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燦鴻」料今登陸 浙轉移86萬人


放大圖片

■颱風「燦鴻」在福建霞浦三沙鎮掀起巨浪,幾位青年狼狽躲避。新華社

60年一遇7月強颱 近3萬船隻回港避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施倩、傅龍金 浙江、福州報道)中央氣象台昨日發布颱風紅色預警,颱風「燦鴻」(台灣稱「昌鴻」)最大風力達17級,為60年來浙江首次在7月份遭遇的超強颱風,估計今早至中午將在福建福鼎到浙江象山一帶沿海登陸。為應對可能發生的影響,截至昨晚10時,浙江的溫州、台州、寧波、舟山、湖州、嘉興、麗水、紹興等11市共轉移人數865,175人,回港避風船隻28,764艘。

據中央氣象台昨日10時發布颱風消息,「燦鴻」料將以每小時20公里至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強度還將有所加強,最大可能在浙江玉環至三門一帶沿海登陸,登陸強度可達超強颱風級或強颱風級(15級-17級,48-58米/秒)。

同時,「燦鴻」還將帶來強降雨。溫州市北部地區今日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南部地區有暴雨到大暴雨。

浙江省防指昨日下午1時30分將應急響應等級升至最高級一級,該省已有10個市啟動颱風應急響應,其中,台州、寧波、溫州、舟山、湖州5個市提升至一級應急響應。浙江省防指值班主任胡堯文說,「燦鴻」是浙江60年來首次在7月份遭遇的超強颱風。浙江現在處於梅雨降雨期,水分充足,可能造成特大暴雨級別。

針對大風大雨的情況,溫州市防指昨日發佈防禦指南:必要時停止集會、停課、停業(除特殊行業外)。

鐵路停運 航班取消

受「燦鴻」影響,杭州、寧波、溫州機場多個航班取消,太湖水域全線封航。其中,杭州蕭山機場已取消航班73架次、寧波機場共取消航班34架次、溫州龍灣機場取消所有航班。

鐵路杭州站亦在7月9日至12日停運部分動車組列車。其中,沿海客專往返經過寧波至溫州南間運行的動車組列車,於昨今兩天全部停運。此外,浙江全省28,764艘船隻緊急回港避風,回港及上岸船上人員94,096人。

福建沿海掀巨浪

「燦鴻」逼近,福建省海洋預報台發佈風暴潮Ⅳ(藍色)警報和海浪Ⅱ(橙色)警報。截至昨日下午5時發稿前,福建省防汛辦已啟動防颱風Ⅱ級應急響應,受颱風影響較大的寧德市附近海域453艘船,其中客渡船119艘,已全部回港避風。

另據福建省寧德海事局消息,寧德沿海目前出現3至4米的大到巨浪,同時出現50至100厘米的風暴增水,岸段出現接近藍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寧德海事部門已引導船舶到合適水域,並出動海巡艇,對避風船舶集中的官井洋錨地、灶嶼錨地、漳灣錨地等水域進行巡查,檢查船舶錨泊、值班情況,提醒船舶加強值班、密切觀測錨位。

相關新聞
習近平籲建地區命運共同體 (圖)
文匯觀察:上合進入「三輪並驅」新時代 (圖)
普京:習近平平靜看待股市波動 (圖)
花絮:普京笑談正練「精神瑜伽」
上合元首將悉數出席天安門閱兵
金磚上合歐亞聯盟高端對話 習近平倡打造「四個格局」 (圖)
金磚國千億美元應急儲備 華出資410億
中俄蒙元首會晤 推動構建經濟走廊 (圖)
京津冀規劃前瞻之三:環京建微中心 行政機構遷駐 (圖)
首都產業分散外遷 四戰略功能區承接 (圖)
京津冀4功能區
李克強:有信心防止系統性風險 (圖)
王岐山陝西調研 強調實現紀法分開 (圖)
中國老齡化日趨嚴重 145萬對夫婦申請再生 (圖)
工商總局7新措 推進粵自貿區建設
閩自貿區首創 整車進口快速通關
「燦鴻」料今登陸 浙轉移86萬人 (圖)
閩兩官員涉受賄被雙開
大熊貓「懶」因代謝極慢
張家界大鯢啟用「智能身份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