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治漸進:司法8改 網監違紀


放大圖片

■去年頒布的8項司法改革有望推動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發展。 設計圖片

現代中國

去年,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通報了指導未來5年法院改革工作的重要綱領性文件──《人民法院第四個五年改革綱要(2014-2018)》的有關內容,明確指出未來5年法院改革要茪O解決影響司法公正和制約司法能力的深層問題,確保人民法院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加快建設公正高效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2018年初步建成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審判權力運行體系。有輿論認為,《綱要》有助完善主審法官、合議庭辦案責任制作為關鍵環節,推動建立權責明晰、權責一致、監督有序、配套齊全的審判權力運行機制;也有意見認為,行政司法不完全分離,將無助司法制度能夠獨立、公正。 ■莊達成

作者簡介

 莊達成 曾任通識教育科專業發展學會會長。曾任教高補通識教育科,現任教高中和初中通識教育科。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通識教育科課程發展與教學文學碩士。編著《如何做好通識教育科獨立專題探究》一書。

現代中國

1. 細閱以下資料:

資料A:中國司法改革的8大重點

一、深化法院人事管理改革

二、探索建立與行政區劃適當分離的司法管轄制度

三、健全審判權力運行機制

四、加大人權司法保障力度

五、進一步深化司法公開

六、明確四級法院職能定位

七、健全司法行政事務保障機制

八、推進涉法涉信訪改革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本地報刊

資料B:

第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司法體制改革作出的部署中,「推動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引人關注。這項舉措被視作行政區劃分和司法管轄制度分離的關鍵一招。但是,省級如何統管?選拔法官的機構如何設立?

對此,中央司改意見和《改革綱要》指:推動在省一級設立法官遴選委員會,從專業角度提出法官人選,由組織人事、紀檢監察部門在政治素養、廉潔自律等方面考察把關,人大依照法律程序任免;完善將優秀律師、法律學者等專業法律人才遴選為法官的制度。

我國共有3500多個地方法院,由於分布不均、情況各異,許多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

對此,《改革綱要》提出:根據法院轄區經濟社會發展狀況、人口數量(含暫住人口)、案件數量等基礎數據,結合法院審級職能、法官工作量、審判輔助人員配置、辦案保障條件等因素,科學確定四級法院的法官員額,對法官在編制限額內實行員額管理。

多年來,許多案件的結果最終都是法院內部層層審批決定的。這種審者不判、判者不審的做法,一方面不利於查明事實真相,另一方面也導致了辦案權責不明,影響法官辦案的積極程度。

《改革綱要》指:改革裁判文書簽發機制,主審法官獨任審理案件的裁判文書,不再由院、庭長簽發。要合理定位審判委員會的職能範圍,除法律規定的情形和涉及國家外交、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重大複雜案件外,審判委員會主要討論案件的法律適用問題。 ■資料來源:國務院法制辦公室網站

想一想:

a. 根據資料A,你認為中國司法改革的8大重點能否全盤實現?試加以解釋。

b. 綜合以上資料,試粗略說明中國新司法改革所針對的其中3點現有問題。

現代中國

2. 細閱以下資料:

資料A:有關「黨紀」與「國法」的論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強調,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要靠黨章黨規黨紀。「黨紀」與「國法」不是一個概念,不能混同。黨紀嚴於國法。黨是政治組織,黨規黨紀保證蚅猁熔z想信念宗旨,是執政的中國共產黨黨員的底線;法律體現國家意志,是全體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底線。黨章規定,黨員必須自覺遵守紀律、模範遵守法律。

修訂黨紀處分條例要突出兩個重點,一是體現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應把條例中與法律重複的內容去除,解決「紀」、「法」不分的問題;二是把嚴肅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凸顯出來、具體化,使黨紀特色更加鮮明。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

資料B:網媒設立監督舉報區

中國新華網、人民網、光明網等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和新浪網、搜狐網、網易網等主流商業網站,推出了網絡舉報監督專區,鼓勵廣大網民依法如實舉報違法行為,為廣大網民提供網絡監督、舉報平台。受理舉報範圍包括:針對黨組織、黨員和監察對象違反黨紀政紀問題的檢舉、控告;依法應由紀檢監察機關受理的黨組織、黨員和監察對象不服黨紀政紀處分和其他處理的申訴;對黨風廉政建設和紀檢監察工作的批評、建議。

有輿論認為,網絡媒體首次統一開設網絡舉報監督專區,體現了網絡舉報這一監督渠道正在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有利於引導網民有序依法舉報違紀違法行為,也有利於專門機關更加廣泛便利地收集舉報信息,推進對違紀違法行為的查處和治理。不過,另一種輿論認為,據此判斷反腐有效用,未免言之過早,過分依賴民眾權利意識的覺醒,解決不了目前巨量的腐敗呆賬。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本地報刊

