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今日香港:「三女」冒起 揭新晚婚潮?


放大圖片

熱話「港女」

最近網上談論「港女」之風氣甚盛,而有傳媒也開始大舉報道指,「港女」的特徵如眼角高、貪錢、脾氣差,是導致她們嫁不出的原因。不過有人則質疑這缺乏科學證據。不管原因何在,港女不婚或遲婚對社會的影響深遠:「中女」、「剩女」的出現直接影響社會的經濟發展、政治、社會結構等,下文將一一詳述。

■鍾璧蔚 香港通識教育協會理事

作者簡介

現正就讀香港教育學院,是通識教育科的準教師。從中學階段學習通識科、經歷通識這個必修科的考試、到現在堅持選擇以通識為其學位主科,這條充滿通識教育的路上,為她帶來更深層次的專科學習。她以感恩的心不斷深化對通識教育的學習,為未來投入教育界一直做好準備。

「港女」、「中女」和「剩女」大解構

「港女」

一般是指香港女性,但狹義是指擁有某些不良特質的香港女性,如自戀、自命不凡、拜金、崇外、漠視他人權利等。「港女」的現象之所以受到網民,甚至傳媒的注視,是因為香港近年經歷了人口和婚姻狀況的大轉變。

根據香港統計處(2014年)的數據,香港人口和婚姻狀況有3種趨勢(見右圖一):

一、遲婚。1981年,女性初婚年齡中位數為23.9歲,在25.1歲首次生育;2010年兩個年齡的中位數分別延至28.7歲和29.9歲。男性初婚年齡亦由27歲延至31.2歲。

二、女多男少。本港男女比例數據由10年前,即2001年的每1,000名女性對956名男性,下跌至2010年的每1,000名女性對881名男性。扣除外籍家庭傭工後,25歲至29歲女性結婚黃金時期,每1,000名女性對966名男性。

三、兩地聯婚。根據統計處(2014年)的《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統計數字》,截至2012年的數據,兩地聯婚不斷增加。

「中女」、「剩女」

「中女」多用來描述一些將踏入中年且未婚的女性,例如那些已錯過最有本錢嫁杏(即29歲以上)的女性。由於她們在適婚年齡還未嫁出,所以又被稱為「剩女」,多帶有貶低意味。

港大學者研「剩女」助減單身

香港大學社會學系教學顧問杜先致博士在其「理解剩女︰中國職業女性晚婚的現象」研究中,解釋中國女性可如何應對性別限制和社會期望。這研究為中國的「剩女」現象提供了多樣全面的分析,更嘗試為優秀單身女性在男權主導的社會中,提供解決單身問題的策略。

中、日、西方各有「剩女觀」

中國人會稱為「剩女」,而日本人卻更明確地稱之為「被男人扔掉的女人」,可見觀感相當負面。因此,日本出現不少「婚活」社會商機,即以結婚為目的的活動,希望可減少「晚婚化」、「結婚冰河期」等情況。據當地統計,由1975年至2005年的30年間,日本的適婚女性(25歲至29歲)比率由20.9%大幅上升至59%;同時平均結婚年齡也不斷在增長。

新華網曾報道,日本職業棒球隊曾在比賽中提供「婚活席」,等同於提供速配活動安排單身男女在比賽期間坐在一起,當中女性「婚活席」的50個座位於發售第一天便得到2,000名女士搶購,相反男性的50個座位票卻花了好幾天才賣光。可見日本人對「中女」、「剩女」的態度和中國人相似,視其為社會問題。

華重適齡結 美重經濟精神獨立

在婚姻家庭觀方面,中西方一直存在不少的差別。最簡單的問題「什麼是適齡?」,中國或許較重視「男大當婚、女大當嫁」,但西方則注重心理、財力、地位、學識、工作等不同方面的條件成熟。西方對「剩女」的看法較為中性,很多女性是自願選擇「剩下」,以達至多方面的完善。

根據當地統計,2009年,約40%的美國成年人呈單身狀態,45歲以上的女性中有近一半,即2,500萬人過茬璅郊肮﹛C西方教育大多講求孩子獨立,不論是經濟上、精神上,甚至思考能力,這樣的教育令女性內心變得強大,不必勉強找到另一半依靠。加上他們沒有按時結婚的觀念,儘管有徵婚廣告也講求價值觀趨同和磨合。簡單而言,西方社會也一直存在「剩女」,只是他們不在乎吧!

