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力挺梁 支持特區政府聚焦經濟民生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上海市政協常委

政改之爭,累港久矣!如今,政改之路已被反對派堵死,但香港的民生經濟還要往前走,特首梁振英前天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匯報》,公布了改善民生、發展經濟的諸多舉措,本港市民應該走出政治爭拗的陰影,全力支持梁振英實施一攬子計劃。反對派議員已經當了一次政改的「劊子手」,現在應該觀大勢、順民意、履職責,如果再當「劊子手」,扼殺民生經濟項目,損害港人福祉,危害香港前行,必將自己置於萬劫不復的境地。

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政改方案被反對派議員無情否決,「一人一票」選特首的夢想破滅,20個月的心血付之東流,香港政改又回到原點,這是香港政制發展歷史上的一大悲哀。連日來,本港市民為之憤慨,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為之惋惜,聲討反對派議員的呼聲不絕於耳,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反對派忤逆民意,把自己釘在了歷史的恥辱柱上,必將受到歷史的懲罰。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事物都有兩面性,政改之路被反對派堵死,但香港的民生經濟還要往前走, 20個月的政改爭拗有理由就此畫上句號,香港將開啟另一條新的航程。前天,特首梁振英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匯報》,涉及到改善民生、發展經濟的諸多內容,廣大市民應該走出政治爭拗的陰影,全力支持梁振英實施一攬子計劃。

政改爭拗造成慘重損失

香港本是一個商業氛圍很濃的社會,許多市民具有務實理性的品質和崇尚法治的精神。然而,持續20個月的政改爭拗,造成了極大內耗,給香港造成至少五個方面的損失:

一是經濟持續下滑。香港2013年GDP增長2.9%,低於此前預測的3%,而2014年GDP增長繼續維持2.3%的低水平。2015年第一季,GDP增長2.1%,繼續呈現下滑趨勢。

二是社會人心撕裂。在反對派的鼓噪下,親朋好友、同事同學各持己見,互不相讓,甚至反目成仇,人與人之間信任缺失,以對抗代替合作,以暴虐代替和睦,非黑即白,非此即彼,社會裂痕越來越深。

三是營商環境惡化。世界經濟論壇、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競爭力研究所,以及中國社會科學院等發表的競爭力報告都顯示,香港的營商環境惡化。去年以來,本港競爭力進一步削弱,已經無法與新加坡同日而語,在許多方面也落後於上海、深圳。

四是法治精神受損。去年持續79天的非法「佔中」行動,造成交通堵塞、店舖關門、股市下跌、遊客銳減,襲警事件頻發,社會秩序混亂,「港獨」言論和行為泛起,法律底線受到挑戰,法治環境遭到破壞,港人崇尚法治的價值觀受到衝擊。

五是民生改善停滯。梁振英就任特首之初就把準了香港的「命脈」,推出了扶貧、醫療、公屋建設、關愛長者等一攬子改善民生的計劃。但是,政改爭拗耗費了特區政府太多的時間、精力和太多的社會資源,使得特區政府無暇實施。

聚焦經濟民生才有出路

政改之爭,累港累民!已經讓香港失分不少,香港要向前走,必須實施「加分項目」。特首梁振英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匯報》中亮點不少,許多「加分項目」讓人耳目一新。

在民生方面,採取「供應主導」的策略破解住房緊缺難題,今後10年期的房屋供應目標為48萬個單位,致力於5年內將約150幅土地改做房屋發展,供應約21萬個單位,全力推展各個發展區和新市鎮擴展。這將為房屋建設拓展巨大空間,香港房屋總體供應量的增加,可徹底破解住房難題。扶貧安老助弱的內容也更加具體實在,比如,從明年第二季起推行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都是聚焦市民所需的務實之舉。

在經濟方面,拓展與內地的合作範圍,繼「滬港通」之後,今年期望啟動「深港通」,在CEPA框架下,廣東省落實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成立「閩港合作會議」,這些舉措都將為香港經濟帶來又一份「紅利」。同時,拓展國際合作空間,繼續與包括東盟、智利、沙特阿拉伯等落實和推動多項投資貿易協定,加強與新興市場的經貿合作,搭建更多的合作平台。

在交通運輸方面,到2031年內完成7個新鐵路項目,香港國際機場落成啟用3個跑道。同時,把握港珠澳大橋建設等大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機遇,拓展香港的發展空間。

毋容置疑,這些年來,貧富差距拉大、就業崗位減少、老齡人口增加、市民住房困難、「夾心階層」生活艱難、城市競爭力下滑等等,都是香港的「心病」。美麗的外衣之下,難掩現實的脆弱與尷尬。只有聚焦民生經濟,香港才有出路。梁振英提出的這些「加分項目」如能順利推動,則能解決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增強經濟活力,縮小貧富差距,紓解底層社會的負面情緒,讓香港的路子越走越寬。

反對派再當「劊子手」必被民眾拋棄

反對派態度取向歷來是「不合作」,反對派的拿手好戲是用拉布搞對抗,此次政改方案未獲通過,反對派充當了扼殺政改的「劊子手」,已經成為歷史的罪人。梁振英聚焦民生經濟的計劃能否實現?許多項目的實施,還有賴於立法會議員的投票,也就是說,反對派議員掌握茈舠大權,這一次,他們會有何作為?

如果反對派觀大勢、順民意,能為港人福祉虓Q,為民生經濟項目放行,說明他們心中尚有一份良知,尚有愧疚之感、彌補之心。如果反對派繼續搞「不合作運動」,為反對而反對,為私利而拉布,為抗爭而攬局,一意孤行,蠻不講理,則說明他們已經徹底不顧市民的利益,把手中的公權當成了為自己謀利的私器,這樣的「民意代表」還有什麼資格代表民意?必將引發眾怒,「票債票償」並不遙遠。

相關新聞
梁振英:覓地屢遇阻撓 多管齊下建屋 (圖)
院舍長者享尊嚴 空間侷促須紓緩 (圖)
收回富戶公屋 需獲各界支持 (圖)
特寫:盛讚學生辯才 笑勉競選新東 (圖)
特首晤珠海書記商增合作 (圖)
霸道休「霸道」 添美復「添美」 (圖)
「清」得太遲 憂成壞先例 (圖)
當局平等依法告「佔犯」
「死硬者」匿演藝橋底 伺機再「佔」 (圖)
中央決定港普選獲彰顯認同 (圖)
悟「十三五」會議精神 港宜抓機遇促經濟
劉江華:反對派拒法理難溝通 (圖)
按人大決定 2016立會選舉不改動
駁反對派「介入」論 劉:與事實不符 (圖)
張曉明今會見 建制派提加強合作
「袋巾」屈政府「重鬥爭輕民生」 (圖)
政經人語:建制應對明年換屆 倡補選派新人「練兵」
蘇錦樑盼速設創科局 嘆拉布無益 (圖)
阿湯專注「民主思路」 將約見政改持份者 (圖)
「大翩v煽「三罷」圖迫改基本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