想一想:

a. 「釐清『黨紀』與『國法』的分別,長遠有助中國實現以法治國的目標。」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說法?試加以解釋。

b. 網媒設立監督舉報區,對中國的司法制度將會帶來甚麼正面和負面影響?試參考上述資料加以申論。

現代中國

3. 細閱以下資料:

資料A:《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簡介(節錄)

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公布,自2013年7月1日起施行。條文如下:

第一條:為了保障老年人合法權益,發展老齡事業,弘揚中華民族敬老、養老、助老的美德,根據憲法,制定本法。

第二條:本法所稱老年人是指60周歲以上的公民。

第三條:國家保障老年人依法享有的權益。

老年人有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有享受社會服務和社會優待的權利,有參與社會發展和共用發展成果的權利。

禁止歧視、侮辱、虐待或者遺棄老年人。

第四條: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是國家的一項長期戰略任務。

國家和社會應當採取措施,健全保障老年人權益的各項制度,逐步改善保障老年人生活、健康、安全以及參與社會發展的條件,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為、老有所學、老有所樂。

第五條:國家建立多層次的社會保障體系,逐步提高對老年人的保障水平。

國家建立和完善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支撐的社會養老服務體系。

宣導全社會優待老年人。 ■資料來源:中國普法網

資料B:有關《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的輿論(節錄)

《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的制定和頒布實施,初步形成中國對特定人群權益保障的法律體系,標誌茪什磞悁~人權益保障工作從此走上法制化的軌道。該法在當時既適應了中國人口老齡化發展和老年人權益保障的客觀要求外,更重要的是法律規定的內容符合中國的實際情況,體現了中國的國情,保持了中國的傳統,反映了老年人的心願,是一部有中國特色的保護老年人合法權益的法律。

由於人們追求的物質利益和精神利益不斷增加,物質追求已經遠遠超過對精神層面的追求。人們的社會責任意識、社會規則意識有所淡化。或許有人會說,現代社會人們生存壓力太大,生活、工作事務繁忙,根本顧及不到其他人的感受。其實這種表述是欠思考的,並不符合一般社會規則的要求。就如年輕人、下一代長期不去探視年老體弱的父母,本屬於道德層面的問題,但因其具有社會普遍意義,在修改《老年人權益保障法》時,人們普遍呼籲應當加以規定,使得道德層面的問題上升為法律規範。 ■資料來源:法制日報、法制網、人民法院報

想一想:

a. 參考資料,你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的實施,在甚麼程度上能保障中國老人的權利?試加以解釋。

b. 在中國,運用法律來保障老人的權利,將會帶來甚麼社會和道德問題?參考資料,試加以解釋。

結語:在中國,中紀委、中組部、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等機關同時在央媒網站和幾大主流門戶網站推出網絡舉報監督專區,為網絡檢舉提供規範統一的渠道和流程。有輿論認為,這一舉措顯示中央政府反腐敗的決心;也有意見認為,多了途徑舉報貪腐固然不錯,但是更為重要的是舉報後的調查和依法執法能否有效進行。誠如《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在法律上的確保障了老年人的權益,然而,在現實環境中,這種用法律保障傳統道德價值的做法在執行上是否有效,仍存在疑問。

延伸閱讀:

1.《人民法院第四個五年改革綱要(2014-2018)》發布,國務院法制辦公室網站,http://www.chinalaw.gov.cn/article/xwzx/fzxw/201407/20140700396509.shtml

2.《人民網評:繃緊黨紀國法的高壓線》,人民網, http://opinion.people.com.cn/BIG5/n/2015/0429/c1003-26926747.html

3. 《關注〈老年人權益保障法〉新修改》,中國普法網,http://www.legalinfo.gov.cn/zhuanti/node_56028.htm

相關新聞
法治漸進:司法8改 網監違紀 (2015-06-30)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中美茞揖球 戰略對話成果豐 (2015-06-29)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赴玉林港生:狗是好朋友 (2015-06-29)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美容業促立考核機制統一資格 (2015-06-29)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白海豚「搬竇」避大橋工程 (2015-06-2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婦聯調查:六成港人願生育 (2015-06-29)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丙肝「福音」新療法 治癒率達97% (2015-06-29)
通識把脈:答選擇題 正反面都須解釋 (2015-06-29)
核子發電:日核廢漂全球 核能無可替? (2015-06-26) (圖)
概念圖:核子發電 (2015-06-26) (圖)
全球局勢:爭奪全球資源 地區局勢升溫 (2015-06-23)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否決政改 普選無期! (2015-06-22)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內地推四大新優勢 助製造業「升呢」 (2015-06-2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與父「約會」消滅「隱形爸」 (2015-06-2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奧巴馬推貿易法觸礁 (2015-06-22)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中電擬探討「上網電價」可行性 (2015-06-22)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西醫工會:疑惹MERS直接睇急症 (2015-06-22)
通識把脈:面對難題 冷靜應對 學懂取捨 (2015-06-22)
國家新策:「軟」「硬」同行 拓「新絲路」 (2015-06-19) (圖)
全球關注:韓疫潮不退 世人心難安 (2015-06-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