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迎房屋貧窮挑戰 惠民生須振經濟


放大圖片

■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八周年酒會昨日隆重舉行,香港各界約1,200名嘉賓出席。圖為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相互祝酒。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昨日是香港回歸祖國18周年紀念日,特首梁振英在慶回歸酒會上致辭時指出,特首普選決議案被反對派議員否決後,特區政府要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需要全香港社會支持和配合,其中房屋及貧窮問題是香港目前面對的兩大挑戰,「如果少數的立法會議員不願意面對民主表決而繼續拉布,如果個別社會人士刻意濫用行政和司法程序,阻撓社會發展,政府和全社會的努力將會事倍功半。」他並強調,發展經濟就是為了改善民生,但有部分人近年貶低經濟活動和經濟發展的重要性,甚至破壞香港的聲譽,忽視經濟受損的社會後果,「我們必須提高警覺。」

香港昨日迎來回歸祖國18周年,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昨晨在尖沙咀文化中心舉行慶回歸大型活動及啟動禮,港九新界各區也分別舉行了「活力.愛@慶回歸」嘉年華,有團體則發起愛國愛港回歸大遊行,全城洋溢蚇@厚的回歸喜慶氣氛(相關新聞刊A4、A5、A6、A21版)。

創新科技滯後 港須急起直追

特區政府昨晨8時舉行慶回歸18周年升旗儀式,其後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酒會,約1,200名嘉賓出席,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特首梁振英、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以及特區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社會各界人士。

梁振英在致辭時,首先提到香港有部分人不願意接受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規定,令香港錯失了普選特首的機遇(見另稿)。其後,他花了近半篇幅談到香港經濟發展的機遇及挑戰。

有人毀港聲譽 懶理社會後果

他指出,香港經濟發展面對重大機遇,但也有不少挑戰,「外部競爭激烈,香港不進則退。在一些領域,如創新及科技,香港已經明顯落後,必須急起直追。中國內地經濟增長放慢,歐洲債務危機都會對香港產生影響。近年,社會上有部分人貶低經濟活動和經濟發展的重要性,甚至破壞香港的聲譽,忽視經濟受損的社會後果,我們必須提高警覺。」

闢地增建房屋 供求緊張漸紓

梁振英強調,發展經濟就是為了改善民生,而香港的民生問題有兩大挑戰,一是房屋,二是貧窮。在房屋方面,他說,「本屆政府上任後,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的成效逐漸顯現,明年私人住宅落成量預計是過去10年的最高紀錄,比過去10年的每年平均落成量高72%,希望可以開始紓緩過去長時間以來供不應求的情況。」

他表示,特區政府於去年12月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是1998年以來在房屋方面的第一份長遠策略性文件,定下10年期的房屋供應目標,未來並會繼續加大力度改劃土地用途,增加房屋土地供應,希望香港社會各界,特別是地區人士能夠配合。

政府努力改善 還須社會配合

在貧窮問題方面,梁振英指,特區政府的扶貧工作方面也漸見成效,如特區政府制訂了「貧窮線」,落實減少貧窮人口的目標,現時數字已經跌破100萬,當局會繼續茪O做好扶貧工作。

他並強調說,歐洲某些民主國家及地區近年的經驗很深刻:單靠民主制度和民主程序,不能解決經濟和民生問題。今屆特區政府上任三年,其中兩年在政改問題消耗了大量精力,普選特首決議案被否決之後,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努力,需要全社會支持和配合。

梁振英說,「如果少數的立法會議員不願意面對民主表決而繼續拉布,如果個別社會人士刻意濫用行政和司法程序,阻撓社會發展,政府和全社會的努力將會事倍功半。」

他在總結時表示,香港特區成立18年來,大家一齊克服了不少困難和挑戰,也把握了不少機遇,並深信只要大家能以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為重,求同存異,務實進取,一定可以建設更繁榮、穩定、和諧的香港。

相關新聞
梁振英:迎房屋貧窮挑戰 惠民生須振經濟 (圖)
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港發揮三功能
政改雖否決 憲制原則獲確認
升旗禮慶回歸 陸海空齊歡騰 (圖)
30萬人冒酷暑 歡慶特區生日快樂 (圖)
市民心聲:向兒女解釋 保土護民 (圖)
市民心聲:希望子女 感受驕傲 (圖)
市民心聲:參觀軍營 支持國家 (圖)
市民心聲:期望和諧 穩定繁榮 (圖)
九龍活力愛 活動浪接浪 (圖)
新界慶回歸 數百人欣賞 (圖)
港島嘉年華精彩紛呈 社區共融 (圖)
市民心聲:希望香港 高興和平 (圖)
市民心聲:希望社會 氣氛和諧 (圖)
市民心聲:希望解決 經濟民生 (圖)
市民心聲:希望做好 經濟民生 (圖)
市民心聲:盼望社會 減少紛爭 (圖)
兩營開放「激戰連場」 3萬市民嘆為觀止 (圖)
「兵哥」成「集郵」新寵 (圖)
儀仗隊颯爽 小巫「讚」大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