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港發揮三功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昨日在香港回歸18周年慶祝酒會致辭時指出,香港的經濟發展有機遇也有挑戰。在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上,香港可以繼續發揮內地與國際接軌的作用,發揮投資者、中介者和支援者3個功能,也可在項目融資、財務管理等多方面支援亞投行。

「一國」和「兩制」 港具雙優勢

梁振英昨日在致辭時談到香港在經濟發展上的機遇和國家的發展,指「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為香港提供了令世人艷羨的有利條件,香港過去一年取得幾項重大發展,包括「滬港通」正式開通、內地和香港基金互認於昨日落實、香港率先和廣東省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等。

他續說,外國經濟夥伴十分重視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作用:今年4月,他到馬來西亞出席東盟領袖論壇,和6個東盟國家的首腦分別舉行雙邊會面,推動香港與東盟各國的經貿發展,及香港和東盟各國的自由貿易協議談判。

上月,他到加拿大和美國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大型推廣活動,會見兩地共2,000多位政商界人士,「美加兩國十分重視香港的優勢和功能,對香港的政治、社會和經濟狀況,表示充滿信心。」 

梁振英特別提到,上周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表環球投資報告,香港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的流入和輸出都排名第二,流入是1,030億美元,僅次於中國內地;輸出是1,430億美元,僅次於美國,「香港只是一個城市,但外國直接投資的流入和輸出量,僅次於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的經濟體,再次印證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重要地位。」

投資 中介 支援 三功能集一身

他強調,香港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在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上,可以繼續發揮內地與國際接軌的作用,而香港在貿易、物流、工商專業服務和金融業有強大的競爭力,可以發揮投資者、中介者和支援者三個功能。

梁振英續說,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是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一環,香港可以支援亞投行在項目融資、發債、投資、財務管理及外匯管理等方面的業務,也可以提供法律、工程、會計等專業服務,協助亞投行籌備和實施基建項目,香港的專業服務業及金融服務業也可以有更多的發展機遇。

相關新聞
梁振英:迎房屋貧窮挑戰 惠民生須振經濟 (圖)
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港發揮三功能
政改雖否決 憲制原則獲確認
升旗禮慶回歸 陸海空齊歡騰 (圖)
30萬人冒酷暑 歡慶特區生日快樂 (圖)
市民心聲:向兒女解釋 保土護民 (圖)
市民心聲:希望子女 感受驕傲 (圖)
市民心聲:參觀軍營 支持國家 (圖)
市民心聲:期望和諧 穩定繁榮 (圖)
九龍活力愛 活動浪接浪 (圖)
新界慶回歸 數百人欣賞 (圖)
港島嘉年華精彩紛呈 社區共融 (圖)
市民心聲:希望香港 高興和平 (圖)
市民心聲:希望社會 氣氛和諧 (圖)
市民心聲:希望解決 經濟民生 (圖)
市民心聲:希望做好 經濟民生 (圖)
市民心聲:盼望社會 減少紛爭 (圖)
兩營開放「激戰連場」 3萬市民嘆為觀止 (圖)
「兵哥」成「集郵」新寵 (圖)
儀仗隊颯爽 小巫「讚」大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