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行鬥賺錢 四大內銀超美一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湯澤洋)《銀行家》昨公布全球銀行盈利及資本實力排行榜。按2014年業績計算,工商銀行(1398)、建設銀行(0939)、農業銀行(1288)及中國銀行(3988)屬中國盈利最多的4家銀行,資本實力均列全球前六,其中工商銀行盈利591億美元,高踞首位。

富國銀行、摩根大通及匯控(0005)分別搶佔第四位至第六位。另外數據顯示,中國4家銀行共獲利超過1,800億美元,多過美國銀行合計的一倍。意大利及希臘的銀行去年虧損最多,共虧損93億美元。

工行資本實力蟬聯榜首

資本實力方面,工商銀行持有1.51萬億元人民幣的一級資本,蟬聯榜首3年。建設銀行排行第二,中國銀行與農業銀行均上升3位,分別居第四位及第六位。

雜誌稱,近年中國的銀行規模不斷擴張,重要性日益凸顯,在中國內地資金市場已呈主導之勢,在海外市場開拓財富仍具潛力,未來將繼續邁向國際化道路。

另一邊廂,英國及歐洲銀行呈現停滯和萎縮之勢。2008年高踞榜首的匯控後退4位,排至第九;曾經排名第三的英國皇家銀行已跌出前十。《銀行家》表示,自金融風暴後,英國銀行縮小經營範圍,盈利能力亦有減弱。

此外,擁有最佳資本回報的銀行在南非,平均達26%,其次依次是非洲24%、亞洲19%和北美15.5%。

此次排名參考各銀行核心資本、實際利潤增長、資產收益率等相關因素,視為評估銀行綜合實力的最有效指標。

相關新聞
下季賣地5100伙增13% (圖)
政府下季(7月-9月)推出地皮 (圖)
測量師評第二財季供地
確保供應:隨時季中加碼推地
司法覆核阻推地 波叔斥如「拉布」
市區新盤計劃加價10% (圖)
內地再出招 萬億活水救市 (圖)
A股三大股指進技術性熊市
散戶反應:趁利好消息入市 竟被套牢 (圖)
分析師:資金撤退 A股需時復元
港股失守二萬六 希債危機仍困擾 (圖)
A股救市措施
223牛證打靶創紀錄 (圖)
網民意見:信錯「沈大師」 對開市恐懼
牛市大好友喚你多陪家人
大市拖累 聯控首掛每手蝕3元 (圖)
銀行鬥賺錢 四大內銀超美一倍
中銀夥環聯推網貸平台 (圖)
基金互認明啟動 南下淘金
內地基金十大排名料洗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