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家新策:「軟」「硬」同行 拓「新絲路」


放大圖片

■中國「硬實力」正蓬勃發展。圖為嘉賓參觀「華龍一號」示範工程-中核集團福清核電5號機組施工現場,該工程應用中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 資料圖片

現代中國

隨茪什篣g濟迅速發展,美國非常警惕中國在太平洋地區崛起,並且實行「向東走」重返亞洲的策略,實施亞太再平衡,目的就是要遏制中國。中國現在提出新絲綢之路戰略,醞釀與周邊國家提升基礎建設合作,冀以基建重振貫通東西的陸地和海洋「絲路」,藉此突破美國圍堵,利用新絲路戰略「向西走」。 ■莊達成

作者簡介:莊達成 曾任通識教育科專業發展學會會長。曾任教高補通識教育科,現任教高中和初中通識教育科。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通識教育科課程發展與教學文學碩士。編著《如何做好通識教育科獨立專題探究》一書。

現代中國+全球化

1. 細閱以下資料:

資料A:2010年各國的文化產業在世界巿場上的比例

國家/組織 文化產業在世界巿場中所佔的百分比

美國        43%

歐盟        34%

日本        10%

澳洲        5%

中國及其它亞太國家 4%

其它        4%

■資料來源:《文化軟實力藍皮書: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報告(2010)》

資料B:中國國務院關於推進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的若干意見

中國堅持正確的文化產品創作生產方向,茪O提升文化產業的創意、設計水平和文化內涵,建立結構合理、門類齊全、科技含量高、富有創意、競爭力強的現代文化產業體系。鼓勵各地結合當地文化特色,推出原創文化產品和服務,推動特色文化產業發展。堅持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相結合,促進藝術衍生產品、藝術授權產品的開發生產,加快工藝美術產品和傳統手工藝品與現代科技和時代元素融合。

到2020年,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的先導產業作用更加強化,相關產業全方位、深層次、寬領域的融合發展格局基本建立,文化含量顯著提升,培養一批高素質人才,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企業,製成一批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產品,打響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品牌,建立一批特色鮮明的融合發展城市、集聚區和新型城鎮。 ■資料來源:《中國文化報》

想一想:

a. 參考資料,你認為文化產業為我們的生活帶來甚麼影響?試加以解釋。

b. 有人認為中國發展文化產業將會遇到許多困難,你認為這些困難會是甚麼?試加以解釋。

現代中國+全球化+能源科技與環境

2. 細閱以下資料:

資料A:《中國製造2025》的10個重點領域

項目         內容簡介

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 信息通訊設備方面,掌握新型計算、高速互聯、先進存儲、體系化安全保障等核心技術

航空航天裝備 發展新一代運載火箭、重型運載器,發展新型衛星等;推動載人航天、月球探測工程,適度發展深空探測等

海洋工程裝備和高技術船舶 大力發展深海探測、資源開發利用、海上作業保障裝備等

先進軌道交通裝備 加快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的應用,突破體系化安全保障、節能環保、智能化等技術

節能與新能源汽車 支持電動汽車、燃料電池汽車發展

生物醫學和高性能醫療器械 發展針對重大疾病的化學藥、中藥、生物技術藥物新產品,實現生物3D打印、誘導多能幹細胞等新技術

新材料 做好超導材料、納米材料、石墨烯、生物基材料等戰略布局和研製

■資料來源:國務院,《中國製造2025》

資料B:《中國製造2025》的戰略目標和任務

《中國製造2025》的戰略目標

第一步:到2025年邁入製造強國行列;

第二步:到2035年中國製造業整體達到世界製造強國陣營中等水平;

第三步: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中國製造業大國地位更加鞏固,綜合實力進入世界製造強國前列。 ■資料來源:國務院,《中國製造2025》

《中國製造2025》的9個任務

1. 提高國家製造業創新能力;

2. 推進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

3. 強化工業基礎能力;

4. 加強品質品牌建設;

5. 全面推行綠色製造;

6. 大力推動重點領域突破發展;

7. 深入推進製造業結構調整;

8. 積極發展服務型製造和生產性服務業;

9. 提高製造業國際化發展水平。 ■資料來源:國務院,《中國製造2025》

資料C: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介

由中國倡議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中國財政部初步確認創始成員為57個,涵蓋五大洲,但全球經濟排名第一、第三位的美國和日本兩國尚未加入。有學者認為,設立亞投行表明中國這樣的亞洲新興經濟體希望能更多以帶頭的姿態參與全球金融治理。這不僅是一個在經濟領域推動區域合作和全球金融治理的重要項目,也是借助金融平台,增進政治互信的一個好機遇。

亞投行57個創始成員國

亞洲34國  中國、印度、伊朗、以色列、韓國、馬來西亞、尼泊爾、巴基斯坦 、新加坡、泰國、越南等

歐洲18國  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英國、荷蘭、挪威、奧地利等

美洲1國  巴西

非洲2國  埃及、南非

大洋洲2國 澳洲、新西蘭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本地報刊

想一想:

a. 從環保的角度看,你是否支持《中國製造2025》10個重點領域的發展?參考資料,試加以解釋。

b. 就全球角度而言,中國倡議成立亞投行是互惠互利的做法。你是否同意此一觀點?試加以解釋。

現代中國+全球化+能源科技與環境

3. 細閱以下資料:

資料A:中國構想的「一帶一路」基建

項目 內容

高鐵 中國正推動建設3條國際高鐵線路:歐亞線,通過俄羅斯進入歐洲、遠達英國;中亞線,從烏魯木齊出發貫通中亞諸國南達印度,此線也可接入歐亞線;泛亞線,從昆明出發,連接東南亞國家抵達新加坡,藉此推動中國與沿線國家經貿關係。

