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倡增新興國代表 日「入常」算盤難打響


日本安倍晉三政府謀求擺脫戰後體制,企圖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簡稱「入常」),並與德國、印度和巴西組成「四國集團」,打算與非洲聯盟探討制定安理會改革的聯合決議案,最快今秋提交。不過,非盟部分成員對與四國集團合作態度消極,決議案能否順利制訂仍是未知數。

日本共同社報道,非盟與中國關係密切,四國集團希望通過與非盟合作,形成多數派力量,同時促使對聯合國改革態度審慎的國家軟化態度。四國集團還將爭取拉美及中亞國家支持,以確保通過決議所需2/3以上的贊成票。中新社分析指,即使美國支持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但華府對聯合國改革的基本訴求未有根本變化,更希望維持現狀,從改善內部機制入手,並對德國等「入常」慎之又慎,可預見安倍的如意算盤打不響。

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積極維護聯合國憲章,並對安理會改革有既定立場。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王民去年11月表示,安理會改革出發點和落腳點應是優先增加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今年4月亦指出,中國主張增加發展中國家在安理會的代表性及發言權。

相關新聞
聯合國失「聯」 新興國革「新」 (2015-06-26)
華倡增新興國代表 日「入常」算盤難打響 (2015-06-26)
話你知:中國第一個簽字 (2015-06-26)
「伊斯蘭國」冒起 維和初衷未竟全功 (2015-06-26)
聯國維和乏力 (2015-06-26)
選新秘書長 務求反映世界新格局 (2015-06-26) (圖)
羅斯福一手推動聯合國成立 (2015-06-26)
美軍「海神」 頻挑釁中國 (2015-06-22) (圖)
邀記者同行 中方斥別有用心 (2015-06-22) (圖)
歲月摧殘 「獵戶座」不再完美 (2015-06-22)
菲擬購日退役偵察機 (2015-06-22)
中美軍機曾相撞 華機師遇難 (2015-06-22)
兩代偵察機比拚 (2015-06-22) (圖)
韓患者破百 增至9死 (2015-06-11) (圖)
死亡率低傳染性強 韓疫情異預期 (2015-06-11) (圖)
韓民搶購泡菜 零售娛樂重創 (2015-06-11)
家居隔離者 轟政府指示混亂 (2015-06-11)
77歲哮喘婆婆戰勝MERS (2015-06-11) (圖)
警查8人 涉散播謠言 (2015-06-11)
韓疫情級別升至最高 (2015-06-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