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局勢:爭奪全球資源 地區局勢升溫


放大圖片

■北極資源豐富,多國都在爭奪這片土地的主權。 設計圖片

現代中國+全球化+能源科技與環境

世界各國正通過國際合作和協商平台,以更和平的方法處理北極資源爭議。例如:8個北冰洋沿岸國家成立北極理事會,令成員國之間能就北極的資源開發展開談判,有助減少軍事、外交方面的摩擦和衝突。中國在改革開放後經濟急速起飛,為了減少對進口能源的依賴,有輿論認為中國應該積極參與開發北極資源,穩定能源供應,以保障國家的長遠發展;也有人認為,若中國積極開發北冰洋資源,將會影響國際關係,甚至傷害中國與西方國家之間的貿易合作。 ■莊達成

作者簡介:莊達成 曾任通識教育科專業發展學會會長。曾任教高補通識教育科,現任教高中和初中通識教育科。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通識教育科課程發展與教學文學碩士。編著《如何做好通識教育科獨立專題探究》一書。

現代中國+全球化+能源科技與環境

1. 細閱以下資料:

資料A:有關北極資源輿論

北極地區有全世界潛力最大的能源資源: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2008年完成的最新估計,北極地區未探明的石油儲量達到900億桶,天然氣47萬億立方米,可燃冰440億桶。

據此推算,北極佔有地球未被發現石油約13%、液態天然氣約20%、天然氣約30%。北極地區的煤炭資源約1萬億噸或者更多,超過全世界已探明煤炭資源總量,因此是地球上可與中東相媲美的油氣資源戰略儲備倉庫。

在北極資源爭奪方面,中國一直處於相對被動的位置。雖然國際法保障了中國進軍北極油氣資源的權利,但中國船隻的抗冰技術不及美俄,令中國迄今只能像個局外人。而美國、加拿大、俄羅斯、挪威、芬蘭、冰島、瑞典及丹麥這8個北冰洋沿岸國家,一直把北極區視為「後院」。雖然挪威近年表明,支持中國成為北極理事會永久觀察員國,參與北極資源開發;但據內地傳媒報道,部分北冰洋沿岸國家不願意有更多國家介入,令到中國在這場資源爭奪戰中,找不到分享利益的切入點。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本地報刊

資料B:有關亞洲新形勢輿論

在區域層次上,中國可以與印度、日本等亞洲主要勢力,就全球很多問題攜手合作,如氣候變化、疾病研究等,由此減少敵意,爭取鄰國支持,汲取知識經驗,將有助日後以領導者和強國的角色為全球帶來重大貢獻。要討論亞洲在全球的角色,不能迴避究竟誰來帶領亞洲這問題。中國、印度和日本3國今天都有資源,但缺乏區域認受性,彼此間的敵意令3國無法單方面或一起肩負領導區域的責任,結果責任落入東盟。東盟可以在區內發揮作用和影響力,但要東盟領導亞洲則是遙遙無期。

中國和日本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若以購買力計算,印度則排第六。中國在過去20年,每年國防開支增加雙位數字的百分比,現在印度更是全球最大的傳統武器採購國家之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要建構和諧世界,主張多邊的世界管治,但不傾向當領導而犧牲主權和獨立自主。另外,日本提出的正常國家概念,是針對若果美國減少區內駐軍,將要抗衡中國崛起和朝鮮威脅。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本地報刊

想一想:

a. 參考資料,解釋北極資源爭奪如何影響相關國家的關係。

b. 參考資料,中國崛起在甚麼程度上有助亞太地區穩定和和平發展?試加以解釋。

現代中國+全球化+能源科技與環境

2. 細閱以下資料:

資料A:有關中國援助非洲報道

現時,軍事上,中國有全球最多人的軍隊,又研製了國產第五代戰機,國產航空母艦也已下水。科技上,載人太空船上天;「天宮一號」與「神八」對接;「天河一號」成世上最快速的超級電腦;還擁有全球最長、最快的高鐵網。經濟上,金融海嘯使全球經濟衰退,但中國政府的稅收卻高達10萬億人民幣;國民生產總值超越日本,進佔全球第二位,直逼美國;外匯儲備達3萬2千億美元,成為歐洲和美國國債大買家,也是非洲窮國的「救世主」。

據報道,中國將向非盟提供6億元人民幣無償援助,用於雙方商定的項目;繼續鼓勵中國的金融機構和企業以多種方式參與非洲的電力、交通、電信等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項目,幫助非洲逐步改善投資和貿易環境,促進非洲的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有專家指出,中國對外援助是為了爭取盟友,為中國發展積累戰略資源;也有輿論認為,中國通過適當的對外援助,不僅讓受援國分享中國和平發展的成果,也為加快自身的和平發展營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本地報刊

資料B:有關中非貿易報道

國際戰略家都認為,中國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義」,非洲已成為中國的「後花園」,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力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其實,中國在毛澤東的「三個世界」理論時代就開始靠近非洲,那時主要是政治盟友;非洲幫助中國重返聯合國。現在,中國已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非洲是中國第四大海外投資目的地。2011年中非貿易額達到1,600多億美元,比2000年增長1倍;2011年非洲對華貿易順差達201億美元。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卿為了進一步落實針對中國的戰略部署展開非洲之行,訪問的非洲國家包括塞內加爾、南蘇丹、烏干達、肯尼亞、馬拉維和南非。毫無疑問,非洲是美國全球戰略的另一個支點,重點針對中國,擠佔中國在非洲的空間。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本地報刊

