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下季賣地5100伙增13%


放大圖片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稱,未有盡推所有官地,是為了讓政府保留彈性去因應市況回應社會需求。 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政府供地失預算,原計劃首財季(3月至6月)有6,200伙供應,但日出康城8期延遲推出,以及市建局馬頭角春田街項目擬轉作出售的資助房屋,令供應跌至4,500伙。為彌補供應,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公布,下財季(7月至9月)將推出5,100伙,按季增13.3%,其中官地1,650伙、鐵路項目3,310伙,意味下季供應將再由鐵路項目主導。統計首兩財季土地供應共9,600伙,已達財年全年供應目標1.9萬伙一半 ,政府強調有信心全年達標。

港鐵再擔大旗 政府料全年1.9萬伙達標

港府於財年首季原本計劃推出6,200伙土地供應,但「計劃趕不上變化」,港鐵日出康城8期最終未能趕及於本季推出,同時間市建局馬頭角春田街項目(即塌樓重建地盤)約490伙,亦因研究作出售的資助房屋而被剔除出首財季的賣地計劃,令政府首財季供地出現「甩轆」,跌至4,500伙,較原來計劃減少27%。

3官地悉數來自新界

為填補首財季供地失去的空缺,港府下季賣地加大力度。陳茂波昨宣布,下季將推出5,100伙供應,其中官地會有3幅, 分布於大埔白石角、屯門、青衣,涉及約1,650伙,而日出康城8期約1,430伙順延至下季,再加上西鐵元朗站項目1,880伙安排下月推,鐵路項目於下季將多達3,310伙,主導來季的土地供應。市建局筲箕灣西灣河街項目120伙亦安排下季招標。

石門商貿地納賣地表

綜合財年首兩季供應合共9,600伙,已達港府全年供應目標1.9萬伙的一半,陳茂波強調,政府有信心全年供應達標。他又說,雖然上季供應有調整,但只要按每季度供應4,000單位至5,000單位已可達標。至於下季亦將推出一幅商貿地皮招標,位於沙田石門安耀,可供應1.6萬平方米商貿樓面,地皮亦屬下季額外新增加賣地表的地皮。

不過,政府年初時預計下季可推出的土地有10幅,即使扣除正在司法覆核的大埔露輝路地皮,仍有8幅官地可供下季招標,但最後只推出其中3幅約1,650伙,與本季的5幅官地共3,100伙相比較,下季官地供應大幅減少46.77%。

陳茂波:地價隨行就市

陳茂波解釋,未有盡推所有官地,是為了讓政府保留彈性去因應市況回應社會需求,應對不同挑戰,亦令每季供地可以達標。被問到是否受到發展商壓力,陳茂波一再強調「絕對無咁翵ヾv,對於最近有發展商表示地價高昂,陳茂波指,地價隨行就市,有高有低,不能一概而論。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相信,政府全年可供應單位約1.9萬伙至2萬伙,可望達標;下季鐵路項目將佔重要地位,主導土地供應,尤其是西鐵元朗站項目的反應。他估計,政府未來將視乎希臘歐債對環球及本港金融市場的影響,再去決定日後的賣地策略,如上述危機可以在短時間來解決,預期政府會在下季加推地皮,包括屯門掃管笏大型地皮。

相關新聞
下季賣地5100伙增13% (圖)
政府下季(7月-9月)推出地皮 (圖)
測量師評第二財季供地
確保供應:隨時季中加碼推地
司法覆核阻推地 波叔斥如「拉布」
市區新盤計劃加價10% (圖)
內地再出招 萬億活水救市 (圖)
A股三大股指進技術性熊市
散戶反應:趁利好消息入市 竟被套牢 (圖)
分析師:資金撤退 A股需時復元
港股失守二萬六 希債危機仍困擾 (圖)
A股救市措施
223牛證打靶創紀錄 (圖)
網民意見:信錯「沈大師」 對開市恐懼
牛市大好友喚你多陪家人
大市拖累 聯控首掛每手蝕3元 (圖)
銀行鬥賺錢 四大內銀超美一倍
中銀夥環聯推網貸平台 (圖)
基金互認明啟動 南下淘金
內地基金十大排名料洗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