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湯家驊:與中央溝通竟被屈「賣港」


放大圖片

■湯家驊昨慨嘆,嘗試和中央政府對話會被視為「背叛」、「賣港」、十惡不赦。 梁祖彝 攝

批有人對「一國兩制」輸打贏要 政治分歧巨大不宜推普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日前宣布退出公民黨,並於10月正式離開議會。他昨日慨嘆現時香港政治文化令人吃驚,嘗試和中央政府對話會被視為「背叛」、「賣港」、十惡不赦,這種文化影響了議員對政改的取態及互信。他又批評,香港有些人對「一國兩制」輸打贏要,政治分歧巨大令香港未有足夠條件實現普選。

湯家驊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說,現時香港政治文化有點令人吃驚:當做了些在其他地方認為是正常的政治活動時,竟然會被視為是一種「背叛」社會的行為,如嘗試和中央打開對話之門,就會被批評「賣港」、「出賣民主」、十惡不赦。

嘆反對派議員表裡不一

他慨嘆,這種文化影響了議員對政改的取態,也影響了增加互信的可能,「好多時佢](議員)閂埋門就一種睇法,打開門鶾q視機前面就有另外一種講法」,表裡不一。

湯家驊擔心,是次政改失敗會影響中央對「一國兩制」的態度,及港人對中央的看法,並認為「一國兩制」本身已是很大的妥協,不過香港有部分人不接受這妥協,從某種角度來說是輸打贏要。

常有不同意見者遭敵視

他認為,香港目前政治分歧巨大,常有敵視不同意見者的情況,確實未有足夠條件實現普選。自己曾提出符合香港基本法及「國際標準」的政改方案,認為既然兩者沒有矛盾,就應在框架內討論,不應跳出框架,引用一些對方難以接受的基礎去討論,形容這不是成事的做法。

湯家驊希望議會有多些人可以多角度考慮,並強調從政者或社會領袖是要領導社會,不是被社會所領導,如任由社會影響自己,其中一個理由是太戀棧自己的議席。他認為不應從自己的議席得失去想自己的政治定位,因這是本末倒置的政治心態。

對於自己任召集人的「民主思路」,湯家驊希望智庫可改變港人對「一國兩制」的看法,為實現普選建立基礎,並設下3年目標時間。他指當年籌組公民黨時,在黨綱上提出透過與中央建立關係,理性爭取普選,並沒有人有異議。

放棄參政目標不如退黨

在訪問開始前,電台先播出湯家驊由成立「四十五條關注組」到退出公民黨的聲音剪輯。他被問到聽罷心情如何時,嗚咽道:「好大黈D噓。」他形容退黨是「忠義兩難全」,自己當然希望忠於公民黨,但如果這要他放棄自己參政的一些基本想法及目標,那就不如離開,開闢一條新道路,縱使這是困難的、令人傷感的。

他指,退黨決定經過很長時間考慮,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8.31」決定後,已預備好退黨的信件,最後決定於2017年特首普選決議案表決後提出。他又說「8.31」決定作出後數天,曾與心目中「接班人」、公民黨新界東支部主席楊岳橋談過退黨及辭職的問題,二人當時激動得哭起來。

不問回報為黨「擋好多箭」

湯家驊又指,從沒要求公民黨回報或諒解,但自己卻的確為該黨「擋鬫n多箭」,「我都係人,我都係肉造,我都有感情」,甚至有某黨友曾問他何時會離開,讓他感到非常心灰意冷。

相關新聞
梁振英:房屋供求失衡扭轉在望 (2015-06-24) (圖)
窮人跌破百萬 政府再接再厲 (2015-06-24) (圖)
梁振英特首任內第三份《施政匯報》(撮要) (2015-06-24)
特首籲立會配合 谷經濟民生 (2015-06-24) (圖)
議員:建屋扶貧奏效 盼團結興港 (2015-06-24)
推動「深港通」三跑 續改善民生 (2015-06-24) (圖)
青年資助加碼 北上交流實習 (2015-06-24)
吸外才支援培訓 迎老化挑戰 (2015-06-24)
李嘉誠對普選方案遭否決非常失望 (2015-06-24) (圖)
民調:62%人要反對派「票償」 (2015-06-24) (圖)
張曉明與建制派明晚茶聽甈y (2015-06-24)
陳弘毅:現屆政府無責任再提新方案 (2015-06-24) (圖)
袁國強:休養生息不會「重啟政改」 (2015-06-24) (圖)
湯家驊:與中央溝通竟被屈「賣港」 (2015-06-24) (圖)
特首:湯辭職顯反對派路線趨激 (2015-06-24)
曾鈺成:應諗為何湯會心灰 (2015-06-24)
陳弘毅盼更多溫和派入議會 (2015-06-24)
黃成智欲參選 單仲偕稱要「勸退」 (2015-06-24)
批民主黨逼人走不近人情 (2015-06-24)
添美今清場 「人力」有米成員曝光 (2015-06-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