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高端訪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罪不致死 量刑適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央政法委原書記周永康昨日被一審判決無期徒刑,北京專家認為,周案量刑適當,其涉及的三宗罪都未到頂格量刑判決死刑的程度。他還說,周永康當場表示不上訴,如果不更改決定,最快將在十天後交付執行,開始監獄服刑。

受賄數額巨大罕見

周永康被訴三宗罪,除了故意洩露國家秘密罪,被法院認為「未造成特別嚴重的後果」外,受賄罪和濫用職權罪所涉金額均特別巨大,其中受賄額超億,非常罕見。至於周永康為何未被判處死刑,著名刑法專家、中國政法大學刑訴法學教授洪道德對本報指出,周案量刑適當。據他分析,官員經濟犯罪若要判處死刑,必須滿足以下三個條件中的至少兩條:數額特別巨大、拒不退贓、造成非常嚴重的間接危害後果。根據官方公佈的信息顯示,周永康只符合第一條,因此他的犯罪事實都未到頂格判死刑的程度。洪道德並說,如果只是涉案金額高,沒有後兩條情況,僅貪腐行為一般不會被判處極刑,周永康案就是一個典型案例;而多年前被判處死刑的原國家藥監局局長鄭筱萸則是另一個典型,因為他不但涉案金額巨大,還對國民健康造成了嚴重危害,符合兩個條件。

相關新聞
周永康囚終身 (2015-06-12) (圖)
人民日報:國法面前沒有特殊公民 (2015-06-12)
罪不致死 量刑適當 (2015-06-12)
髮蒼白 稱後悔:家人受賄 我應負責 (2015-06-12)
親信獲利逾21億 靠蔣潔敏李春城 (2015-06-12) (圖)
周永康案一審判決結果 (2015-06-12)
周永康3宗罪 (2015-06-12)
周案事件簿 (2015-06-12)
專訪社科院亞太社會文化研究室主任許利平:昂山訪華「破冰」之旅 護在緬投資料達共識 (2015-06-09) (圖)
緬甸政局縱變 不會向美一邊倒 (2015-06-09)
雙邊經貿臨三挑戰 投資宜國際化 (2015-06-09) (圖)
昂山父曾聯華抗日 (2015-06-09) (圖)
許利平簡歷 (2015-06-09)
專訪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會長許嘉璐:黃帝乃民族符號 倡大典升為國祭 (2015-05-28) (圖)
許嘉璐簡歷 (2015-05-28)
拜祭先祖旨在傳承發展 (2015-05-28) (圖)
具茨山巖畫證黃帝遺跡 (2015-05-28)
建議先立法後拜祭 (2015-05-28) (圖)
專訪中國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長吳白乙:總理推進中拉合作 互補優勢互提地位 (2015-05-18) (圖)
話你知:中拉「1+3+6」合作新框架 (2015-05-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高端訪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