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尊重識包容 小學「和事佬」受嘉許


放大圖片

■香港家庭福利會昨日舉辦第二屆「青少年調解計劃」嘉許禮。翁麗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人與人相處難免有爭執,自小學識調解紛爭,對成長有莫大裨益。香港家庭福利會昨日舉辦第二屆「青少年調解計劃」嘉許禮,向來自18間學校、逾300名小學生頒發「小學朋輩調解員」嘉許狀。同為調解員的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致辭,指成年人世界時有衝突,青少年及兒童亦然,應從小學習化解衝突,從而培養互相尊重、尋求包容的文化。

袁國強表示,同學之間的衝突可能源自輕微原因,若然處理得不妥當,可能為學生帶來身心困擾,甚至出現欺凌或排斥等嚴重後果。他指西方國家如美國、英國、紐西蘭及澳洲,朋輩調解員是非常普遍的事,往往可以擔當緩解的角色。另外,3間學校分別大坑東宣道小學、馬鞍山循道衛理小學,及秀明小學獲嘉許為「最積極參與學校」。

「青少年調解計劃」對象為四年級至五年級小學生,他們需要參加10小時、合共六堂的「和事佬」訓練,課程涵蓋理論與實踐,包括「調解五步曲」、「三把火」及角色扮演等,教導學生調解知識及技巧,並以中立的角色正面處理衝突。課程由合資格的調解員擔任訓練員。

今年12歲就讀小學五年級的輝輝(化名)及小麗(化名)表示,透過角色扮演,分身飾演調解員及衝突雙方,學懂將心比己,了解別人的看法。小麗表示,完成一系列課程後,利用學會的技巧,成功解決兩位女同學之間的爭執。

香港家庭福利會高級經理(青少年服務)梁鰬鶞磳隉A今屆計劃加入新元素,與教育學園合作,共有22位準老師完成16小時的調解課程,擔任「調解員大使」,到學校協助活動進行。她又指,完成計劃的學生會獲發一本小冊子,記錄用了甚麼調解手法解決糾紛。不少學生非常積極,有學校共調解40多個衝突個案。

相關新聞
訟黨「搞激」無出路 湯家驊割袍斷「議」 (圖)
建制議員:反對派不容稍顯理性者
湯家驊致公民黨成員全文
「黨友」談笑風生無挽留
湯家驊退黨過程
新界東補選 各黨虎視眈眈
香港「泛民派」實為「反民派」 (圖)
添美帳篷限明日前搬走 (圖)
話你知:帳篷藏滿危險品 議員攜燃油「裡應」 (圖)
各界支持依法清障 籲示威者和平離開
特寫:反對派搶「插旗」 爭做「激進之王」
林鄭:民主止步 民生闊步 (圖)
袁國強:修改基本法不切實際 (圖)
田北辰引《Imagine》勸反對派認清正途
胡漢清批反對派騙港人
特稿:立會新東補選 大約在冬季 (圖)
話你知:親「獨」勾「外」 訟黨「激」歪
「正義」祭反對派 批違民意反政改 (圖)
學者:棄爭拗借「一帶一路」再起步
陳健民促同道勿只顧選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