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麥當勞在台改為授權經營


放大圖片

■台灣麥當勞表示,不會撤出台灣市場。圖為麥當勞位於台北市民生東路的直營店。 中央社

台媒稱350間直營店將另尋買主 涉百億元交易

香港文匯報訊 全球最大連鎖快餐龍頭麥當勞驚傳撤出台灣,對此,台灣麥當勞昨日發表聲明表示,總公司已決定在台灣尋求授權發展夥伴,不會撤出台灣市場。而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近350間的麥當勞直營店將另尋買主(進行加盟權利讓售),交易價值至少超過百億元新台幣。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商業周刊》昨日報道,麥當勞大中華區總裁曾啟山(新加坡籍)本月12日專程從上海到台灣,在台灣麥當勞僱員溝通平台的「小鎮會議」上,宣布將把麥當勞經營權轉手,未來採取「發展式特許經營」模式,讓新的投資方主導台灣市場經營,等同裁撤台灣子公司。台灣近350間的麥當勞直營店將另尋買主(進行加盟權利讓售),交易價值至少超過百億元新台幣。屆時1.6萬名麥當勞員工將面臨「換老闆」的局面,直接牽動一年近200億元新台幣的餐飲市場產值重分配。

這一消息迅速引起台灣飲食服務業震驚,台灣各大網站接連轉發。但隨後台灣麥當勞即發出聲明,指不會撤出台灣市場,而是決定在台灣尋求適當的授權發展夥伴,在轉換過程中不會有組織重整。

對於台灣民眾最擔心的:若未來改成其他業者經營,那麼麥當勞所使用的食材生產和供應商勢必會產生調整,麥當勞承諾對於食品安全的重視,不會因為轉型為授權發展商而有所改變。

工商界:警訊浮現

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麥當勞在台經營很賺錢,要退出很難理解。他表示,近年來台灣社會氛圍反商仇富情結高漲,消費者權益被無限上綱,加上能源問題未解,限電危機一觸即發,繼電價後,水價也要上漲,企業經營日漸辛苦。

賴正鎰指出,除了這些成本,台灣勞工的假期又多,彈性工時未解等種種問題,都會阻礙業者投資,從新增投資年減15%就可看出端倪。他強調,麥當勞退出台灣市場只是警訊浮現,政府要加油。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表示,就像電子電腦產業,連鎖餐飲或飲料產業正處洗牌階段,部分調整經營模式可以理解。

肯德基:不予評論

台灣肯德基則表示,目前肯德基在台灣是由怡和集團擁有特許經營權,與麥當勞現有經營模式也不一樣。對於麥當勞未來有意要找授權夥伴的初步規劃,不予評論。

而摩斯漢堡現在在台經營模式,是麥當勞這次有意股權轉移可能參照的選項之一。針對麥當勞的最新動態,目前已躍居台灣第二大連鎖速食店的台灣摩斯說,目前摩斯是台日合作經營,與現在的麥當勞在台經營模式並不相同,未來仍會持續嚴密觀察台灣市場動向。

相關新聞
麥當勞在台改為授權經營 (圖)
學者:調整戰略布局
國台辦斥「台獨」政客抹黑免簽政策 (圖)
勝利日閱兵歡迎在台抗戰老兵參加
同窗現身力證洪秀柱學歷屬真 (圖)
宋楚瑜或提前至7月宣布會否選「總統」
中銀台北分行助台爭離岸人幣中心
「圓圓」食慾降 人工受孕或成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