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司法覆核阻推地 波叔斥如「拉布」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政府近年推地經常遭到來發展商、地區人士及環保團體等的挑戰,多幅住宅地皮遭司法覆核後,窒礙政府的供地步伐。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語調強硬,一再形容司法覆核等如「拉布」,影響政府土地供應。

陳茂波說:「如果有人在政府賣地時不斷咁做(司法覆核),而政府因為咁停鱄蠸獢A甚至拖慢去賣,其實我]就俾人拉布成功,阻髐g地供應去市場,最後受害的係市民。」他表示,每次面對這類司法覆核,政府都會考慮各方面風險,並諮詢法律意見。

乏實質理由 只求剎停賣地

他舉例,曾經有地皮於截標當日下午,政府才由傳媒得悉有市民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政府中止賣地,但與政府法律部門取得意見後,最後都沒有中止賣地,因為該市民並無提出一些實質理由,只單純要求中止賣地。

事實上,政府昨日額外加入賣地表內的兩幅前掃管軍營地皮,消息指有市民已成功申請法援,未來將提出司法覆核。陳茂波回應,「司法覆核等同拉布」,諮詢法律意見後會採取措施,並強硬地說:「要確保土地供應不會受到不必要的阻撓。」他補充,該兩幅地皮已完成改劃程度,政府一直有與國際十字路會聯絡,待使用者出遷出後就可以出售。

至於下季擬推出的西鐵元朗站項目,早前曾有市民申請法援,擬提出司法覆核。陳茂波指,相關法援申請已被拒絕,雖然有報章指相關人士會就法援被拒而提出上訴,但政府尚未掌握最新情況。

日出康城調整增供應

另外,下季將推出的鐵路項目日出康城8期,其單位數量有所調整,涉及1,430伙,較原來公布的1,200伙有所增加。陳茂波昨指,日出康城項目餘下2,900伙將於財年下半年陸續推出市場,若再加上首季已賣出的7期1,250伙,即整個財年日出康城可供應單位為5,580伙,較政府年初公布的5,350伙多230伙或4.3%。

相關新聞
下季賣地5100伙增13% (圖)
政府下季(7月-9月)推出地皮 (圖)
測量師評第二財季供地
確保供應:隨時季中加碼推地
司法覆核阻推地 波叔斥如「拉布」
市區新盤計劃加價10% (圖)
內地再出招 萬億活水救市 (圖)
A股三大股指進技術性熊市
散戶反應:趁利好消息入市 竟被套牢 (圖)
分析師:資金撤退 A股需時復元
港股失守二萬六 希債危機仍困擾 (圖)
A股救市措施
223牛證打靶創紀錄 (圖)
網民意見:信錯「沈大師」 對開市恐懼
牛市大好友喚你多陪家人
大市拖累 聯控首掛每手蝕3元 (圖)
銀行鬥賺錢 四大內銀超美一倍
中銀夥環聯推網貸平台 (圖)
基金互認明啟動 南下淘金
內地基金十大排名料洗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