單身也精彩 拒「高不成低不就」

現時香港女性接受12年免費教育,加上社會激烈競爭,故留在教育制度中的時間愈來愈長(見左圖二)。女性可自主決定終身大事,也可追求獨立的事業和經濟。在一般國家與地區的受薪人士中,女性收入往往低過男士一截,但在香港,男女收入卻不相伯仲。

大多女性事業和經濟穩定時普遍已超過30歲。事業有成的香港女性要尋找合適對象並不容易,經常碰到「高不成、低不就」的情況。長遠而言,有香港女性延遲結婚,以致被人標籤為「剩女」。

社會上熱烈討論有關「剩女」,背後多假設婚姻對個人幸福和價值十分重要。問題是,婚姻和家庭的意義在今天的社會已經改變。研究顯示,香港的年輕一輩對婚姻、家庭和子女是否必需,跟上一代有明顯的差別。單身照樣活得精彩,婚姻和生兒育女可能再不是首要選擇。故此,若再仔細探討,可見香港女性結婚年齡推遲的原因複雜。

想一想

1. 試討論出現「港女」的社會原因。

2. 試指出和解釋香港女性不婚單身的原因。

3. 香港的「剩女」情況會為社會方面帶來甚麼影響?解釋你的答案(參考左圖三)。

參考答案

1. 女性教育水平提升、男女平等觀念或其他合理答案

2. 生理條件問題

從生物學進化論的角度,部分女性在先天條件上或比其他女性有所不及,降低了擇偶的成功率;而後天在性格上的缺點,也可直接令被選中或被拒的幾率增加。擇偶成功率低是造成「中女」出現率上升的原因之一,因此某些女性可能因先天或後天問題而處於不婚單身狀態。

心理陰影問題

年代不同,愛情不再是禁忌,女性可自主決定戀愛對象。有些女性嘗試戀愛卻沒有結果,或會留下陰影。那些無法忘記過去的女性,有可能無法投入新的戀情,於是維持不婚單身狀態。

與個人期望不符

傳統性別規範下,男性應擔任照顧女性的角色,所以無論在學識、膽識、經濟能力等方面都「應該」要比女性強。在這種觀念影響下,部分女性認為身邊的男士條件不夠好,想等待自己心目中的「白馬王子」出現;也有部分女性的擇偶思想是「向上找」,就算難以覓得理想伴侶亦不願以身屈就,故仍持續不婚單身狀態;有些女性則抱荂u港女」心態,要求不切實際,造成能夠選擇的範圍大大收窄,成為其不婚單身的原因之一。

對婚姻的看法改變

現時,女性自主觀念強烈,有些或許害怕被責任或家庭束縛,遲遲未談婚論嫁。離婚率增加、單親家庭出現、父母或朋輩的婚姻失敗,令某些女性對婚姻的看法改變,甚至產生恐懼,認為結婚沒有保障,造成遲婚甚至整輩子不結婚 。

獨立經濟能力

自上世紀70、80年代,香港經濟起飛,女性學歷、地位及經濟能力日益提高。有些女性取代男性地位,成為家庭的經濟支柱。女性擁有獨立經濟能力,讓他們可以不再依靠男性,結婚自然不再是必然的選擇或女性唯一的出路,亦是她們可選擇不婚單身的原因。(或其他合理答案)

3. 經濟發展方面

上世紀90年代開始,多個由男性主導的市場例如電子遊戲市場、汽車市場等,甚至刮刀市場,已經因女性的地位提高了而轉向女性市場進發。「中女」、「剩女」的出現形成一個龐大的市場重心、強大的消費動力。由於婚前及婚後的女性消費模式不一,她們一改以往已婚的同齡女性的消費模式,因而令整個經濟的重心漸向她們的習性和需要發展。

政治方面

隨茪k性參政的情況越來越多,改變以往不少政策從男性角度出發的情況。

社會環境及結構方面

「剩女」的出現,產生了低出生率的社會環境;而「中女」的出現會直接影響社會結構。她們令整體結婚年齡越推越後,而女性年齡愈大,生育能力會隨之下降,容易出現高齡產婦。(或其他合理答案)

延伸閱讀

1. 《世界各國剩女盤點》,香港文匯網,http://info.wenweipo.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60784

2. 《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統計數字(2014年版)》,香港統計處,http://www.statistics.gov.hk/pub/B11303032014AN14B0100.pdf

3. 《香港女單身族:高學歷、高收入、高年齡、不結婚》,新華網,http://big5.huaxia.com/xw/ga/00192737.html

相關新聞
今日香港:「三女」冒起 揭新晚婚潮? (2015-07-03) (圖)
法治漸進:司法8改 網監違紀 (2015-06-30)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中美茞揖球 戰略對話成果豐 (2015-06-29)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赴玉林港生:狗是好朋友 (2015-06-29)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美容業促立考核機制統一資格 (2015-06-29)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白海豚「搬竇」避大橋工程 (2015-06-2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婦聯調查:六成港人願生育 (2015-06-29)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丙肝「福音」新療法 治癒率達97% (2015-06-29)
通識把脈:答選擇題 正反面都須解釋 (2015-06-29)
核子發電:日核廢漂全球 核能無可替? (2015-06-26) (圖)
概念圖:核子發電 (2015-06-26) (圖)
全球局勢:爭奪全球資源 地區局勢升溫 (2015-06-23)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否決政改 普選無期! (2015-06-22)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內地推四大新優勢 助製造業「升呢」 (2015-06-2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與父「約會」消滅「隱形爸」 (2015-06-2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奧巴馬推貿易法觸礁 (2015-06-22)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中電擬探討「上網電價」可行性 (2015-06-22)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西醫工會:疑惹MERS直接睇急症 (2015-06-22)
通識把脈:面對難題 冷靜應對 學懂取捨 (2015-06-22)
國家新策:「軟」「硬」同行 拓「新絲路」 (2015-06-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