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把脈:面對難題 冷靜應對 學懂取捨


許多學者、老師指出要學好「通識」科並不要求學生背誦深奧的學術理論知識,關鍵是學生學會從不同的角度審視議題,拓闊思維,學以致用,還有語文能力也很重要。本人認為,除以上因素外,考試時遇到艱深的題目或看不明白的資料時,臨危不亂、沉蚗鳥啎]是致勝關鍵。

通識科卷一是必答題,其設計特色是採用不同類型的資料(如數據、圖表、漫畫及文字等),分布在不同的題目內,以考核學生理解議題、掌握題目要求、運用相關知識和概念的能力。我們一起看看2014年文憑試通識科卷一的兩條題目。

從題目資料推敲「核心價值」

卷一的第一題(b)問考生:資料B反映了香港社會有哪兩個核心價值出現矛盾?這兩個核心價值的矛盾引致的後果是否日趨嚴重?(6分)即使我們老師看到這條題目時都禁不住皺眉:首先,在過往的考題從未出過這種好像有標準答案的題目;其次,此題目只有6分,竟然有兩條問題要回答,其篇幅和分數要如何分配?

面對此情形時,最重要先冷靜下來。由於題目清楚指出香港社會的兩個核心價值的矛盾在資料B中反映,所以答案必定根據資料B推敲出來。只要是正面或得到現今社會認同的價值/觀念都可以說是社會的核心價值。資料B顯示的是近年來公眾活動(集會和示威)被檢控的人數及百分比持續上升,由於資料已經清楚指出檢控和集會和示威有關,故此其中一個核心價值必定是香港社會有集會/示威/表達訴求的自由。在參與表達訴求過程中被警方檢控,則必定是做了一些違法或過激的行為,另一核心價值自然是要考慮到在表達訴求時必須遵守一些法律或規則,如安全、有序、和平等。能回應及解釋第一問,第二個問題就按平時的發揮即可。由於題目分數為6分,按經驗一般都是2個問題的佔分應該是一樣的,可按此決定篇幅。

卷一第二題的資料B是一幅名為「風能的兩難困境」的漫畫,漫畫以天秤帶出風能的特點及影響,漫畫中出現了一些陌生的名詞如容量系數、閃爍陰影等,漫畫中的數目(50公斤)和字(蟲)也令人摸不蚗Y腦,即使要老師在短短數分鐘內看明白漫畫所帶出的所有意思也是極之困難,更何況是學生。題目是要求學生在3則資料中探討風力發電的代價和好處,漫畫比較複雜,學生與其花時間思索其帶出的信息,不如選擇放棄,爭取在有限的時間中選擇自己掌握了的知識作答。

總結過去3年文憑試的成績,通識科取得約70分左右已經可以得到5*級的成績,希望同學在面對難題時冷靜應對,學懂取捨。■嚴志峰 漢華中學資深通識科教師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否決政改 普選無期! (2015-06-22)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內地推四大新優勢 助製造業「升呢」 (2015-06-2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與父「約會」消滅「隱形爸」 (2015-06-2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奧巴馬推貿易法觸礁 (2015-06-22)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中電擬探討「上網電價」可行性 (2015-06-22)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西醫工會:疑惹MERS直接睇急症 (2015-06-22)
通識把脈:面對難題 冷靜應對 學懂取捨 (2015-06-22)
國家新策:「軟」「硬」同行 拓「新絲路」 (2015-06-19) (圖)
全球關注:韓疫潮不退 世人心難安 (2015-06-16) (圖)
概念圖:MERS蔓延 (2015-06-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韓流」熾熱 患者破百 (2015-06-15)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G7峰會結束 歐國對華審慎 (2015-06-15)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的士慢駛抗議白牌車「爭食」 (2015-06-15)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中國:內地揭高考﹁請槍」集團 (2015-06-15)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上網增婚外情 專家籲分清虛實 (2015-06-15)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黃錦星:電價要平衡環保和市民承擔力 (2015-06-15)
通識把脈:一解難二改善 答建議題宜具體可行 (2015-06-15)
中藥註冊:中藥註冊要先驗 藥材成分睇真 (2015-06-15) (圖)
概念圖:中藥註冊 (2015-06-15) (圖)
製造水源:全球暖化淡水缺 「鹹轉淡」勢必行 (2015-06-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