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高端訪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孫壯志:烏法聚焦「一帶一路」 堪與金磚上合互撐


放大圖片

■上合組織成員國去年舉行聯合反恐演習。圖為俄羅斯參演部隊的諾蘇列夫少將與中方戰役指揮部總指揮鄭傳福中將(右)。資料圖片

專訪中國社科院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

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將抵達俄羅斯烏法,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前者稱「烏法會晤」,後者稱「烏法峰會」)。中國社科院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孫壯志日前在北京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一帶一路」建設將是烏法現場一大焦點。「一帶一路」將利用一種新的合作方式,打造一個新的合作平台,給各國的交往、各國際組織的發展創造更好機會。其中,上合組織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的對接平台,亦將獲得新的發展契機。他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國際上所有感興趣的國家都可以參與,其與上合組織和金磚機制都不會產生衝突和競爭,反而會在很多方面相互支撐、相互補充、相互促進。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實習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

烏克蘭危機後,俄羅斯與歐美等西方國家的關係比較複雜,而且相互間的對抗可能長期化。在這樣的地緣政治背景之下,在俄羅斯召開的上合和金磚兩大峰會將要發揮何種作用,備受外界關注。孫壯志指出,金磚國家和上合組織屆時料將對一些地區熱點和國際問題做出回應,表達金磚國家和上合組織共同立場,而中方也會借助這兩大多邊外交平台,表達自身對國際形勢的看法和主張。

金磚上合或共同舉行聯席會議

據介紹,此次烏法會晤亮點紛呈,不僅在舉辦形式將有所創新,成果也是可圈可點。孫壯志說,金磚國家與上海合作組織國家或將首次共同舉行聯席會議。烏法會晤前夕,醞釀多年的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將在莫斯科任命管理機構負責人,並召開首次理事會會議,為正式運營做組織準備;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也有望正式啟動。

金磚峰會上,各方將通過《金磚國家經濟合作夥伴戰略》,上合各國元首將審議並批准《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為該組織未來10年的發展謀篇佈局。同時,上合各成員國元首還將共同發表慶祝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周年的聯合聲明,並就擴員問題作出決定。

此外,孫壯志指出,上合組織各成員國未來在反恐領域面臨的任務將越來越重,這需要各成員國拿出一些務實措施,進一步加強合作。

中俄交通能源合作有望獲新突破

多邊場合的雙邊會晤,亦將是烏法峰會重要看點。孫壯志預料,習近平屆時可能會與俄羅斯、巴西、南非等國領導人舉行雙邊高峰會晤,其中尤以中俄元首會晤最受矚目。目前,與歐美的對抗給俄經濟造成不小傷害,俄急需找到更多對外合作空間,而作為俄最重要經濟夥伴的中國,也正在建設「一帶一路」。孫壯志判斷,在此背景下,未來中俄交往合作將會更加務實,特別是在交通、能源等重要領域,將有望取得新的突破。

此次烏法峰會上,中方將提出一系列支持成員國發展的新倡議,表達與上合組織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意願。孫壯志認為,各國預料會對「一帶一路」如何實施,以及「一帶一路」如何與各國自身發展戰略及地區發展戰略相互補充、相互結合問題,從不同國家角度提出不同建議,而中方未來應該也會在「一帶一路」的項目設計、合作領域、合作方向等方面考慮到不同國家現實的需求。

「『一帶一路』建設不是中國一家的,而是國際上所有感興趣的國家都可以參與的戰略,是一種加強合作、互利共贏的戰略,其與上合組織和金磚機制都不會產生衝突和競爭,反而會在很多方面相互支撐、相互補充、相互促進。」孫壯志稱,「一帶一路」對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及金磚國家各自的發展戰略、經濟增長方式,以及對外經濟交往等都會提供一個新的機會、新的平台。

孫壯志相信,在「一帶一路」的啟動階段,上合組織可發揮重要政治保障、機制保障作用。他說,印、巴、俄羅斯以及中亞各國,都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也是「一帶一路」能否真正建成的重要基礎。如果印、巴加入上合進程正式啟動,並成為上合正式成員,那麼未來上合組織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將發揮更加重要作用。

相關新聞
孫壯志簡歷 (2015-07-07) (圖)
孫壯志:烏法聚焦「一帶一路」 堪與金磚上合互撐 (2015-07-07) (圖)
金融合作深化 香港有機遇 (2015-07-07) (圖)
一次中亞行 結一生情緣 (2015-07-07) (圖)
納新成員非為對抗歐美 (2015-07-07) (圖)
周永康囚終身 (2015-06-12) (圖)
人民日報:國法面前沒有特殊公民 (2015-06-12)
罪不致死 量刑適當 (2015-06-12)
髮蒼白 稱後悔:家人受賄 我應負責 (2015-06-12)
親信獲利逾21億 靠蔣潔敏李春城 (2015-06-12) (圖)
周永康案一審判決結果 (2015-06-12)
周永康3宗罪 (2015-06-12)
周案事件簿 (2015-06-12)
專訪社科院亞太社會文化研究室主任許利平:昂山訪華「破冰」之旅 護在緬投資料達共識 (2015-06-09) (圖)
緬甸政局縱變 不會向美一邊倒 (2015-06-09)
雙邊經貿臨三挑戰 投資宜國際化 (2015-06-09) (圖)
昂山父曾聯華抗日 (2015-06-09) (圖)
許利平簡歷 (2015-06-09)
專訪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會長許嘉璐:黃帝乃民族符號 倡大典升為國祭 (2015-05-28) (圖)
許嘉璐簡歷 (2015-05-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高端訪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