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選新秘書長 務求反映世界新格局


放大圖片

■潘基文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任期明年底結束,新一任秘書長的遴選工備受外界關注。俄羅斯基金會主席克拉克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指,對比潘基文2006年上任時國際格局仍是美國獨大的「單極化」,如今新興國家相繼崛起,世界格局正趨向「多極化」,預料新興國家在候選人上會爭取更大話事權,務求令新任秘書長及聯合國更切合當前國際局勢。

目前聯合國秘書長遴選過程幾乎由安理會壟斷,尤其是擁有否決權的5個常任理事國(P5),聯合國大會只能就安理會提出的人選作表決。巴西和印度等影響力日漸增加的新興國家對此甚感不滿,要求有權提名候選人、進行公開面試及參與篩選,以增加遴選過程的透明度及包容性。克拉克指出,雖然P5未必願意讓步,但在選擇候選人時相信還是會顧慮到其他國家的聲音。

克拉克稱聯合國大會對新任秘書長主要有兩大訴求,一是落實輪任原則,按此下一屆秘書長應來自東歐地區;二是實現性別平等,因至今歷任秘書長均是男性出任。保加利亞前外交部長、現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總幹事博科娃會是熱門人選。

相關新聞
聯合國失「聯」 新興國革「新」 (2015-06-26)
華倡增新興國代表 日「入常」算盤難打響 (2015-06-26)
話你知:中國第一個簽字 (2015-06-26)
「伊斯蘭國」冒起 維和初衷未竟全功 (2015-06-26)
聯國維和乏力 (2015-06-26)
選新秘書長 務求反映世界新格局 (2015-06-26) (圖)
羅斯福一手推動聯合國成立 (2015-06-26)
美軍「海神」 頻挑釁中國 (2015-06-22) (圖)
邀記者同行 中方斥別有用心 (2015-06-22) (圖)
歲月摧殘 「獵戶座」不再完美 (2015-06-22)
菲擬購日退役偵察機 (2015-06-22)
中美軍機曾相撞 華機師遇難 (2015-06-22)
兩代偵察機比拚 (2015-06-22) (圖)
韓患者破百 增至9死 (2015-06-11) (圖)
死亡率低傳染性強 韓疫情異預期 (2015-06-11) (圖)
韓民搶購泡菜 零售娛樂重創 (2015-06-11)
家居隔離者 轟政府指示混亂 (2015-06-11)
77歲哮喘婆婆戰勝MERS (2015-06-11) (圖)
警查8人 涉散播謠言 (2015-06-11)
韓疫情級別升至最高 (2015-06-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