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高端訪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訪社科院亞太社會文化研究室主任許利平:昂山訪華「破冰」之旅 護在緬投資料達共識


放大圖片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亞太社會文化研究室主任、東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許利平研究員。 葛沖 攝

緬甸在野黨全國民主聯盟主席昂山素姬,即將應邀於10日展開為期4天的中國之行。其間,她將與中國領導人會面。這一醞釀兩年之久的行程被外界形容為昂山素姬的首次「破冰」之旅。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亞太社會文化研究室主任、東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許利平研究員表示,昂山素姬此行更多在政黨交流,雖不會達成政府間成果,但中共與緬民盟間卻有望以政黨交流文件形式,就中國對緬投資保護及緬民盟在緬北局勢上發揮建設性作用等達成共識。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實習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

中國共產黨邀請由緬甸全國民主聯盟主席昂山素姬率團訪華的消息,上周末一經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對外正式發佈,立刻引發全球各大媒體廣泛關注。在緬甸,昂山素姬是家喻戶曉的政治人物。在西方,她被視為「民主標籤」;在對華關係上,她曾一度公開批評中國,反對密松水電站。但2012年當選國會議員後,她又多次表達訪華願望,亦客觀公正調查中緬銅礦項目。她兩年多前提出的中國之行,一再被推遲,直至本周方才成行。

突破中國傳統外交範式

作為緬甸政壇上最重要的一股力量,昂山素姬醞釀兩年之久的訪華「破冰」之旅,無疑具有重要意義。多年從事亞太社會與文化以及東南亞政治與國際關係研究的許利平日前在北京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中國的傳統通常是與執政黨進行高調的交流來往,而跟反對黨如此高調來往在中國外交史上並不多見,某種程度上可謂突破了中國傳統外交範式,是一種外交上新做法。

昂山素姬領導的緬民盟曾在1990年緬甸大選中大獲全勝,但當時的軍政府拒絕承認這一結果。之後,昂山素姬曾被緬甸軍政府軟禁長達20餘年,直到2010年才重獲自由。外界輿論普遍認為,如無意外,昂山素姬領導的緬民盟有望在今年年底的緬甸大選中再次取得不錯的成績。

盼緬民盟緬北局勢發揮作用

許利平認為,今年11月,緬甸將舉行大選,毫無疑問昂山素姬是大選裡面的重要人物,她在大選之前來華溝通,無疑具有重要意義。同時,昂山素姬此行適逢中緬邊境地區進行軍演,以及緬北地區持續緊張,訪問將對中緬邊境地區的長久和平穩定起到什麼作用值得關注。據介紹,中國希望緬民盟能在緬北發揮建設性作用,希望緬甸能通過和平談判而非戰爭形式解決問題。

近年來,中國在緬投資的水壩、銅礦等大型項目頻繁出現波折,昂山素姬也曾一度持反華立場,發表過反對密松水電站的言論。許利平指出,密松水電站等波折是緬甸輿論泛政治化、妖魔化中緬經貿合作的結果。

這位專家表示,2010年緬甸實現民主改革後,緬甸的媒體有一種妖魔化中國的傾向,把中國在緬甸的投資泛政治化、妖魔化,有一種去中國化的傾向,把中國政府和緬甸政府正常的政治關係,妖魔成中國是獨裁者的支持者,是軍政府的後盾,把緬甸軍政府所有的錯誤栽贓陷害在中國政府身上,而這明顯不利於中緬關係發展。

對於昂山素姬此次中國之行的成果,許利平表示,昂山素姬是在野黨,不代表緬甸政府,此行應不會達成兩國政府間的成果,而更多的是在政黨交流。這位專家認為,緬民盟與共產黨有望通過直接交流,以政黨交流的文件形式,就中緬關係中的一些核心議題達成一些共識,其中重點料是希望緬民盟能在中國企業對緬投資保護以及緬北局勢發揮作用。

相關新聞
專訪社科院亞太社會文化研究室主任許利平:昂山訪華「破冰」之旅 護在緬投資料達共識 (2015-06-09) (圖)
緬甸政局縱變 不會向美一邊倒 (2015-06-09)
雙邊經貿臨三挑戰 投資宜國際化 (2015-06-09) (圖)
昂山父曾聯華抗日 (2015-06-09) (圖)
許利平簡歷 (2015-06-09)
專訪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會長許嘉璐:黃帝乃民族符號 倡大典升為國祭 (2015-05-28) (圖)
許嘉璐簡歷 (2015-05-28)
拜祭先祖旨在傳承發展 (2015-05-28) (圖)
具茨山巖畫證黃帝遺跡 (2015-05-28)
建議先立法後拜祭 (2015-05-28) (圖)
專訪中國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長吳白乙:總理推進中拉合作 互補優勢互提地位 (2015-05-18) (圖)
話你知:中拉「1+3+6」合作新框架 (2015-05-18)
吳白乙簡歷 (2015-05-18)
中美不存在零和博弈 (2015-05-18) (圖)
中拉企業融資 港具獨特優勢 (2015-05-18) (圖)
特寫:經營好人生每一驛站 (2015-05-18)
專訪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于洪君:中美俄歐四強並存 慎防分化 兩極對抗 (2015-05-11) (圖)
中日短期擦槍走火可能性低 (2015-05-11)
中美不會直接衝突 習奧會將指明未來路線 (2015-05-11) (圖)
推動智庫交流 免相互妖魔化 (2015-05-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高端訪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