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話劉延東 美青盼做「中國通」


放大圖片

■劉延東在華盛頓會見首批「知行中國」項目美方青年代表。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31年前,我作為中國青聯主席率領代表團訪美,從舊金山到丹佛,從北卡羅來納州到華盛頓,兩周時間留下很深印象,特別在丹佛有很多美國朋友們來見我們,問男團員為什麼沒梳辮子?」

正在訪美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當地時間22日晚抵達華盛頓後不久,就與即將訪華研修的美方青年代表分享了這樁陳年舊事,她感慨「隔絕太久了,兩國必須加強了解」。

赴華研修尋發展「契合點」

作為中美人文交流機制的創立者,劉延東此次訪美是為與美國國務卿克里共同主持第六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而在華盛頓的第一場活動,劉延東選擇與美國青年對話。活動現場參加「知行中國」項目的美國青年都屬於各自領域的佼佼者,不少人有成為「中國通」的雄心,他們將在今年下半年赴中國學習,在深入了解中國的同時,尋找各自領域與中國發展的「契合點」。

與好奇「男團員為什麼沒梳辮子」那個時代相比,今天的美國青年顯然對中國「心中有數」。美國艾默生電氣公司副總裁福羅艾爵告訴劉延東,他目標明確,希望能通過與政府、大學和企業之間的合作促進能源、交通和電子商務等多領域投資,美中在上述領域都是重要的全球領先市場,加強合作對雙方有利。

蓋茨基金會高級項目官員里肯認為,「獨行快,眾行遠」,與中國朋友建立友誼不僅對她個人很重要,也會極大促進美中合作。

劉延東則以三句中國古話回贈她的美國朋友,「人之相交貴在相知」、「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她希望更多美國青年人到中國走走看看,了解一個「真實的中國、歷史的中國、現實的中國、改革開放的中國」。

相關新聞
九三閱兵 尖端武器亮劍 (2015-06-24) (圖)
受閱精英京郊集訓一季 (2015-06-24) (圖)
多項活動持續半年 (2015-06-24)
特稿:陸邀抗戰國軍受閱 征緬老兵雀躍 (2015-06-24) (圖)
文匯觀察:10年前一問 今見真章 (2015-06-24) (圖)
抗戰勝利70周年活動 (2015-06-24)
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展開 中企冀美開放市場降門檻 (2015-06-24) (圖)
中美對話不是「聾子間的爭吵」 (2015-06-24)
對話劉延東 美青盼做「中國通」 (2015-06-24) (圖)
中方:中美合作需要大於分歧 (2015-06-24) (圖)
回應「日軍機南海飛行」 中方:勿製造地區緊張 (2015-06-24) (圖)
中國對印度開放敏感口岸 (2015-06-23) (圖)
新聞鏈接:中印爭議地段形勢穩定 (2015-06-23) (圖)
中美對話聚焦投資協定南海問題 (2015-06-23) (圖)
張炳良:「一帶一路」將為港帶來機遇 (2015-06-23) (圖)
日韓望今年與華舉行首腦會議 (2015-06-23)
玉林狗肉節 越反越食 (2015-06-22) (圖)
國內外名人籲取消節日 (2015-06-22) (圖)
專家:不應全盤否定風俗 (2015-06-22) (圖)
記者手記:玉林全城繃緊弦 (2015-06-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