,政制發展原地踏步,是損人不利己的決定,全香港皆輸。

林大輝:500萬人需民主路顛沛

工業界(第二)議員林大輝批評,反對派令「一人一票」選特首無期,全港500萬名選民被迫陪同反對派在民主路上顛沛流離,「民主要循序漸進發展,不能一步登天,但『泛民』竟為鬥爭而鬥爭,否決政改。他們心目中的『真普選』,是生活在童話世界,與現實脫節。」

相關新聞
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少數議員:阻港民主進程 頑固對抗中央 (圖)
港澳辦:政制原地踏步 背離主流民意
中聯辦:否決普選法案 須負歷史責任
特首:放下爭拗 為港打拚 (圖)
袁國強:「先普選立會」違憲制
建制派斥「普選殺手」害港人 (圖)
扼殺港民主 市民憤怒失望 (圖)
五大商會:棄爭拗改善經濟民生
齊鵬飛:反對派「葉公好龍」實「偽民主派」 (圖)
普選承諾不變 王振民籲思考發展 (圖)
政府申加時審創科 反對派聲言再拉倒
債仔「燃燒彈」闖銀行「博坐監」 (圖)
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被控誹謗 (圖)
「佔鐘」阻警認衰 銷售經理候懲
台胞到大陸 下月起免簽 (圖)
內地信息服務出口加快 互聯網+成經濟新火車頭 (圖)
75歲阿曼商人中招 「新沙士」攻泰國 (圖)
美白人槍手血洗黑人教堂9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