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籲建地區命運共同體


放大圖片

■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在會議舉行前集體合影。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10日在俄羅斯烏法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時強調,上合組織成員國要堅持「上海精神」,打造本地區命運共同體。此外,元首們一致支持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認為應保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據中新社報道,是次峰會主題是「規劃組織未來發展,就本組織發展重大問題及國際和地區重要問題協調立場」。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塔姆巴耶夫、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里莫夫出席會議。會議開始前,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集體合影,留下一年一度的「全家福」。隨後,峰會正式開始。

一致同意加大合作反恐力度

習近平在會上發表《團結互助 共迎挑戰 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實現新跨越》的講話。

習近平指出,去年杜尚別峰會以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加大了維護本地區安全穩定力度,提高了成員國交流合作水平,本組織吸引力和凝聚力持續增強。同時,受內外因素影響,本地區安全穩定和經濟發展都遇到不少挑戰。我們要加快步伐,切實行動,在新起點上推動組織實現新跨越。

習近平就此提出五點主張。第一,堅持「上海精神」,打造本地區命運共同體。第二,加強行動能力,築牢地區安全屏障。第三,深挖合作潛力,充實務實合作內容。第四,推動民心相通,鞏固世代睦鄰友好。第五,保持開放互鑒,推動組織發展。

元首們一致同意,上海合作組織應加大合作力度,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分裂主義,加強上海合作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工作,共同努力應對傳統與非傳統安全挑戰和威脅,維護綜合安全。

元首們一致支持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認為應保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完善物流、信息通訊等基礎設施建設,促進工業、交通、通信、農業、創新合作,深化文化、科技、衛生、旅遊、體育等領域合作。

元首們高度評價各成員國舉行的慶祝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

接納印巴加入 白俄成觀察員

會議決定,啟動接納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海合作組織的程序,同意白俄羅斯成為上海合作組織觀察員國,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柬埔寨、尼泊爾成為對話夥伴國。

會議決定,2016年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舉行。

成員國元首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烏法宣言》、《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邊防合作協定》,以及有關批准《上海合作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批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2016至2018年合作綱要》、制訂《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主義公約》草案等一系列決議。

會議發表了《上海合作組織元首理事會會議新聞公報》、《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關於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周年的聲明》、《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關於應對毒品問題的聲明》。

相關新聞
習近平籲建地區命運共同體 (圖)
文匯觀察:上合進入「三輪並驅」新時代 (圖)
普京:習近平平靜看待股市波動 (圖)
花絮:普京笑談正練「精神瑜伽」
上合元首將悉數出席天安門閱兵
金磚上合歐亞聯盟高端對話 習近平倡打造「四個格局」 (圖)
金磚國千億美元應急儲備 華出資410億
中俄蒙元首會晤 推動構建經濟走廊 (圖)
京津冀規劃前瞻之三:環京建微中心 行政機構遷駐 (圖)
首都產業分散外遷 四戰略功能區承接 (圖)
京津冀4功能區
李克強:有信心防止系統性風險 (圖)
王岐山陝西調研 強調實現紀法分開 (圖)
中國老齡化日趨嚴重 145萬對夫婦申請再生 (圖)
工商總局7新措 推進粵自貿區建設
閩自貿區首創 整車進口快速通關
「燦鴻」料今登陸 浙轉移86萬人 (圖)
閩兩官員涉受賄被雙開
大熊貓「懶」因代謝極慢
張家界大鯢啟用「智能身份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