運河 泰國規劃在中南半島中心,建造長約100公里的運河,建成後船隻可從泰國灣直出印度洋,毋須繞經馬六甲海峽。中國企業爭取參與建造,減少依賴馬六甲航道(由美國盟友控制的航道),確保中國戰略物資運輸安全。

管道 繼中國緬甸天然氣管道年前建成啟用後,中國繼續與東盟國家洽商擴展能源管道網絡,同時也與俄羅斯推進新的輸氣管道項目。美國和其盟友一旦完全掌控傳統的能源輸送管道或航道,中國仍可利用第二個管道輸入能源。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本地報刊

資料B:近期中美角力事件

事件 內容簡介

南海爭端 美國考慮派軍機、戰艦赴南海爭議海域巡航,作為對中國加快南海島礁填海的回應;

 2015年5月11日,美戰艦駛近南沙群島的南威島,解放軍艦艇緊追不捨,緊密監視。

中國籌備亞投行 美國、日本加快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談判,以抗衡亞投行;中國、美國戰略與經濟對話將在2015年6月下旬在華盛頓舉行,美方將就亞投行的管治標準問題向中國施壓。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 2015年4月,在華盛頓舉行的國際貨幣基金春季會議上,美國政府強硬表示,不會以放棄美國在國際貨幣基金的否決權為代價,讓中國和其他新興巿場國家擴大影響力;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成員國正考慮的折衷方案,可能削弱中國和印度的影響力。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本地報刊

資料C:美國、日本拉攏中國鄰國

日期(2014年) 事件

4月28日 美國駐菲大使代表與菲律賓國防部長達成為期10年的《加強防務合作協議》,菲方允許美軍在菲建新軍事設施,預先部署武器裝備、補給物資和救援物資等。

5月20日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在一個戰略研討會上稱,美國正在研究增加海軍戰艦訪問越南港口的次數,以便保持美艦隻在越南的「現實存在」。

5月28日 美國總統在軍校畢業典禮上,就南海問題首度使用「侵略」一詞描述中國,指若美國和盟友的安全受到直接威脅,會在必要時「單方面動武」。

5月30日 日本首相在亞洲安全會議開幕主講,在南海問題上表明將全力支援東盟各國「確保領海和領空的安全」,將為菲律賓提供10艘巡邏艇,並考慮向越南提供相同援助。

6月1日 印尼傳媒披露,印尼得到美國、日本通過戰略支持與現實援助,正制定一個加強南海軍力建設的計劃,包括將國防預算增至國民生產總值的1.5%。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本地報刊

想一想:

a. 中國構想的「一帶一路」基建在甚麼程度上有助突破美國的圍堵?參考資料,試加以解釋。

b. 參考資料,美國和中國在亞太地區的角力,會否使美國更有效地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試加以討論。

結語

有專家認為,中國未來會透過修好東盟、穩住美國、孤立日本等策略反擊反華包圍圈,改變過去對外忍氣吞聲的做法。另一方面,對內將會繼續積極發展經濟。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積澱,中國已是全球當之無愧的製造業大國,在此基礎上,《中國製造2025》進一步對中國從「世界工廠」所代表的製造業大國向製造業強國轉變,給予清晰的定位和規劃。

延伸閱讀:

1.《軟實力理論反思與中國的「文化安全觀」》,外交觀察網,http://www.faobserver.com/NewsInfo.aspx?id=10552

2. 《國務院關於印發《中國製造2025》的通知》,國務院網站,http://www.gov.cn/gongbao/content/2015/content_2873744.htm

3. 《「一帶一路」對香港的含意》,香港貿發局網站,http://economists-pick-research.hktdc.com/business-news/article/%E7%A0%94%E7%A9%B6%E6%96%87%E7%AB%A0/%E4%B8%80%E5%B8%B6%E4%B8%80%E8%B7%AF-%E5%B0%8D%E9%A6%99%E6%B8%AF%E7%9A%84%E5%90%AB%E6%84%8F/rp/tc/1/1X000000/1X0A23WV.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國家新策:「軟」「硬」同行 拓「新絲路」 (2015-06-19) (圖)
全球關注:韓疫潮不退 世人心難安 (2015-06-16) (圖)
概念圖:MERS蔓延 (2015-06-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韓流」熾熱 患者破百 (2015-06-15)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G7峰會結束 歐國對華審慎 (2015-06-15)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的士慢駛抗議白牌車「爭食」 (2015-06-15)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中國:內地揭高考﹁請槍」集團 (2015-06-15)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上網增婚外情 專家籲分清虛實 (2015-06-15)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黃錦星:電價要平衡環保和市民承擔力 (2015-06-15)
通識把脈:一解難二改善 答建議題宜具體可行 (2015-06-15)
中藥註冊:中藥註冊要先驗 藥材成分睇真 (2015-06-15) (圖)
概念圖:中藥註冊 (2015-06-15) (圖)
製造水源:全球暖化淡水缺 「鹹轉淡」勢必行 (2015-06-12) (圖)
概念圖:海水化淡 (2015-06-12) (圖)
房屋問題:郊園建屋須審慎 非遺保育重配套 (2015-06-09) (圖)
資料A:健康指數預防建議 (2015-06-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院舍券延推 張建宗:無關虐老案 (2015-06-08)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京家長願捱貴爆﹁高考房」 (2015-06-08)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京史上最嚴控煙令月初實施 (2015-06-08)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國際足協貪案 疑經港轉贓款 (2015-06-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