想一想:

a. 參考資料,試設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會怎樣評論其所示有關中非關係的觀點。

b. 中美各自爭取在非洲的影響力,這種現象在甚麼程度上反映了全球化下的一些發展趨勢?試加以解釋。

現代中國+全球化+能源科技與環境

3. 細閱以下資料:

資料A:有關南亞形勢報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4月到訪巴基斯坦,最重要的工作是啟動中巴經濟走廊。巴基斯坦是中國全天候的戰略盟友,但受到美國反恐戰爭影響,巴國陷入長期的政治動盪,經濟發展舉步維艱,在與印度的經濟較量中,已是望塵莫及。中巴經濟走廊的啟動,將使這個南亞大國獲得調整,甚至重新規劃國家經濟發展布局,整個基礎設施獲得空前發展,還可以承接中國生產力的轉移,解決高失業率問題,經濟將實現迅速騰飛。

印度在國際關係上態度飄忽,由親俄到親美,一切都是以國家利益為大前提。在南亞局勢上,巴基斯坦和美國的關係近乎斷裂,這令印度的議價能力大增,所以才敢跟美國唱對台戲。事實上,印度看準黃金機會,伊朗在受壓時,需要像印度這類可以互補的經貿夥伴:美國、歐洲對伊朗的制裁,除了外交上的封鎖游說,還在金融體系上對伊朗製造麻煩,禁制跟伊朗中央銀行有交易的金融機構;而印度全力發展輕工業和部分重工業,急需出口巿場,所以想出以物易物的主意,從伊朗進口多少石油,就同時向伊朗輸出多少貨品和成品抵數。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本地報刊

資料B:有關東北亞局勢輿論

東北亞局勢持續緊張,美國茪O「重返亞太」,加上印度、澳洲等大國介入,中國周邊國家利用、配合大國戰略調整相繼挑釁,島礁主權爭端升溫。東海方面,中日圍繞釣魚島、東海油氣田的對抗加劇;南海方面,中國與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等國的島嶼主權爭議錯綜複雜。此外,朝鮮核問題加重了和韓國、美國之間的猜忌。

「六方會談」談了多年,並無實質結果。朝鮮沒有跟從聯合國安理會決議,進行核試。最近幾年,中朝關係也出現了幾種變化:中國主張真正的「半島無核化」,不支持朝鮮發展核武器,在安理會通過譴責朝鮮核試時中國也投了贊成票,這些均引起其不滿。另一方面,中國與韓國的友好關係不斷提升,兩國經貿關係發展迅速,文化交流持續增加。而朝鮮在經濟、物資方面(包括糧食、燃油等戰略物資)對中國的要求,似乎永遠不能滿足。■資料來源:綜合各大本地報刊

想一想:

a. 參考資料,亞洲國與國之間的分歧如何影響未來10年現代世界的勢力均衡和安全?試解釋你的答案。

b. 「美國重返亞太,加劇了亞洲地區的衝突。」你在甚麼程度上同意這說法?試加以解釋。

結語:中央政府近年實行「走出去」策略,鼓勵企業對外投資,中國在非洲的大量投資便是一例。這些舉措有助中國在國際經濟舞台發揮影響力,但也加劇西方國家對中國的憂慮,甚至有輿論認為中國在非洲進行另類的「新殖民主義」。另一方面,日本為了抗衡中國在國際、亞太地區的影響力,希望從非洲獲得更多原油和天然氣等資源供應,也積極加強與非洲國家的關係,為非洲國家提供人道援助;甚至積極拉攏印度、澳洲等國,令亞太地區的局勢進一步升溫。

延伸閱讀:

1. 《北極:資源爭奪與軍事角逐的新戰場》,人民網,http://theory.people.com.cn/BIG5/n/2012/0823/c40531-18813544.html

2. 《習近平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香港文匯網,2015年4月22日,http://news.wenweipo.com/2015/04/22/IN1504220068.htm

3. 《中巴簽460億美元經濟走廊協議》,香港文匯報,2015年4月21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4/21/YO1504210010.htm

相關新聞
全球局勢:爭奪全球資源 地區局勢升溫 (2015-06-23)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否決政改 普選無期! (2015-06-22)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內地推四大新優勢 助製造業「升呢」 (2015-06-2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與父「約會」消滅「隱形爸」 (2015-06-2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奧巴馬推貿易法觸礁 (2015-06-22)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中電擬探討「上網電價」可行性 (2015-06-22)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西醫工會:疑惹MERS直接睇急症 (2015-06-22)
通識把脈:面對難題 冷靜應對 學懂取捨 (2015-06-22)
國家新策:「軟」「硬」同行 拓「新絲路」 (2015-06-19) (圖)
全球關注:韓疫潮不退 世人心難安 (2015-06-16) (圖)
概念圖:MERS蔓延 (2015-06-1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韓流」熾熱 患者破百 (2015-06-15)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G7峰會結束 歐國對華審慎 (2015-06-15)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的士慢駛抗議白牌車「爭食」 (2015-06-15)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中國:內地揭高考﹁請槍」集團 (2015-06-15)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上網增婚外情 專家籲分清虛實 (2015-06-15)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黃錦星:電價要平衡環保和市民承擔力 (2015-06-15)
通識把脈:一解難二改善 答建議題宜具體可行 (2015-06-15)
中藥註冊:中藥註冊要先驗 藥材成分睇真 (2015-06-15) (圖)
概念圖:中藥註冊 (2015-06-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