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投定希臘生死


放大圖片

■警員接報在巴特農神殿戒備,以防反緊縮示威者掛橫額。 路透社

希臘債務危機一波三折,總理齊普拉斯立場反覆更令人無所適從。他周二才向債權人提出新建議,同意有條件接受對方提出的財政改革要求,前日卻在電視講話中狠批債權人,又呼籲國民後日在就債權人改革方案的公投投反對票,拒絕債權人的「勒索」。歐元集團前日開會後決定,在希臘全民公投有結果前,不會再就希債談判,令公投變相決定希臘命運。有歐盟官員形容,歐元區已厭倦立場搖擺不定的齊普拉斯。

齊普拉斯周二致函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表示願意有條件接受債權人提出的改革條款,立場明顯放軟,一度為解決危機帶來曙光。不過他在電視講話中卻擺出截然不同的態度,狠批債權人恐嚇希臘人,迫希臘妥協,又強調後日的公投與希臘會否脫離歐元區無關。

民意差距再收窄 結果難料

歐元集團前日開會討論齊普拉斯的新建議,但未有結果。報道指,希臘財長瓦魯法基斯給出希臘在公投「說不」的「六大理由」,又無視債權人此前多番否決,再次要求重組希臘債務,被指火上加油。

希臘主要債權國對此反應不一,德國總理默克爾堅持在公投後才談判,法國總統奧朗德則希望在公投前能與希臘達成協議。歐洲央行前日開會後,宣布維持對希臘的緊急流動性援助(ELA),亦沒要求希臘提交更多抵押品。拉加德批評希臘談判立場反覆,令人無所適從。

IMF昨就希債發表初步報告,稱即使希臘與債權人最終達成協議,也需至少500億歐元(約4,290億港元)才有望穩定財政。IMF同時把希臘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2.5%減至零,當中未包括本周資本管制及銀行關門造成的影響。

雖然齊普拉斯多番重申公投不關乎脫歐,但外界普遍認為公投將實質決定希臘去留。歐盟官員指,若公投最終通過,將有望迫使齊普拉斯下台,另組新政府,有利希臘與債權人談判。瓦魯法基斯昨表示若公投結果是「贊成」,他將辭任財長,希臘左翼政府亦很可能倒台。

希臘民調顯示,實施資本管制後,反對債權人方案的民眾由之前超過一半跌至47%,支持的則升至37%,差距持續收窄,令公投結果更難預料。

瑞典再減息 抵禦希債風險

為抵禦希債風險,瑞典央行繼3月減息後,昨日再出乎意料把基準回購利率下調0.1厘,至負0.35厘的歷史新低,同時今年額外買債450億瑞典克朗(約413億港元)。瑞典央行預期目前利率會維持至少一年,且不排除再減息,經濟學家則擔心持續低息會催生資產泡沫。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菲律賓客輪翻沉 38死26失蹤 (圖)
又貴又廢 美F35空戰輸F16 (圖)
力銷亞太盟友 圖包圍網制華
美軍事戰略報告:領先優勢漸減
悉尼牙醫消毒不足 1.2萬人需測試血液
美華裔州議員認偷運軍火 或囚20年 (圖)
公投定希臘生死 (圖)
默克爾復仇記
贊成反對有何意義 希臘人茫然
銀行僅餘86億 年輕人「逃亡」
失業率7年低位 美股先升後回
美查航空公司合謀定價
墨西哥灣漏油 BP罰1450億和解
Google相簿app 黑人竟標註「黑猩猩」
音樂節收集尿液 育大麥製啤酒
海豚跳上遊艇 撞斷女子雙腳 (圖)
熱浪襲歐 巴黎40度破紀錄
德福士車廠機械人「殺」工人
拯救669猶太童 106歲「英國舒特拉」辭世 (圖)
新iPhone傳用高通晶片 網速倍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